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27) | 北碚复兴线描画,带着“泥土味”的艺术美
06-05 07:06: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线描画,即用线条的变化来描绘对象及其形体结构的绘画方式,是最古老、最原始的一种绘画方式,也是我国传统绘画的方式之一。

1.jpg

线描画主要是硬笔线描,表现为单色式,以黑白为主,以点和线为绘画语言,线条简练,构图明快,具有较强的写实性和装饰性,作品平淡朴实、洋溢着强烈的乡土气息。

2.webp.jpg

在重庆北碚区复兴镇,我们就能欣赏到朴实、简洁的农村线描画。复兴镇农村线描画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早在清朝末年,复兴不少文人雅士致力于书画艺术的探求,其中以陈吉人画鱼、蟹最为有名。经历代传承,已经民间绘画艺术一绝,享誉四方。北碚复兴镇农村线描画于2011年被纳入重庆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3.jpg

北碚复兴镇农村线描画以广大农村的山水和农民生产、生活现状为背景,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传统习俗和农民生产场面、娱乐活动等为创作题材,以点和线为绘画语言,通过线条的粗细、疏密、长短、曲直,以及线的律动、线的飘逸、线的凝重等,再现物体的质感和空间感。作品画面线条简练,构图明快,充满童趣,洋溢着强烈的乡土气息。因描画所使用工具简便,操作性强,为广大农村儿童所喜爱。

4.jpg

这里的孩子们,用自己天真的视角和纯真的感受观察自己的家乡、记录身边的生活、描绘自己的理想。他们的每一幅作品都讲述着一个农村孩子动人的故事,都洋溢着一个农村孩子浓浓的乡情,都渗透着一个农村孩子甜甜的笑靥,都描绘着一个农村孩子自己的梦想。

5.jpg

欧兴德是北碚区复兴镇农村线描画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曾拜著名画家廖大淦老师为师,取法前人,大胆创新,形成自己的一套线描画表现技法。代表作有《古镇遗韵》《金刀峡古镇》《龙王古镇》《缙云秋实》等,并主编校本教材《美的探究——儿童线描画基础与技能》等理论教材,渗透于美术课堂教学和课外兴趣活动辅导中,彰显出复兴线描画独有的艺术特色。

6.jpg

来源:青春北碚微信公众号、北碚文艺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