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法专家金平教授:“《民法典》能通过,此生再无遗憾!”
05-28 17:24: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1.jpg

5月28日下午,“亲历见证民法典——西南政法大学办学70周年报告会”举行,民法专家金平教授来到了现场,表示《民法典》的出台确实不容易,需要具备许多条件,此生能看着其出台,很激动,也非常喜悦。而5月29日便是金平教授98岁的生日,他高兴地说:“这是我和《民法典》的缘分,也是最大的‘礼物’,此生再无遗憾了!”

据悉,金平教授是目前唯一健在的参加了我国第一、二、三次《民法典》起草的专家组成员,被誉为“当代民法史活化石”,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金平法学成就奖”,被称为中国法学界的“诺贝尔奖”。

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颁布以后,便开始了新中国第一次《民法典》的起草。同年底,在西南政法大学任教的金平教授,被指派赴京从事新中国民法典的起草工作,那一年他才32岁。

1962年,随着经济建设的复苏,《民法典》的起草工作又被提上议程。金平教授受邀再次北上,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法律室的主持下,继续从事民法起草工作。

1979年,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金平教授又一次受邀到北京参加第三次《民法典》的起草工作,并担任“民法起草小组所有权分组”负责人。

1986年4月12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就是来源于此次《民法典》的起草工作。

从1954年到2020年,66个春秋。金平教授说,民法典是几代民法人的共同追求,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它能出台,乃此生一大幸事,“民法典的颁布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和谐提供保障,成为我国法治进程中值得铭记的一件大事。”

如今,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正式出台,金平教授期待,今后在依法治国实践过程中,用好这部法,更重要的是将法治的精神,透过这部法,透过持之以恒地遵法、守法、执法努力,传导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依法治国的有序环境。

据了解,金平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民法学家,从1954年起,先后三次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民法起草工作,是参加了新中国三次民法起草工作唯一健在的学者,为《民法通则》的制定与传播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是新中国民事立法的亲历者、新中国民法学研究的开拓者、新中国法学教育的推动者和西南民商法学科的奠基人。

2012年9月,金平教授被中国法学会授予“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称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徐勤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