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生在国文考卷上作答爱情,出题老师会怎么判?
01-08 16:2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噗噗”老师蒲俊杰

去年12月30日,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进行了《大学国文》期末考试,该试卷题型包括探讨题、想象题、简答题、赏析题和写作题,多数为开放式题型,一共100分。

多数题都比较有趣:

探讨题1:对你而言,面对生存的压力,你最不愿放弃的是什么?

探讨题2:疫情以来,你最焦虑的事情是什么?你又是如何平息这种焦虑的?

想象题:假如你是《大学国文》课老师,期末试卷中要设置一道“想象题”,你的题目会是什么?简要陈述理由。

出题人“噗噗老师”,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蒲俊杰。“噗噗老师”是同学们给他取的“爱称”,他觉得有趣便一直沿用至今。从2014年任教《大学国文》课程起,他便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尝试,每年都会针对不同级的学生,设置不同的题目。

蒲俊杰表示,作为大学老师,他希望自己是一名倾听者、陪伴者和引导者,通过设置“脑洞大开”的试题,充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思辨力,更好地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引导他们重新发现自己、认识自己。

GetAttachment (3).jpg

△蒲俊杰(第一排中间)

学生:老师允许我们天马行空

蒲俊杰表示,今年试题设置更具开放性,没有“标准答案”,每位同学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表达独特的观点和感受。

蒲俊杰说,试题充分联系新冠疫情,引导学生对疫情中的人与事,进行回望与反思。参加此次考试的大一新生,他们在高考时遭遇疫情的经历一定深刻且难忘,试题也从某种层面帮助他们梳理和安放情绪,抒写灾难后的生命感悟。

“比起考试,噗噗老师这份试卷,我觉得更像是与我们对话的一种方式。”考生曹又双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份试卷真不需要去背什么书本,因为试卷的“正确答案”有千百种,老师尊重每个人的答案。她表示,相比其他需要死记硬背的考试,这一场考试是她最喜欢的,“噗噗老师的试卷就像他的国文课一样,允许我们天马行空。”

曹又双说,她个人的答案还是有些循规蹈矩,有一些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没有表达出来。考试后,看了“噗噗老师”分享的其他同学的答案,这些答案很有创意,没有局限于任何定式。她希望下一次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完成一次让自己满意的“对话”。

来!看看这些天马行空的答卷 

GetAttachment (4).jpg

爱情篇

问:对你而言,面对生存的压力,你最不愿放弃的是什么?

答:对我来说,最不愿意放弃的是爱情。他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是天生一对,没有什么会把我们分开,过往一起面对的种种困难都是证明。我们是彼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对方的爱、依赖、责任都已经是融入骨血的东西……而只要有对方在,无论什么压力都能一起分担。

点评:嗑到了这对CP。这样甜甜的恋爱,谁不想要呢?明明在认真地改试卷,这一把狗粮来得猝不及防。不得不说,真挚的情感,总是让人动容。愿我们一生被爱,一生可爱。认真地生活,舒展地生长,美好的爱,“才有所附丽”。

GetAttachment (5).jpg

友情篇

问:对你而言,面对生存的压力,你最不愿放弃的是什么?

答:面对生存的压力,我最不愿放弃的是朋友间真正的友谊。进入大学,身边的同学都是和自己水平相近,甚至优于自己的人,这让中学时期在班级排名靠前的我“优越感”尽失,同龄人压力一直在我身边,但是,我仍不愿意放弃与朋友间真挚的感情:朋友能够在我压力大时听我倾诉,为我排忧解难……我仍会选择友谊,与公正、公平、尊重他人的方法去直面竞争。

点评:我们既要坦然面对竞争,又要真诚拥抱“对手”。ps:这位同学,我可以做你的朋友吗?

121.jpg

成长篇

问:对你而言,面对生存的压力,你最不愿放弃的是什么?

答:我最不愿放弃的是自我调节能力。留一块面包支撑生存需要,得一朵水仙花延续精神的动力与满足。……只要有自我调节能力,遇到压力,在适当发泄之后仍可以做快乐的“打工人”,化压力为动力,调整心理状态,促进我的持续发展,提高人生的快乐指数。

点评:每个人都有一段至暗时光,需要独自面对。愿我们都能拥有自我调节的能力。在挫折中成长,在磨难中蜕变。热爱生活,热血前行。

GetAttachment (7).jpg

勇气篇

问:对你而言,面对生存的压力,你最不愿放弃的是什么?

答:我最不愿意放弃的就是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以及敢于去尝试的勇气。我认为好奇心是我们最宝贵的心理活动之一……而敢于去尝试的勇气则是支持我们满足好奇心,去不断探索的必要条件。

点评:对新事物的好奇,和敢于试错的勇气,才使得我们窥见生活更多的可能性。

GetAttachment (8).jpg

选择篇

问:请你为课堂“子曰60秒”环节策划一个话题。写出话题的题目,并阐述命题的理由(据介绍,“子曰60秒”,是蒲俊杰设计的课堂发言环节,每次课给出一个话题,小组讨论后,每位上台同学做60秒的脱稿演讲。台下同学点评,老师做总结)。

答:网红(李子柒、李佳琦、辣目洋子)与985(清华北大复旦交大人大)如何选择?大一入学后,我们会发现大学生活并非如想象中一样,看到一些网红已经在某个行业成功,我们是否会心动,是否会动摇上大学这条人生道路选择。

点评:成为一名成功的网红,和考上985大学,都需要付出辛劳和汗水。这位同学,你策划出这样一道有质量的题目,已经证明了上大学的重要性。ps:辣目洋子毕业于重大新闻学院,是你的校友哦!

GetAttachment (9).jpg

想象篇

问:假如你是《大学国文》课老师,期末试卷中要设置一道“想象题”,你的题目会是什么?简要陈述理由。

答:题目:如果你可以重启2020,你会在2020做些什么?理由1:2020对所有人都是极其特殊的一年,面临离别和死亡,焦虑与悲伤,太多难言,太多遗憾,却也因此知悉一些平时不被在意的珍贵。理由2:2020对我是带有特别多情绪的一年,或有许多成长的收获,但也经历过告别与失去,这道题不是对2020年的否定,相反,应是一种反思与回望:2020年,你究竟懂得了什么。

点评:让我们一起反思与回望2020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