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9日发布会 | 疫情防控 社区家庭医生发挥前哨和网底作用
03-19 16:3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家庭医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日,在重庆市第5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渝中区上清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钟宇表示,家庭医生充分发挥疫情前哨和网底作用,入户排查,对重点人群管理,追踪发热患者,用精确的手段和细致的工作,打赢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19日发布%7C打赢无硝烟疫情防控战  渝中(4349653)-20200319163824.jpg

一是人员培训排查到位。家庭医生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以社区情报线、部门通勤线、防控警戒线“三条线”串织起社区疫情防控网底。以熟悉一张作战图、精准一个防控区、分管一域任务地、掌握一门防控技能“四个一”的模式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精准掌握辖区武汉入渝人员情况和健康情况。以街道“五位一体”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开展人员培训,进行全覆盖、地毯式上门排查,流行病学史调查,对重点对象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截至目前,排查高风险区来渝和高风险人员288人,集中楼栋排查400余人次。

二是重点人群管理到位。建立四类人群的摸排台账,家庭医生以“定时、定点、定人、定区域”做好居家医学观察、疑似人群、密切接触人群的隔离医学观察、转运等,每日上门对居家隔离人群和药房购药需管人群的体温监测、症状监测、知情告知、个体防护、健康宣传、心理疏导、随访追踪等。针对辖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提供线上随访及长处方服务,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机构就诊频率,降低感染风险,发挥着百姓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师”,疾病恢复期的“康复师“的作用。截至目前转运密接者31人,新增签约1378人,新增高血压91人,新增糖尿病45人。高血压随访3307余人次,糖尿病随访1186人次。

三是对发热患者跟踪到位。中心以家庭医生团队为基础,深化“1+3+X”的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模式,家庭医生为主体,社区护士为助手,辖区居委会为补充,联动市级医院,划片包干,对排查发现的发热人群进行转送诊、市级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后下转的发热病人进行体温监测、症状监测、健康宣教等跟踪管理。同时按流程开展PCR的标本采集,将防控关口前移,做到“六早”:早追踪、早筛查、早诊断、早发现、早隔离、早管控。截至目前管理发热病人175人,排查累计监测体温50000余人次,药房购药排查2260人次,PCR采集288人。

此外,该中心家庭医生通过新媒体多措并举,疫情宣传告知到位。保持1条家庭医生服务电话24小时畅通,充分利用“家庭医生+一般人群、家庭医生+慢性病人群、家庭医生+签约人群”3个朋友圈及时推送健康信息,让百姓正确对待疫情防控,缓解居民焦虑和恐慌心理。通过LED、宣传单、宣传画、横幅、视频、家庭医生短信、微信群、家庭医生“新冠微课堂”开展宣传教育,转发《致全区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以及疫情防控的健康宣教。同时渝中区启动了健康渝中App开展线上咨询、线上签约家庭医生。在重点区域场所设置的健康监测消毒服务站点6个,发挥着居民家庭健康的“保健师”的职能职责定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