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邮校长李林:怎样炼成合格的网络社会建设者
09-16 22:2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496238_副本.jpg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从电信网到互联网,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生产力工具,更是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甚至已经是一种社会形态。它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沟通范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16日,在重庆邮电大学校2017级开学典礼上,校长李林对5198名本科新生、1250名研究生和160名留学生谆谆教导——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络社会建设者。

李林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络社会建设者,就必须储备扎实的专业素养。就在这两天,苹果、小米公司分别推出了新一代的智能终端产品,实现了从指纹识别到脸部识别,从传统窄框到无边框显示屏,从初级的智能响应到神经网络引擎的进化。移动终端频繁的升级换代,从一个侧面昭示出信息技术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

与其他学科相比,信息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如同摩尔定律对芯片技术的预言,知识的总量正按年倍增。面对快速更新的知识,你们的专业能力和素养将受到极大的挑战;同时,以“互联网+”模式呈现出的交叉融合发展已成常态,对你们的知识结构、专业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升网络社会建设水平,需要你们广泛涉猎更多领域的知识,拓展向哪些领域实现“互联网+”的视野,提升向哪些领域实现“互联网+”的能力。如果不能及时适应技术发展步伐,必将产生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因此你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使命感,从现在开始就埋下头去全力以赴的学习专业知识,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加强课程学习和教学实践,不断提高学习成效,不断提升自己专业技术水平和工程技术能力。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络社会建设者,就应当养成以迭代开放为特质的互联网思维。纵观互联网的发展历史,系统从Web 1.0 到 Web 4.0,传输技术从有线到无线,从第二代移动通信到第五代移动通信。开放的源代码、不断升级、扩张、革新的迭代模式,正是互联网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可以说,正是一次次的迭代升级,才使得一个在美国四所大学实验室里的共享网络,变成了覆盖全球并深刻影响了人类社会的互联网。作为投身信息化潮流的学子,你们应当深入理解和认识互联网特点,要有针对性的训练自己的互联网思维。要用包容、开放的心态,积极吸纳各方面有益的信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断打破自己的思维壁垒,拓展自己的思维边际。要批判性地思考,善于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勇于自我否定、自我革新,不断的提升自己,实现自我迭代。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络社会建设者,就应当培养深厚的人文艺术修养。以移动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一代互联网不仅是人类发展的技术成果,更是蕴含人文艺术的文明结晶。科学昭示着理性的力量,而人文艺术则是人类求善、求美的情感表达。“科学求真,真中涵美;艺术审美,美不离真”。情感感受力、审美品位已经成为实现互联网创新的灵感源泉,也让互联网充满了人文关怀。iPhone、微信、淘宝等都因为注入了用户的情感体验和提升了审美品位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马云说:未来三十年,不学琴棋书画将会找不到工作。也许他的观点有一点夸大,但却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人工智能在知识发展和数据计算上的优势人类无可企及,而人类的情感、审美和创造力则是人工智能不可替代的。由此可见,科学与人文艺术,犹如雄鹰的两翼,只有同时拥有它们,你们才可能在网络社会的创新实践中自由飞翔。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络社会建设者,就应该秉承高尚的价值追求。互联网自由、多元、开放的特点虽然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大繁荣、大发展,但也带来了文化冲突、群体撕裂、行为失范、价值混乱等问题。要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社会,需要我们超越工具理性,去关注那一个个虚拟账号背后真实的生命,需要我们用价值理性去审视网络中那些愤世嫉俗的言论、消极避世的人生态度和贫瘠空虚的心灵,去构建一种健康的有序网络文明,去培育一种正能量的网络价值观。在网络文化建设层面上,努力实现从宣泄到内省、从解构到建构、从娱乐至上到价值塑造的转变。正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在网络中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有生命力的网络社会灵魂所在。

同时,互联网作为一种全球性的生产力工具,其受到的负面冲击也越来越大。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已成为全球公害。你们作为将要掌握大量信息技术知识,拥有强大信息技术能力的新一代信息科技人才,必须坚持一种高尚的价值遵循,坚守一种网络文明的道德底线。正如苹果CEO蒂姆库克所说的:我不担心人工智能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问题,我更担心的是人类像计算机那样思考问题——摒弃同情心和价值观,并且不计后果。只有坚持道德价值遵循,我们才能引领互联网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大学生该如何处理好网络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的关系呢?    

李林建议,作为网络新人类的大学生可以在网络游戏、动漫等电子文化产品中暂时放松身心,却不应沉迷其中禁锢青春,而应在真实的世界里向着理想前行;你们可能在网络中与不同思想、文化进行观点交锋、碰撞,有理有据的陈述事实,却不能污言秽语、捏造事实,而是要努力地吸收不同观点来丰富自己的思想。

李林说,友谊的温暖,不是你聊天软件中好友有多少,而是你与多少人心灵相通。做一件事情,不是想着被多少人点赞,而是它是否真正值得去做。专注你觉得重要的事情,去努力寻找生活的意义和价值,而不是陷入眼花缭乱的网络世界不能自拔。只有这样,才不会迷失方向,陷入困境,才能真正成为互联网的主人,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