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美味便当带你领略舌尖上的重庆!上班族可以这样带饭
02-18 07:34: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近,重庆有不少上班族们已经复工了,午饭如何解决才好呢?

吃食堂?担心人多。吃外卖?担心不健康。

那就自己动手做吧!公司大多有微波炉,这就可以吃上热乎乎的可口饭菜了。

1.gif

糯米团子

便当的主题永远少不了饭团。

糯米团子的香甜,是重庆人小时候记忆中的味道。

色泽金黄、皮酥内软,传统的糯米团适合作为小吃,而以下这款改良版糯米团,营养更加均衡,适合作为正餐食用。

2.webp.jpg

食材:糯米100克,鸡蛋3个,黄瓜半根,剔骨鸡腿肉100克,生菜1颗、蒜2颗,肉松、适量白芝麻、生抽、蚝油、盐、白糖、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1.糯米用清水浸泡三四个小时,沥干水,加点水、盐、酱油和花生油入笼屉大火蒸40分钟。

2.煎好鸡蛋后切丝;黄瓜洗净晾干切丝;生菜洗净用开水略烫一下;剔骨鸡腿肉加蒜蓉、油、盐、生抽、蚝油、白糖拌匀腌20-30分钟待用。

3.蒸熟的糯米饭晾至不烫手,用湿的笼屉布包起来,用擀面杖捶打至看不出完整的米粒。

4.抓一块饭团压扁,酌情放上所有馅料后搓圆,最后用生菜包好饭团即可。

日式金针菇牛肉卷便当

日式金针菇牛肉卷,甜甜咸咸好下饭!

3.webp.jpg

食材:肥牛片10片,金针菇1把,生抽、米酒、白糖、味精、盐、油各适量。

4.webp.jpg

蒜苔五花肉盖浇饭

蒜苔五花肉是道非常家常的菜,既好吃又好做。

5.webp.jpg

食材:蒜苔1把,五花肉少许,油、盐、味精各适量。

6.jpg

番茄咖喱肥牛便当

酸甜可口的番茄的加入,给咖喱带来不一样的清爽感觉。肥牛片代替牛肉做起来更方便省事,而且一样美味!

