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试点农村综合性改革 首期投入1.5亿支持10区县
06-27 06:43:36 来源:都市传媒

26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重庆财政日前已下拨1.5亿元,支持万州、石柱等10区县试点农村综合性改革。这10个区县必须编制有具体的任务措施、可检验的成果形式、推进的时间步骤方案,7月份报审后启动试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试点目标主要有四个: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建立农村生态文明发展机制。例如,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方面。重点在完善政策引导机制,遵循市场规律和尊重村集体主体地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包括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法人治理机制、经营运行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和权益分配机制,逐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培育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组织,逐步提高农民生产经营规模化和农村经济发展组织化;完善产权交易制度,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方面,关键在探索多种方式使农民自力更生和政府扶持引导相结合,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包括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升农民生产经营、增收致富和自我发展能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稳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将盘活农村资产资源,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健全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机制,不断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据悉,今年重庆在万州、渝北、巴南、永川、铜梁、大足、荣昌、梁平、奉节、石柱10个区县试点,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决定是否延长试点期限和范围。

都市传媒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