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历史上的五里店:工业在重庆数一数二,玻璃厂的器皿曾获国外大奖
10-23 23:29:21 来源:江北报

江北报消息,说到五里店,总有人拿“五里店”三字来考人,五里店缘何得名?其实很简单。当年,五里店往红土地的支路口有一家幺店子,从江北厅衙的门口到幺店子门口正好是五里路,于是,这家幺店子被叫作五里店。久而久之,五里店便成了这一带的地名。

今晚,我们一起走进五里店街道

诗意满怀古渡口

莺花渡效果图

历史上,五里店地区最先繁荣的是码头,而此地最早的码头,无疑要数莺花古渡了,即便是在乾隆时期,诗人们也常常称它为古渡。莺花渡因莺花碛而得名。前人记述说:阳春三月,碛上莺飞草长,繁花似锦,花丛里蜂来蝶去,草丛间鸟鸣雀跃,阳光暖花,香气四溢,如此时节,就连路过莺花碛上船过江的渡客身上也沾满了花香。如此美景与重庆城仅一江之隔,游客纷至踏来,红男绿女,遍布碛上。他们或饮茶听风,或喝酒吟诗,至月上东山,有人甚至不想回家了。

莺花碛到底有多美?

请看清代诗人王尔鉴写的《莺花渡》:

春江明似练,春日流莺花。

莺语随波转,花香逐浪奢。

诗敲山寺里,酒醉野人家。

薄暮归来晚,风吹一艇斜。

夏天,洪水淹没了莺花碛,莺花渡就变得非常宽阔了,大致要比枯水季节宽两倍,这时得从水月庵坎下过渡到临江门。上涨的江水,抵达临江人家的门前,许多时候,临江人家坐在家门前就可以钓鱼了。古人谓:千家竹屋临河住,五里涛声入梦来。

汉代遗迹处处有

火锅博物馆壁画

《江北厅志》刊行之前,几乎没有人记录江北,更莫说五里店地区了。然而,考古专家从地下挖掘的物品,不断地告诉人们,五里店由来久矣,至少在汉朝这一带便有人居住了。甚至有专家估计,战国末年到三国时的巴郡治所就在江北嘴到刘家台一带,其中有一个重要依据,就是刘家台、陈家馆一带出土的汉砖、汉代的陶俑。那些精美的陶俑,不仅告诉我们五里店地区的历史,也告诉我们五里店的人酷爱艺术,且品味不俗。上世纪七十年代,有人在水月庵江边捡到过汉代画像砖——狩猎图,图面极其简单,但却十分传神。最近一次挖掘汉代遗物是在喜乐溪小学旧址上,出土有东汉的陶鸡、陶罐、汉砖等。

从前,五里店地区的古道主要是沿江的,因而,这一带有好几座石桥,由东往西分别是:兴隆桥、老兴隆桥、大板桥、通顺桥。然而,岁月的久长,加上地理变化和市政建设,这些桥或垮或埋,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留下来的只有名字。五里店有古桥,也有古寺。记得起名字的有:万丰社区的万峰寺、水月庵的水月庵、黄花园大桥下的上元寺、喜乐溪边的感应寺、陈家馆河边的川主庙。五里店地区还有一座让人骄傲的三台书院,旧址在刘家台小学里。据说,校舍的脊檩上赫然写着“光绪十一年建”几个大字。这间书院是江北区历史上几间较早的书院之一。由此可见,刘家台的人们对知识的重视。或许正是这样的重视,才有人能取出像“莺花渡”这样有诗意的地名。

工业渝州排前头

历史上,五里店的工业在重庆排在前头,这真不是吹牛。我们还不说金陵兵工厂迁到辖区以后的事,我们只说说清末民初的事。1888年便有协兴布厂在陈家馆创办。这一时期,规模最大的应数1911年,童秉章在陈家馆簸箕石创办的黻川丝厂,女工人数最多时达500人,在那个年代,这样的规模可谓大企业。刘家三台历来是重庆城重要的木器产地,从业工人也不在少数。还有大来肥皂厂,它是重庆最早的肥皂厂,也是后来重庆牙膏厂的前身。五里店地区最早值得说,也算得上是刘家台工业史上的两大骄傲,一个是全胜自然酒厂,另一个是鹿蒿玻璃厂。