7.webp.jpg

食材:肥牛片250克,咖喱1小块,番茄2个,盐、胡椒粉各适量。

8.webp.jpg

虾仁天妇罗盖浇饭

这个炸虾仁饭,好看、好吃,做法也超级简单,给大家推荐一下。

9.webp.jpg

食材:冰冻虾仁、鸡蛋、生粉、海苔、盐、料酒、天妇罗蘸料。

做法:1.虾仁解冻后,加少许盐和料酒,适量蛋液和生粉抓匀,放置30分钟。

2.油锅烧热后转小火,下虾仁炸至金黄捞出。米饭上铺一层海苔,再将炸好的虾仁码在上,吃的时候浇上天妇罗蘸料即可。

四季豆焖面

便当也不只是米饭,偶尔吃顿面条也很好。面条也不只有麻辣小面,偶尔吃顿同样辣味十足的焖面,也未尝不可。

10.webp.jpg

食材:五花肉、四季豆、鲜切面、大葱、蒜苗、姜、蒜、干辣椒、鲜辣椒、盐、料酒、生抽、老抽、白糖、料酒、研磨黑椒碎、油、陈醋、麻油。

做法:1.将四季豆洗净后撕掉老筋,手掰成段备用;大葱、姜切末,蒜切片,蒜苗切小段,干红椒、鲜辣椒去蒂去籽切成椒圈状备用。

2.将五花肉切薄片放入碗中,放入腌肉片调料:料酒,盐,研磨黑椒碎拌匀,腌制15分钟左右。

3.铁锅烧热注油,油温起来后下肉片,中小火煸炒至出油表皮微黄焦香时盛出。

4.就着锅里的底油,将蒜片、青蒜段、干红椒圈、鲜辣椒圈入锅小火煸香盛出。

5.锅中加点油烧热,将四季豆倒入锅中翻炒,水分略干的时候搁点盐调味,炒至三、四成熟度时将其拨至锅边,将葱、姜末倒入锅中煸香。

6.将肉片回锅,锅中淋入料酒,生抽、老抽、白糖、盐翻炒均匀。

7.将鲜切面放入大盆中,淋上少许食用油抓匀挑散,以免入锅后粘连成坨,把鲜切面抖开,揪成一段一段地平铺在菜面上。沿着锅边浇上一圈开水,注意加水量一定不能超过四季豆,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焖。

8.调制一碗味汁备用:生抽、老抽、白糖、盐、陈醋、麻油、加入温水充分搅匀。

9.焖面到锅内水分收干,隔着锅盖能听见嗞啦嗞啦的声响时揭盖,将炒好的香辛料铺在面条上,浇上调制好的味汁。

10.一手拿锅铲一手拿双筷子,兜着锅底一铲将锅中食材翻起,并充分搅拌均匀,熄火出锅即可。

如何挑选饭盒

带饭的饭盒最好是玻璃器皿,若是选用塑料盒时,最好是聚丙烯(PP)所制成的产品。饭盒盖上最好要有专用气孔,加热时盖上盖子、打开气孔,既可以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又可以将饭菜热透。

11.webp.jpg

饭盒使用注意事项

第一次使用饭盒时需要用洗洁精彻底清洗干净,对于使用时间比较久的塑料盒要及时的更换,否则,放入微波炉使用,会释放出更多有害物质。在此需要着重强调的是,千万不要用外带塑料盒加热。

主食最好是米饭

对于带饭族而言,米饭是最好的主食,因为从微波炉加热的角度而言,加热后的米饭更容易保持原来的状态,馒头、大饼都极容易变干,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12.webp.jpg

带什么菜最合适

很多关于隔夜饭会产生亚硝酸的问题让带饭族着实饭愁,那么到底带什么菜好呢?

菜品的选择应该讲究荤素搭配,荤菜要尽量挑选低脂的,如牛肉、鸡肉、瘦肉等肉类。素菜应以茎类为主,例如西红柿、白萝卜等,最好不要带绿叶菜。因为隔夜的绿叶菜营养成分较容易流失,而且亚硝酸盐的含量也增加。

此外,海鲜、凉菜、豆制品也不适合带。因为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而凉拌菜也不宜隔夜吃。凉菜在做的过程中容易染上细菌,这些细菌经过一晚的大量繁殖,食用前不会彻底加热,食用后容易导致腹泻、急性肠胃炎等。豆制品如豆腐、豆皮、豆浆等,蛋白质含量非常高,因此很容易变质,以豆浆为例,在不添加保鲜剂的情况下,仅能保存4小时。

13.webp.jpg

怎么烹调才合适

带饭的菜肴一般采用水煮、清蒸、红烧等烹饪方法,这样饭菜在隔天用微波炉加热时,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菜、肉等食物的色香味。而在具体的烹调过程中肉要全熟,而菜则尽量做到七八成熟。

怎样储存

饭菜做好后,一般都会隔夜,因此如何储存成为了关键。最好是趁热将其置于事先用开水烫过的保鲜盒中,盖好盖子,晾凉之后再放进冰箱冷藏。

如何加热

饭菜第二天带去公司加热的时候,一定要热透。为了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应该盖上盖子加热,并留出一个小缝。而加热的时间最好控制在两分钟左右。

14.webp.jpg

液体加热要放汤匙

午饭带汤的朋友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热汤的时候溅得哪里都是,如果你要热汤,最好在容器中放置非金属的搅拌棒或汤匙,这样就不会喷溅了。

15.webp.jpg

来源:重庆美味微信公众号、cqmeis微信公众号、格品硕微信公众号、39健康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