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57) | 此花可煮汤可烧肉清朝就有了,璧山大路黄花你了解下?
09-02 06:57: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黄花可真是个贴心的好食材,新鲜的用来煮汤清香鲜嫩,晒干了用来烧三鲜醇香浓厚,将各种美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1.jpg

在中国,很多地方都种植有黄花,不知道你有重庆璧山的大路黄花?

2.jpg

璧山区的黄花栽培历史较早,据《璧山县志》记载,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黄花由璧山中医何吉甫从外地引进,在大路镇火石村(今大竹村)试种,如今已有135年的历史了,当时主要作药用。20世纪30年代,大路黄花在长江中下游沿岸城市及南洋都有销售,产量已达4万公斤。

大路黄花花蕾长,由最先引进时的花蕊为四雌一雄改变为六雌一雄,因而又名“七蕊黄花”,其鲜品肉质肥厚、嫩黄、清香;干品长条形、浅黄色,香味浓郁、口感回甜。

3.jpg

大路黄花之所以拥有这些特点,是因为和种植区域的土壤地貌(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肥沃,保水保肥力强)、水文情况(水源清洁)、气候特征(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具有春旱、夏热、秋迟、冬暖、无霜期长以及风速小,湿度大,云雾绵雨多的特点)分不开。而且种植区域的海拔高度在600-800米之间,产地环境质量应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符合无公害蔬菜产地环境条件。

4.jpg

在采摘大路黄花时有讲究,不是所有花蕾都适合采摘,从外观上看,要个大饱满、质地松、花嘴欲裂未裂色泽发黄的。每隔2-3天采收1次,每天采摘应在清晨5时至上午10时为宜。采摘时,用拇指和食指夹住花柄,从花蒂和苔梗连接处轻轻折断,边采摘边装在篓内。

5.jpg

而这些新鲜黄花要经过蒸制、干燥、分级、包装等四道工序,才能“变身”为我们平日里所看到的干黄花。

6.jpg

不管是新鲜黄花,还是干黄花,都是好食材,都能烹饪出风味各异的佳肴来。

但新鲜黄花中含有秋水仙碱,食用后会损伤身体,尽管如此,我们也不需要把它当做毒药,只要稍加处理,就可以放心食用了。想要处理新鲜黄花菜中的秋水仙碱,就是先摘掉花蕊,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20分钟,再用开水焯一下,又在清水中浸泡2小时左右,捞出来烹饪是完全没问题的。

7.jpg

新鲜黄花的吃法很多,鲜黄花拌金针菇、鲜黄花炒蛋、鲜黄花肉片汤等,都鲜香爽口。

8.jpg

若想完全放心地食用,干黄花是最佳的选择,它是不存在毒素的,用来煮三鲜汤、炒木耳肉片、烧肉等,都香味浓郁,跟新鲜黄花截然不同。

9.jpg

不管是鲜的,还是干的,黄花都有健脑、抗衰老、降低胆固醇、清热利尿、解毒消肿、止血除烦等功效。

来源:璧山城市在线、妈妈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