清朝同治六年(1867年),甘巨伯等人在廖家台正街创办无曲酒厂和大渝中酒厂,生产曲酒与黄酒。故老言说,甘巨伯为了能酿出好酒,专门请人从山西背来窖泥酿酒。后来,一个叫唐自然的留美学生投资并担任厂长,并将无曲酒厂和大渝中酒厂合并,改名为全胜自然酒厂。该厂的酒曾经荣获成都奖会和南京奖会的大奖。该厂生产最红火的时候,年产1.2万斤,远销东南亚。1980年和1984年,该厂生产的嘉陵江曲酒和嘉陵江特曲,分别获得过重庆市和四川省的优质产品。

鹿蒿玻璃厂虽然没有廖家台的酒厂早,但它的影响与酒厂比,应该是有过之而无不足。晚清时,江津人何鹿蒿,东渡日本,学习玻璃制造。1906年回国后,在刘家台喜乐溪创办鹿蒿玻璃厂。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才把厂建成。这座厂,被人誉为重庆历史上真正意义的第一家近代工厂。特别是那根23米高的烟囱,成了重庆城的一大奇观,有人甚至专门到刘家台来看这根烟囱。他们生产的玻璃器皿,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那时的人们,都以能够拥有一两件鹿蒿玻璃厂的产品而骄傲。鹿蒿玻璃器皿,曾在成渝两地的赛会上获金奖,1911年该厂生产的产品选送到南洋参加巴拿马赛会,又荣获一等奖。然而,鹿蒿玻璃厂存在的时候,内忧外患,战争不断,像鹿蒿玻璃厂生产的艺术玻璃,受众较少,最终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1949年以后,该厂便合并到北碚玻璃厂去了。近期央视播放的纪录片《城门几丈高》,就重点介绍了何鹿蒿与他的鹿蒿玻璃厂。

U创五里店工业设计中心

革命不怕做楚囚

“三·三一”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基地 

江北区最早的革命星火,就是从五里店地区燃烧起来的。

1922年底,早期的共产党人恽代英,带领一个学生读书团,十多人,从泸州来重庆,居住在刘家台。空闲时,恽代英就组织学生、工人、农民在刘家台肖家坪、曹家坪、茅家山等处讲共产主义,这些人中,许多都成了江北历史上共产主义思想的播种者。刘家台的房子是由治平中学的教务主任张式之找的,说明他与恽代英的关系非同一般。而治平中学还有一些教师如马若苏、刘砚僧等,他们都是恽代英的崇拜者,也是帮助者。他们在恽代英这里接受火种,而后回到治平中学去传播,治平中学因而成了革命的摇篮。

恽代英在刘家台还会晤了萧楚女,这是他俩一生中难得的一次会晤,他俩朝夕相处,抵足而眠,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宣传共产主义,如何克服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些问题……我们今天很难知道,恽代英选中刘家台是不是看中了这一地区工人的力量。在那个时代,刘家三台、陈家馆是重庆城外工人比较集中的地区。

五里店人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勇往直前,视死如归,历史将会永远铭记。因恽代英、萧楚女1923年到1925年间在刘家台、曹家坪、江北城等处传播革命火种,因而,江北人的觉醒要早于其它地区。1927年的3.31事件,反革命分子屠杀革命者与革命群众,死伤2000余人。江北人一共牺牲20人,江北女校有13人,其它7人。他们牺牲后,统一埋葬在曹家坪,而曹家坪就是当年恽代英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的那个地方。1987年“三·三一”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基地落成之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亲往现场剪彩,万人云集,蔚为壮观。

抗日战争胜利后,重庆人民开始了反独裁、争民主的运动。1948年,一个叫唐祖美的女共产党员悄悄躲在陈家馆刻印第二代《挺进报》,书写了一段革命传奇。第一代《挺进报》出事之后,刻印《挺进报》成了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但是为了鼓励党员同志们,危险又算得了什么呢!

