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死三分钟!
07-06 06:43:46 来源:重庆日报

七月一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后坪乡椒梓村滑坡现场。通讯员 冉川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大雨如注,几天都不曾停歇。

7月1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后坪乡椒梓村五组水井湾的空旷处,几个村民站在大雨中,惊魂未定。

“晚一秒钟,我们都要遭埋在里头了。”看着滑坡下倾倒的自家房屋,村民刘清泽心有余悸。

7月1日16时7分,水井湾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导致两栋民房被毁、公路中断。由于当地预警及时,村民迅速转移,无一村民伤亡。

时间回溯到当日上午8时,村里的地质灾害监测员田维河趁着雨势较小,照例前往自己的责任片区进行巡查。

“水井湾地处乌江边,土质疏松,又住着10多户村民,这雨下了好几天,我心头一直悬着。”巡查至刘清泽屋后时,一条裂缝引起了田维河的警觉,“裂缝有近30米长,深度1厘米左右,雨水从四周汇聚,不断浸入裂缝。”

细心的田维河用卷尺进行了测量,判断该地点存在较大的滑坡可能性。于是,他立即着手开展群众的避险工作,要求居住在山坡下的刘清泽、武庆书等村民尽快转移,同时向乡党委政府、村组干部汇报情况。

接到田维河反馈的信息后,后坪乡乡长董泽兴和驻村干部董志、冉钢等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并再次上门劝导刘清泽等村民转移避险。田维河还特别叮嘱武庆书要注意观察山坡上的动静。

大雨在中午时分转成小雨,这让刘清泽等村民放松了警惕。

但午后椒梓村再次迎来强降雨天气,刘清泽、刘清香、简德秀、陈永芝4名村民正聚在刘清泽家中闲聊,浑然不知危险步步逼近。

灾情在16时7分陡然发生,泥石流裹挟着倒塌的树枝,极速朝山下的村民房屋涌去。

所幸,灾情发生前10分钟,村民武庆苏已经发现了滑坡的征兆:“早上乡里和村里的干部都来劝说,我还是留了个心眼,时不时就冒雨到坡上看看情况。”

灾情发生前,武庆苏刚刚步出家门,抬头就发现了坡上的树木正摇摇晃晃向下移动,“我心想,不好,滑坡了!”

“山要塌了,快跑!快跑啊!”看着泥石流直扑刘清泽的房屋,武庆苏一边朝着刘清泽房屋奔跑,一边大声呼喊着。

房门被一脚踹开,刘清泽等人一脸惊愕地看着冲进家门的武庆苏。

来不及解释,武庆苏拉起腿脚不便的刘清泽就往外赶,一边大声招呼着其他村民:“快跑、快跑,滑坡了……”

几人刚刚冲到空旷地带,刘清泽的房屋就被泥石流吞没。

泥石流继续向下奔涌,冲毁了村道和大片田地,堆积成了4000多立方米的一座小山丘。

从武庆苏带着众人冲出房屋到泥石流吞没房屋,前后不过三分钟。

“这是捡了条命啊。”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死里逃生的刘清香这才发现自己腿肚子都在打颤。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冉川

原标题:生死三分钟——酉阳椒梓村滑坡抢险纪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