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重医大附三院牵头组织国内专家发表斑贴试验共识 找到皮炎湿疹反复发作的“利器”
04-20 10:52:02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向娇)皮肤红疹、痒甚至流水等皮炎湿疹症状反复发作,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是尘螨、鸡蛋、牛奶等过敏导致。其实,还可能是因食物添加剂、化妆品、金属、衣物染料、橡胶等诱发了接触性皮炎,而斑贴试验就是诊断接触性皮炎的金标准。为了提高临床医生对接触性皮炎的认识,推进我国的诊疗水平,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过敏性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医大附三院皮肤整形美容中心主任郝飞教授组织国内专家制定斑贴试验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20修订版),并于近日在《中华皮肤科杂志》上正式发表。

口腔灼热病因竟是漱口水里的汞

3月下旬,贵州50岁的陈女士(化名)莫名出现口腔灼热,疼痛等症状,口腔科医生检查后没发现异常,便诊断为口腔灼热综合征,认为可能与更年期综合征,或精神因素等有关。但口腔灼热疼痛等症状始终困扰着陈女士。

长时间有这样的症状不消退,陈女士想会不会有其他方面的疾病问题?在一个偶然情况下,她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重医大附三院皮肤整形美容中心找到郝飞教授。经过详细询问病史、生活习惯,当得知她非常注重口腔卫生,有用漱口水等口腔消毒液的习惯时,郝飞教授就怀疑她可能是患了接触性皮炎。

斑贴试验结果证实了郝飞教授的猜测,过敏原就是消毒液里含有的重金属——汞。只要找到了病因,接下来只要避免接触过敏原,陈女士的症状就会缓解。果不其然,半个月后,她口腔灼热等症状便痊愈了。

接触过敏在我国患病率水平较高

“像这样‘难以想象’的病例,其实我们在临床上遇到了不少。”郝飞教授说,在世界变态反应组织湿疹分类中,特应性皮炎和接触性皮炎各占1/3。但是,近年来临床上对特应性皮炎比较关注,但接触性皮炎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甚至一些临床医生对此都没有充分的认识。

“要意识到接触过敏是很常见的临床问题。”郝飞教授指出,接触过敏广泛存在于不同年龄、性别、种族和地区人群。在西方发达国家人群中,接触过敏的患病率高达27%。我国缺乏大样本多中心的流行病学数据,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自然环境的变化以及致敏物质复杂性增加,接触过敏在我国人群患病率应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并呈显著增加的趋势,但在临床工作中普遍被忽视。此次发表的斑贴试验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20修订版),就是希望从观点和理念上,让广大临床医生对皮炎湿疹类疾病诊治中重视接触过敏,提升对接触性皮炎的认识。

斑贴试验不同于其他过敏原检查

临床上有些患者会问:我之前在医院做过皮肤点刺试验或抽血查敏原检查,还用再做斑贴试验检查吗?

郝飞教授解释,过敏原有两大类,一类是检查荨麻疹、特应性皮炎、鼻炎哮喘等疾病的过敏原,也就是很多医院常规开展的皮肤点刺试验和抽血查特异性IgE抗体,并非是皮炎湿疹真正的主要过敏原。

另一类是用斑贴试验检查接触性过敏原,这是日常生活中更为常见的一种,见于1/4人群,也是容易被忽视和难找的过敏原,并且部分接触性过敏原可以吃进去过敏,是诱发皮炎湿疹最重要的过敏原。

导致接触过敏的物质主要有3大类

郝飞教授介绍,临床上各种类型的皮炎湿疹临床表现十分相似,但原因复杂多样,而原因找不到,只能对症治疗,停药就复发,因此反复必然成为常态,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如能找到原因,对预防皮炎湿疹反复甚至治愈很关键,因此要努力寻找到原因。

郝飞教授进一步说,导致接触过敏的物质有4000余种,来源包括3大类。

1.化学类:品种繁多,主要有金属及其制品如镍、铬、钴和汞等;食品中的各种添加剂和日常生活用品如洗涤剂、洗衣粉、清洁剂、皮革、乳胶手套、塑料制品、橡胶制品、肥皂等;化妆品如染发剂、化妆油彩、各种香料(或芳香剂)等;外用药物如磺胺药、抗生素软膏、防腐剂、消毒剂、杀虫剂、除臭剂等;各种化工原料如汽油、油漆、机油、染料等。

还有一个重要的接触过敏原来源于医用植入物。植入物包括假关节、起搏器、宫内节育器、心血管支架、牙科植入物以及胰岛素泵等,主要是这些植入物中含有多种金属,可能引发接触性皮炎。因此,建议病人植入前先进行斑贴试验,如果不过敏,再做相应的治疗。

2.植物性:植物的叶、茎、花和果等均可以成为接触致敏原,常见包括多种漆树科植物如野葛、毒橡树、日本漆树、腰果树、坚果(主要是坚果壳)、芒果(主要是果皮、树叶和树汁)、豚草、银杏等,也包括某些瓜果、蔬菜和花粉等。

3.动物性:动物的毒素、分泌物等也是接触致敏原,比如影子虫皮炎,被毒蜂蛰后的皮炎等属于接触性皮炎。

合理选择待检测的过敏原

据了解,斑贴试验检查是无创的,只需在上背部脊柱两侧贴斑贴过敏原试剂48小时,72小时后就可明确接触性过敏原。

“当然,斑贴过敏原试剂,对于斑贴检查的准确性和有效性非常重要。”郝飞教授说,目前我们采用的是瑞典进口的瑞敏斑贴试剂,可以检测常见容易导致过敏的化妆品成分及日常接触的化学物质100多种,已开展500余例,显示都比较精准高效。

还需提醒的是,“接触性过敏原种类繁多,将全部的过敏原用于患者的检测是不现实的,合理选择待检测的过敏原,对减少变应性接触性皮炎的漏诊十分重要。”郝飞教授指出,一般临床医生需要结合患者的病史、生活习惯等进行综合考虑,表现为原因不清楚的皮炎湿疹,考虑或需排除存在接触诱发因素的情况,都需要做斑贴试验检查。

另外,有些诊断清楚但治疗效果差如接触性皮炎、特应性皮炎、玫瑰痤疮、淤积性皮炎等,也需寻找接触过敏加重疾病的叠加因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