五里店的革命斗争故事,讲上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造枪造炮打日寇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保存抗敌实力,1937年11月16日,金陵兵工厂(简称金陵厂)奉命西迁,1938年初首批物资抵达重庆江北簸箕石。机器一下船,厂长李承干就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开工第一、出货第一。是呀,战场上可是一刻也不能没有武器呀!工人们在李厂长的带领下,没日没夜地拼命干,1938年3月1日,金陵厂宣布开工。这消息让兵工署署长俞大维很震惊:“这么大一个厂,长途搬运而来,怎么会这么快就恢复生产了?”4月中旬,他到金陵兵工厂视察,并在棺山坡临时靶场看了重机枪打靶之后,他才信了,并且惊叹不已。

1938年3月,金陵兵工厂更名为兵工署第21工厂(简称21厂),代号宁和号。

李承干是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他对国家忠心耿耿,对部下放手使用,对工人宽厚仁慈,因而,他团结了许多优秀的中层干部、一大批很有水平的技术人员和全厂的工人。抗战期间,21厂成了中国最重要的武器生产厂,所出产品堪称精良,所出产量约占全国一半。在抗战后期与结束后的一段时间,21厂几乎是半个兵工署。21厂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才养成所,甚至还为新中国培养了两弹一星元勋,最杰出的代表就是任新民。任新民,安徽宁国人,新中国第一代航天专家,“中国航天事业50年最高荣誉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元勋,因在第一代通信卫星——中国试验通信卫星工程中担任总设计师和技术总指挥,而被称为“总总师”,“中国航天四老”之一。他说:“1940年大学毕业以后,在一个兵工厂上班,这个兵工厂就是现在的长安汽车厂。”当时,他是21厂的技术员,参加仿制德国98式步枪并建立批量生产线的准备工作。

还有一些曾经在21厂工作过,后来成了新中国的兵器制造专家、兵器制造教育家,如高庆春、徐兰如、沈正功、吕去病、唐本庆等。

李承干重视职工教育,早在金陵厂时期就开始了。到了五里店,依然重视,还办起了技校。这个技校最后竟然孕育出了一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他们确认自己是21厂技校发展起来的,他们以《21厂厂歌》作为校歌,“战以止战,兵以弭兵”,金陵兵工厂的血脉不仅有长安集团公司在继承,重庆理工大学也在继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嘉庆之年,让我们突然想起了建国前夕牺牲的21厂的烈士。据统计,11.27烈士共有6人:余祖胜、涂鑫源、赵时衡、苟悦彬,还有两人是曾经在21厂工作过的李群、王坤荣。烈士们安息吧,你们将永垂不朽!

也有佳处等您游

“国家级4A旅游景区”鎏嘉码头夜景

而今的五里店街道正着力打造新景观,推进城市旅游,多年的努力,成就不菲。旧的与新的景点,不妨一一罗列。

“三·三一”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基地,纪念1927年3.31打枪坝事件的牺牲者而建的纪念馆;簸箕石,当年金陵兵工厂停船卸货的地方,被誉为长安人力量的支点;“国家级4A旅游景区”鎏家码头,位于曾经的刘家台码头附近,餐饮一条街,这里的火锅博物馆值得一看。当然,您也可以去看看U创产业园、欧亚达家居城;水枯时季,也可以去看看莺花碛与莺花古渡的遗迹,渡虽消失,碛坝犹存,缅怀曾经的美丽,缅怀我们的来路。若是更艺术一点的游客,不妨去看看方凤富先生的美术展览馆,他画的葡萄得到了苏葆桢先生的真传,枝叶鲜活,果汁欲滴;还可以去看看乔堃龙的书法展览馆,乔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委会委员,全国兰亭书社的社长,他的书法心草书见长,龙飞凤舞,弛转灵动。五里店地区的美食也名声在外,聚园面、黄姐火锅、黑娃蹄花,百度一下,您就可以找到。

未来,您还可以看到五里花街·人文北集,一个颇具创意的文创新地标正在破土动工。

五里店立交

五里店休闲

五里店美食

朝天门大桥

原标题:江北街镇“双晒”⑦|一城古韵  五里今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