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次!重庆这个团队发现了脂肪肝治疗的潜在靶点
07-07 10:29: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谭君

untitled2_副本.png

△文章受邀《Hepatology》封面论文

近日,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谭君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肝病学领域顶级期刊《Hepatology》(影响因子:14.679)上以长文形式发表了题为“iRhom2 promotes hepatic steatosis by activating MAP3K7-dependent pathway"的研究论文,该文已受邀选为《Hepatology》新一期的封面论文,这也是重庆市首个团队受邀《Hepatology》的封面论文。

“在我国,脂肪肝在人群中占比达到了30%,其中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各占一半左右,我们的研究主要针对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谭君教授介绍,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对NAFLD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临床上更缺乏相应有效的防治手段,没有有效的靶向药物,而且NAFLD的病程缓慢,与患者的高油脂、高盐饮食以及作息习惯密切相关。目前,医学界通常建议患者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和生活作息来控制病情。“严重的脂肪肝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等,还会对人的脑神经系统功能产生严重影响,如导致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病。”

untitled1_副本.png

△谭君(右一)带团队做实验

谭君教授介绍说,脂肪肝的发病是全身系统性炎症反应的结果。肝脏作为人身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当大量促炎症细胞激活时,过度的免疫反应也会攻击自身细胞,从而促进了脂肪肝的形成。

“要想预防脂肪肝,就要找到调控炎症反应的关键因子。 ”谭君教授说,经过三年多的实验,他们在肝细胞上找到了一种名为iRhom2蛋白,这个蛋白可调控促炎症因子的产生。“打个比方,你向水里扔一块石头会产生一圈一圈的波纹涟漪,对于NAFLD的发病原理,iRhom2因子就相当于那块石头,没有这块石头,就不会产生后续的一系列反应。”

团队已经找到一些能够抑制iRhom2蛋白活性的候选化合物,下一步将从中找出能够从根源上防治NAFLD的有效药物。只需要找到能够抑制iRhom2蛋白活性的药物,就能从根源上预防NAFLD的发生。

据悉,该项研究工作为NAFLD的治疗以及 iRhom2靶向药物的研发提供了崭新的思路。谭君教授团队也正在积极寻找和设计相关靶向药物,开发成药品和保健品,为肝脏保驾护航。

新闻多一点>>

3年研究他们用了上万只实验鼠

一项成功的研究,背后往往是不计其数的失败。为找到iRhom2蛋白,谭君教授团队的十余位成员夜以继日做实验,用了上万只实验鼠。从不敢解剖老鼠,看到老鼠解剖反胃,到解剖老鼠游刃有余,这群本科生在实验室里快速成长。

“最怕的就是实验没有结果,曾经连续2个多月,我们的X光胶片上始终一片空白。”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况琴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她已被重庆大学录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况琴大二就经过遴选进入谭君教授的团队,这一干就是三年。

最开始,况琴做的都是很基础的工作,比如养实验鼠。一个批次要养上百只实验鼠,需要养20周才能进行解剖。 “由于天天泡在实验室,身上都是一股老鼠的味道。”对于况琴而言,整个实验她曾经最怕的就是解剖。“我们需要在老鼠的肝脏上取样进行化验,最初解剖实验鼠,半天下不去手,心跳快,手抖,即使解剖了也会反胃很长一段时间,吃不下任何东西。”如今,况琴可以在实验室指挥小学弟进行解剖操作。

况琴说,做实验最怕的就是没有结果。从解剖实验鼠提取肝脏上的蛋白一直到暗房里实验成像,做一次实验需要近两天时间,而学生们需要在实验室待20多个小时。做一次实验程序多,操作复杂,只要一个环节出了问题,X光胶片上就不会有任何印记。曾经有连续两个多月时间,他们的实验没有任何结果,并且找不到问题所在。

“科研就是这样,一次一次不断重复,一次一次不断失败。在实验过程中这些本科生需要不断查询最新的科研资料,可能他们的知识储备比有些研究生还要多的多。”谭君教授称,学院经常选拔本科生参与科研,以此提升他们的知识储备和专业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