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市人大工作巡礼·代表工作篇丨市人大代表提出的17件议案1242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
01-08 14:35: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7件议案、1242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

一年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培训81家承办部门和单位的有关人员。开展建议办理工作专项检查,全面推行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制度,代表建议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2019年承办单位作出承诺事项449项,已落实338项,一批代表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其中,市领导和市人大专委会重点督办了关于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和污水管网建设力度、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等31件建议,一批民生实事得到落实。网上公开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建议及答复函1004件,接受代表监督和群众评判。

同时,坚持综合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一年共培训市代表1300余人次,代表法治意识、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制定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办法,明确代表履职量化标准,做到履职有记载。对优秀基层代表、代表建议、代表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评选表扬。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制定加强市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邀请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81人次,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视察156人次,推动代表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在做好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方面,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重庆团代表共提出议案5件、建议178件,有关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峡后续规划专项资金落实、加快启动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等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回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