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来水厂“变魔术”,洪峰取水清又甜
07-15 06:42: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15065443_副本.jpg

△中法供水悦来水厂,工作人员巡检高密度澄清池。

downLoad-20180715065432_副本.jpg

△中法供水悦来水厂,化验人员展示源水(左)和出厂水(右)的对比。 

重庆人都知道,朝天门码头有一口最大的“鸳鸯锅”,棕红的长江与碧绿的嘉陵江双色交融、泾渭分明。不过,这两天受洪峰过境的影响,这口“鸳鸯锅”却变成了“红汤”。看着洪水带来的大量泥沙,不少人心中都冒出一个疑惑:“这么浑浊的江水,会不会影响自来水的水质哦?”

带着大伙的疑问,重庆晨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自来水厂,亲眼见证了一场“魔术秀”——浊度19000NTU的源水在经过多个制作工序后,华丽变身为0.07NTU的清澈出厂水。事实证明,生产质量把关严,洪峰取水有点甜。

从19000NTU到0.07NTU

要判别水质好坏,“浊度”是水质监测中的一项重要指标。

据了解,国家标准要求,生活饮用水的浊度不得超过1NTU。

但问题来了,洪峰过境时,大量的泥沙让源水浊度飙升,从日常的几十度激增至上万度,会增大制水难度并存在减产的风险。

“源水浊度8787NTU,出厂水质0.07NTU”。

“源水浊度14500NTU,出厂水质0.07NTU”。

“源水浊度19000NTU,出厂水质0.07NTU”。

在中法供水悦来水厂,经过工作人员无数次的手动排泥、烧杯实验、浊度测试,浊度19000NTU的源水像变魔术一样净化为0.07NTU的清澈出厂水。

另一边,市自来水公司沙坪坝水厂经过各种净水流程,将嘉陵江段浊度为13000NTU的源水净化为0.07NTU的出厂水;渝中区水厂源水浊度为12800NTU,出厂水为0.04NTU。均小于国家饮用水标准1NTU。记者尝了一口,水质非常清凉,没有任何异味。

24小时不间断监控保证供水

究竟自来水厂的工作人员变了什么戏法,让原本浑浊的水变得清澈透明。

中法供水调度中心经理车飞介绍,为了保证汛期供水,公司加派了重要岗位的值守人员,同时缩短了巡检周期,并调整科学药剂配比浓度,时时监测各个工艺段的水质情况。车飞说,“以絮凝池为例,水质比较好的时候,我们可能两天才排一次泥,但这几天每个小时都要派人巡检,严重的时候一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排泥。”

车飞还表示,在高浊度、高水位的供水情况下,调度员必须24小时不间断高强度监控所辖5个水厂的生产调度的情况。车飞说,洪峰造成的高浊度,使得各厂站制水点需要大量的排泥及反冲洗,对供水有相当大的影响。“调度员必须根据多年的调水经验,通过开关联络阀对各区域进行供水跨区域分配及合理的让各场站超负荷运行,力求保证用户不会出现欠压无水的情况。截至目前我们没有一起因洪峰过境导致的欠压无水和水质问题。”

用水高峰结束就是生产高峰

此外,持续的高温天气,对于供水企业来说也意味着带来巨大挑战。车飞表示,“截至目前,2018年供水量超90万立方米/日已经达到10天,而2017年全年仅14天超过此数字。”

车飞说,近段时间正是用水高峰期,凌晨也成了水厂工作人员最忙的时段。“原来有固定的早高峰和晚高峰,现在根本不存在高峰的概念,用水高峰结束紧接着就是生产高峰。”车飞称,如今凌晨1点到6点是全天生产工作最紧张的时候。“我们必须把13个高位调节池全部蓄满,大概有15万立方米,需要花5个小时马不停蹄地生产。然后在白天的用水高峰期使用调节池作为供水量不足的补充,来保证管网正常运行。”

新闻多一点>>

源水浑浊度增高 并不影响出厂水水质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监测站站长王良超表示,源水浑浊度增高是因为泥沙量大量增加所致,并不存在对水质的影响。

“目前根据监测站的数据,主城整个自来水的水质是安全卫生的,有保障的。”王良超说,为了保障汛期期间的水质,监测站采取了多项措施,“首先,川渝两地建立了两江(长江、嘉陵江)供水企业水质信息共享平台,上游水源水质的情况我们可以提前一至两天时间掌握,有非常充分的应对时间。”

王良超还表示,监测站作为全面评价供水水质安全的专业机构,在洪水过境的整个过程中进行了严密的监测,“通过在北碚、井口、高家花园、大溪沟、丰收坝、黄桷渡等7个不同的断面上的采样,从全方位的监测结果来看,饮用水水质完全达标。”王良超说,浊度是监测水质的关键指标,虽然目前两江水质很浑浊,但出厂水跟正常情况下一样的,“此外,在洪水高温期间,水厂还适当提高了加氯量,能充分保证广大市民饮水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