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14) | 万万没想到,江津人喜欢的这道小吃居然是用石板烤出来的!
07-07 07:22: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家家喜洋洋咦,亲人来团圆咦,欢迎远方客咦……”在江津中山古镇,当地居民将洗净的石碓窝、簸箕一字排开待用,再抱出蒸桶,将香喷喷的糯米饭倒进石碓窝里后,便拿着圆形木制糍粑棒,对着里面的糯米饭狠劲地舂起来,一边舂还一边高唱号子。

1.jpg

他们这是在干什么?原来,他们是在制作中山古镇的特色美食——石板糍粑。

2.jpg

石板糍粑一般选用纯糯米,经过泡、蒸、舂、烤等四个步骤。

泡,指用温水浸泡糯米约两天,使水份充分渗透到米粒中;蒸,是将浸泡后的糯米放入木制蒸笼中,大约蒸两个小时,到糯米可食用即可;舂,把蒸熟的糯米放入石制容器中,用芦苇杆将糯米捣碎。在中药学学上,芦苇具有清热止咳的药效;烤,将舂好的糍粑放到大青石板上烘烤至软糯即可。

3.jpg

而吃糍粑也是有讲究的,人们喜好不同,吃法也多种多样,有甜,有咸,有椒,也有芝麻和黄豆面等各种味道,但最受欢迎的还是黄豆面加白糖的,吃起来柔软细腻香甜。

石板糯糍用纯手工艺制作,是一种纯天然、无污染绿色食品,具有口感柔软细腻、香甜酥脆的特点,是中山古镇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6.jpg

在当地人眼中,石板糍粑的黏结成团,喻示着全家和睦团结,其香甜,喻示着生活甜蜜幸福。

来源:江津网、重庆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