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岁手握15个MVP 重庆冰球小明星上浙江卫视圈粉无数
04-17 16:00:0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49878_副本.jpg

最近,年仅8岁的重庆男孩潘思言凭借超牛的冰球技术,在由浙江卫视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推出的少儿燃动冰雪成长类节目——《大冰小将》中圈粉无数,这个生活中呆萌可爱的小男生,可是握有15个MVP(最有价值球员)和多个全国比赛U6组冠军奖杯的冰球达人。

冰球小将梦想成为国家队成员

在蓝湖郡巴蜀小学二年级1班班主任廖泽萍眼中,梦想成为冰球国家队成员的潘思言,是个在生活中腼腆害羞,一上冰场就自信满满,十足“反差萌”的小男生。

冰球运动是一项起源于加拿大的冰上曲棍球运动,同时也是冬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三年前,潘思言和父母一起逛街,看到场上穿着酷酷冰球装备练习的小朋友,他仿佛看到了电影里面威武霸气的“钢铁侠”,自此,这个小男孩便一头扎进了冰球的世界里。

冰球运动是一项讲技术、讲平衡能力和讲体力的体育竞技。积极滑行、大力射门和快速射门等技术动作,合理冲撞、抢断堵截、启动摆脱、突破与策应等战术配合,有氧训练和无氧训练,身体协调训练,专项力量训练等等都是思言平时训练的内容。

妈妈说,每一周,潘思言都要参加4次训练,每次训练2—3小时,周五那次训练更是长达4、5个小时,他们有时看着都觉得心疼,但潘思言却不觉得苦。

“一开始学习冰球,在冰场上摔跤滑倒也是家常便饭。”思言笑着回忆起最初练习的日子,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比赛,他就被对手打了个23:0,让刚开始接触冰球的他有些灰心。

“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就是胜利!”爸爸妈妈的鼓励让他重燃信心。在接下来的一次国际比赛中,冰场上的思言敢拼敢抢,直到最后的加时赛,他依然沉着应战,射进点球,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也帮助自己所在队伍夺得了冠军!这让思言信心大增,有了这次经历,他再也没想过要放弃。

经过漫长而艰辛的专业训练后,潘思言变成了“叱咤风云”的冰球老将。别看他才8岁,小小年纪的他手中已经握有15个MVP(最有价值球员)和多个全国比赛U6组冠军奖杯。

att_1649879_副本.jpg

上节目后学会了更独立的生活

思言妈妈一脸骄傲地说,冰球运动的特点是时间短、强度大,这就特别需要思言在爆发力和耐力上刻苦练习。虽然每次训练都让思言累到“瘫痪”,但他从未有过怨言。

能不能让儿子更大胆、更独立?这就是思言父母让儿子参加《大冰小将》的初衷。看到浙江卫视《大冰小将》节目正在招募U8冰球队员,思言爸妈便尝试着给孩子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思言凭着过硬的冰球实力成为了重庆唯一一个入选的小将。

在成功入选《大冰小将》后的两个月封闭训练里,潘思言成长了不少。“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独自生活。节目中不能和他们联系,什么事都只能靠自己解决。”在这期间,潘思言不仅要照顾自己的吃喝拉撒,还要管好自己的训练,维护好冰球护具。看到小小年纪的他离开父母也依然能照顾好自己,思言父母感到非常欣慰。

冰球作为世界上最难的集体性运动之一,需要每一位队友高度默契的配合,虽然思言因为能力突出被选为了队长,但当时所有队员都刚刚才认识,并不熟悉彼此,这让年龄并不是最大的思言面临许多队长都曾遇到过的问题:怎样才能让队友们心服口服呢。

在妈妈的一次探望中,她偶然发现思言鼻子上有伤口,衣服鞋子也脏脏的,思言这才吞吞吐吐地说出了实情。

原来是在集训的时候和另外一名小朋友因为团队管理问题发生了小摩擦,两个好胜的小男孩来了一次男子汉的“对决”。不过思言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主动向对方道歉,作出了一个队长应有的表率。

在节目播出期间,“被潘思言圈粉了”甚至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说:“潘思言招人喜欢的,还不仅仅是冰球场上。他在生活中不仅不像在冰球场上那样自信十足,甚至还有一些害羞。最开始的时候还总是想着自己单刀带球射门;因为太自信而被教练训斥;跟伙伴因为一些事情打架后扭扭捏捏地道歉。这样一个有趣的小男孩,说实话真的是不能让人不喜欢。”

att_1649877_副本.jpg

不同性格的孩子都值得被欣赏

这次特别的集体生活之旅让潘思言成长的同时,也让思言父母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着。此次节目后,妈妈发现孩子其实并不需要父母过多的保护,懂得适度的放手也是爱的一种表达。

“这其实是孩子与父母相互学习的一个过程。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作为父母也要学会适当放手,给孩子自我成长的空间。”

廖老师说,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思言总会谨记老师的教诲,在追寻自己梦想的同时,认真完成自己作为学生的课业。

别以为潘思言只在冰球方面表现突出,在学校里,他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小达人,打篮球、玩架子鼓、学语言都是他平日里的最爱,而且他性格温和,乐于助人,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来到巴蜀,明显感觉儿子的自律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正因为他较强的自律性,潘思言无论是在冰球还是学业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潘思言不仅是耀眼的体育小明星,更是激励他们学习进步的榜样。

“他在生活中很腼腆,甚至还有点害羞。”廖老师说,但她一直认为,孩子们的不同性格都是值得欣赏的,比如说,思言就是一个很细心的小男孩,而她在鼓励思言更自信地表达自己的同时,也会引导他,将他在体育上的自信,延展到学习和生活中来。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