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 | 沙区华宇广场一美发店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假的!
03-02 07:15:28 来源:网信重庆

8a8ef3e43287bea14a233c5a9b71bd49.jpg

网信重庆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沙坪坝区华宇广场一美发店出现新冠肺炎患者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重庆市沙坪坝区华宇广场一美发店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患者发高烧39度,有7名员工被隔离。

641.jpg

真相来了

经核实,该美发店一员工在取得万州当地健康证明后,于25日晚乘坐动车从万州回沙坪坝。该员工到达后未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社区在日常排查中掌握其从万州返回情况。经诊断,该名人员身体状况除体温(37.4度)外无其他异常,两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排除新冠肺炎病例可能。出于谨慎考虑,将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其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与其有过接触的三名同事经医学检查均无异常,正按程序解除集中隔离。

谣言2:3月16日,市民出行正常化

近来,一条关于“市政府会议精神,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17日公交正常化”的信息在微信群流传。

真相来了

类似信息在武汉、无锡、温州、镇江、保定等多地传播,官方已经多次辟谣。政府部门不会以网民转发的形式发布任何通告内容,请勿轻信。

谣言3:益阳确定一新冠肺炎病例,传播者造成790人接触

昨日(29日),网传 “今天凌晨三点湖南益阳确定一例,传播者为武汉大学学生,传给了爷爷,已造成 790 人接触,已隔离 672 人,118 人还未找到。”

真相来了

据益阳市资阳区疾控中心核实,该信息为谣言。2 月 28 日 0-24 时,湖南新增确诊病例数据已由湖南省卫健委通过权威媒体公布 , 其中益阳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传言中所提及内容为当前确诊病例信息与近两天网上圈群中流传的一些疫情信息剪辑混合、移花接木、张冠李戴而成,信息不属实。

谣言4:感冒时应将口罩有颜色的一面朝外,没感冒则反过来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感冒时应将口罩有颜色的一面朝外,没感冒则反过来。

真相来了

实际上口罩只有一种正确戴法,即有颜色的一面朝外,白色或浅色的那一面朝内。一般来说,注意观察耳带和鼻夹的位置就能判断正确的佩戴方向。将口罩换个面继续使用会让已经被口罩阻挡的有害病菌又吸入体内。

原标题:谣言,别信!——沙坪坝区华宇广场一美发店出现新冠肺炎患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