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分时租赁提升运维水平任重道远
08-01 11:20:03 来源:

日前,有市民反映称,在巴南一处长安出行的网点取车时,发现有数台车的左前轮竟然都不翼而飞。无奈之下,长安出行工作人员只有报警处理。

争相投放导致停车场“爆库”

目前,在渝分时租赁运营商已达近10家,投放车辆达到近万辆,处在同一个交通繁忙的大都市,面对着同一群目标客户,各家品牌在运营和管理中,不可避免地发生着各种交融和碰撞。在各大商圈等交通热点区域,由于停车场、充电点位的相对稀缺,一些冲突更是时常上演。

一般而言,正规的运营商都会划定专用停车位,做好车位规范标识及充电接口的频率匹配。但由于目前存在许多分时租赁品牌的取还车网点,共存于一些停车场的情况,一些运营商为了抢夺用户占有率,刻意增加了投放车辆数量,使其超出专用停车位的承载能力,导致许多品牌的用户,都没办法按规定停放车辆,从而出现了“A平台车位停着B平台车,B平台车位停着C平台车”这样的乱象,让取还车的用户找不着北。

家住五里店的市民闵先生每晚回小区,都会发现几辆分时租赁汽车停在马路边,将本就狭窄的小路变得更难通行。据了解,由于附近某分时租赁运营商的停车场“爆库”了,才不得不将车辆先挪到偏僻道路上,待第二天一早高峰期再挪回去。近期,随着一些运营商纷纷加大在热门地点的投放力度,这种“爆库”现象可谓司空见惯。

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相对紧张的公共资源,考验着各家分时租赁运营商的管理和运维水平。长安出行相关人士介绍,理论上,只要有完善的网点运维能力预警系统,作好内部的实时监控,完全可以对“爆库”进行提前预测和风险提醒。例如,长安出行平台在网点车辆超过最大停放能力时,如处于运营辖区内的非高峰时段,30分钟内必须要将车辆调离;如果遇到高峰期,60分钟之内也必须要将车辆调离。

该人士表示,在高峰时间和还车预测热度值较高的网点区域,要使运营网络中整体的车位数与车辆数的比例,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波动,对运营商的地勤调度和执行能力要求很高。当运营能力能够满足时,运营商还可以实施更多“进阶”的优化方案,例如,长安出行日前就实现了分时租赁汽车随借随还,即用户可以在市区内指定的一个大范围内停还和租取车辆,而不需要停在长安出行专用停车位上。

成本压力大车辆维护状况堪忧

据一项业内调查显示,目前重庆分时租赁汽车单车月收入达到3600元时,可基本实现盈亏平衡。熟悉本地市场的观察人士曲云超表示,目前至少一半的运营商无法实现盈亏平衡。

“在一个低烈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盈亏平衡点会非常稳定,但恶性竞争往往伴随着成本管理的失控。”曲云超说,比如停车位的租赁,不少运营商都想不计成本把对手挤掉,使得一些点位租赁费用可以飙到普通商业租赁的两倍以上。

成本的上涨,使得很多运营商在车辆的日常维护方面,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车辆的卫生状况变得堪忧。

车辆维护应该是怎样的呢?长安出行相关人士表示,分时租赁投放车辆的日常维护管理,有一整套标准的流程,从运维人员到场巡检开始,就需要在平台管理系统里面进行登录和检验现场车辆信息,完成所有车辆的日常维护后,还需要在平台管理系统内对已完成维护的车辆车况进行状态更新。

当运维人员在巡检现场发现车辆有异常情况时,如车内卫生状态异常需清扫、外观使用痕迹明显需清洗、车辆状态不佳(电池电量过低、安全附件遗失、保险杠擦挂、雨刮水不足等)需进行必要的保养时,均会第一时间在现场进行专业的处理并记录维护情况。如果车辆状态经评估无法达到安全运营的最低标准,运维人员会将车辆手动临时下线退出运营,并联系专门的保障单位进行介入处理。

市场足够大应合力共赢

我市一家分时租赁运营商研究预测:到2020年,重庆市主城市场,可容纳超过2万辆分时租赁汽车。在曲云超看来,就未来几年而言,市场需求足够大,这本应该是各家品牌共同细心经营,做大整个市场蛋糕的大好时机。

“但我们却很遗憾地看到,一些企业没有去在提升自身的运维水平和用户体验方面,去做全力投入,而是倾注了过多资源,试图在最大程度上去‘隔离’竞争对手,控制用户的选择权,甚至试图以不正常的手段维护手中的既得市场。”曲云超表示,恶性竞争,伤害的不仅仅是企业自身,还有广大分时租赁用户的切身体验,以及人们心中对分时租赁的好感度。

长安出行负责人表示,作为相对较晚进入市场的企业,长安出行始终是以学习者和追赶领头羊的态度进行发展,并一直致力让更多的市民能够真正体会到分时租赁的便捷、实惠和在绿色环保方面的优点。“我们希望各家运营商,都能够虚心吸纳其他兄弟企业的长处和成功经验,为整个重庆的共享出行市场尽一份力,为相应国家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号召做一份贡献。”

上述人士强调,分时租赁行业的背后凸显了各家运营商在产品、运维、流程等方面统一规范的缺失,各家运营商有必要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来完善行业的各项规范和标准。

曲云超认为,分时租赁作为公共交通的一种补充,推动其发展不仅是行业自身的事,也需要其他层面的积极参与。应把分时租赁与城市交通规划等结合起来,将其纳入到公交、私家车、步行的交通结构中统筹考虑,提前作好行业引导规划,并作好充电桩、专用或共享停车位等方面的配套建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