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线职工手作祝福送祖国,看他们在市文化宫施展指尖“魔法”
10-21 20:20:02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1日,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内,由市总工会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个人(班组)风采展示活动(第四场)现场,红旗猎猎、巨龙腾空、油轮远航、三军齐步、卫星寰宇......一幅幅新中国元素绘印在素洁的画纸上、布料上,在作品前驻足观赏的游人不时发出一声声赞叹。

走进展示馆,两幅大型十字绣作品格外引人注目。两幅十字绣作品分别是《清明上河图》与《金陵十三钗》,都出自重庆中建西部建设有限公司职工王润华的巧手。“这幅《清明上河图》是王润华的心血之作,绣了整整四年才完成,《金陵十三钗》也绣了一年零九个月。”重庆中建西部建设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王雯雯告诉记者,王润华在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绣十字绣,而且最喜欢以中国传统元素为题材创作,现场展出的两幅作品描绘的正是作者对祖国历史的热爱和对祖国未来的祝福。

(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十字绣《金陵十三钗》)

除了两幅大型十字绣,重庆中建西部建设有限公司还带来了剪纸、帆布袋、鞋垫等系列手工艺品进行展示,这些作品都来自该公司近日举办的“辉煌七十载 筑梦新时代”职工才艺大赛,30余名参赛职工用剪刀在彩色图纸上裁剪、用画笔在纯白布袋上勾勒、用针线在素洁布匹上刺绣,用鲜活而热血的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职工史虹是一位“编织达人”,曾为近百人提供编织作品的教学和辅导。她的编织手法精巧细腻,作品别具匠心,这次她也带来了自己的部分编织作品。衣服、包袋、披肩、杯垫……一卷普通的毛线在史虹手上总能变成各式各样的精致小物,“我喜欢编有实用性的东西,衣服编起来我自己穿,编织包我也经常背,还有杯垫、杯套、桌布这些小玩意儿,也能给我的生活带来许多乐趣。”史虹说。

(史虹的编织作品展示)

对于史虹来说,穿自己亲手编织的衣服让她很有成就感,展会现场史虹就换上了自己花一个多月编好的裙子,还向记者亲手演示了钩织的手法和技巧。史虹表示自己从六七年前开始在网上学习编织,当时是依样画葫芦,现在早已熟能生巧,不需要模板就能随意组合出漂亮的编织花样。“编织让人心灵沉淀,爱编织就是爱家人、爱生活”是她的座右铭,几百件各具特色的编制作品,承载了一位普通基层职工对生活的热忱和满满的幸福感。

(史虹展示钩织手法)

来自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林园校区的曹丹是学校手工协会副会长,她从小在做裁缝的妈妈的熏陶下长大,对纸艺、布艺、编织等手工艺有着极大的兴趣。从大学开始,曹丹就利用所有课余时间鼓捣起手工艺品,近十年的时间里,她制作出上千个作品,口金包、钩织品、耳环、发饰……统统不在话下。

(曹丹向参观者介绍作品)

如今,“手作”已经成为曹丹的生活方式,因为痴迷于手工,本来性格外向的她可以一整天不吃不喝,沉醉于指尖的小世界。“我现在看到一切可以手工制作的东西都会非常兴奋,昨晚还组装新买的电视柜到凌晨一点,要不是今天有展出活动我都不想去睡觉!”对于曹丹来说手工艺不只是动手,更要动脑,为了扒国外的作品图解她甚至学习外语去翻译,手工向她展现出生活中各个方面的独特魅力,通过制作不同的工艺品她也学习到各个圈子的知识和技能。

(现场展出的曹丹手工作品)

在曹丹现场展示的所有作品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一对穿着古代婚服的钩织小人,这是她送给亲弟弟的结婚礼物。“这对钩织小人我连续做了十五天才做好,它们代表了我对弟弟婚姻生活的祝福,他很喜欢这个礼物,摆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

据了解,这是10月的最后一场职工风采展示,21日的展出后,本次“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个人(班组)风采展示活动就暂时落下帷幕。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通过四场各具特色的主题风采展,全面展示了我市职工的精神风貌,同时丰富了职工群众文化生活,获得了职工与市民的热烈反响。

上游新闻记者:唐国利 戴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