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陈醋瓶底全是虫子、散装韭菜镉超标,电商卖的生鲜还敢吃吗?
09-11 20:32:40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消息,“菜里吃出了苍蝇,山西老陈醋瓶底全是虫子。”

……

近日,河南洛阳郭女士家里遇到了烦心事,橙心优选上购买的山西陈醋瓶底全是虫子。

不仅如此,郭女士说:“因为买这个醋才几块钱,(客服)解决方案就是给退这个钱。”

橙心优选是滴滴旗下一家社区电商平台,近年来,生鲜电商、社区团购成为了新红海。

当一众巨头环伺社区团购之时,行业也迅速暴露出诸如食品不新鲜、加盟商因亏损大批关店、资本退潮后业务收缩、大规模裁员等问题。

更有网友表示,大企业更应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保护消费者权益。

盒马鲜生抽检不合格、承认误导消费道歉

无独有偶,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了关于1516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47号)。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27类食品1516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486批次,不合格样品30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图片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其中,重庆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坪分公司销售的散装韭菜(购进日期:2021-05-07),不合格项目为镉(以Cd计)。检验结果显示镉(以Cd计)含量为0.090mg/kg,标准值为≤0.05mg/kg。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就在盒马生鲜被爆出存在不合格产品的两天后,9月8日,“水果猎人”知名科普博主杨晓洋发文称,盒马App上销售的黑刺榴莲货不对板,将D13榴莲包装为更为昂贵、稀有的黑刺榴莲。

图片

“水果猎人”杨晓洋在盒马App上购买的“mini黑刺榴莲”。

9月9日,盒马在其官方微博公开致歉,称盒马吃好点频道售卖的马来西亚D13榴莲,在商品文描中错误使用D200的图片。因D13在中国市场没有官方统一的商品名,使用“mini黑刺”指代D13也存在争议。

图片

针对盒马是否出于利润动机而造假,盒马表示,D13榴莲单果价格约为150元,为正常市售价格。D200黑刺榴莲单果价格约在1000元上下,盒马并无销售。

盒马表示,目前马来西亚农业部对榴莲品种采用注册制,仅有数字编号,从D1开始一共201个品种。公司已推进在盒马App内使用国际通用编号对榴莲品种进行标注,如猫山王榴莲会标注“马来西亚猫山王D197”。

但目前中国市场上,还未有针对榴莲各个品种的中文名称权威规范命名。盒马方面正与马来西亚相关部门及协会探讨,推进品种的对应中文命名规范,未来希望扩展至更多水果品类,将商品都写清楚为具有唯一性的学名、商品编号。

盒马还表示,将对购买过这款榴莲的全部消费者全额退款。

公开资料显示,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

图片

盒马App截图

“赔本赚吆喝”?钱大妈加盟商一年亏40万元

赶上了社区红利的风口,“不卖隔夜肉”的钱大妈生鲜超市用8年时间在全国的门店数量突破3000家。

在大规模开店的同时,业界对其生鲜门店经营逻辑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

9月1日消息,据央视报道,上海出现的“钱大妈”生鲜超市定时打5折,甚至以“免费送”的方式促销。

打折为钱大妈门店带来了客流,但也导致了部分门店的亏损。

据央视财经报道,钱大妈加盟商在大批关店,仅在一家发布本地转让信息的网站上,记者就发现钱大妈门店的转让信息就超过10条,大多标注“正常盈利中”,但事实上,很多急转的门店经营难以为继。

图片

图源:央视财经

对此,9月2日凌晨,钱大妈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回应了加盟商亏损问题。

该声明称,“加盟商经营不善”情况并非普遍现象,对于一家新开的门店,前面3-6个月通常称为“爬坡期”,期间公司与加盟商共同培育市场,并为每个门店提供几万到十几万不等的帮扶;从近期数据来看,度过爬坡期的门店,华南区盈利率超过90%,其他区域超过80%。

声明还表示,公司一方面须尽快做好发展过程中的自查优化,对加盟商给予更多切实的帮扶;另一方面也要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主动加强与媒体和公众的沟通交流,减少误解。

图片

图源:@钱大妈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

生鲜电商“两鲜”货品大幅减少,储值卡无法正常使用

近日,有用户使用两鲜App打算买些食材时,发现网站上的货品种类比之前少了很多,尤其是水果和肉食,且价格高于市场价。

更奇怪的事还在后面——当她点开付款页面时发现,储值卡无法正常使用了。“四月份时货品还挺多,储值卡也能正常用。”这名用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卡里的余额最多可以抵扣50%的商品价格和运费,但不是所有商品都适用。

图片

两鲜App截图

据界面新闻报道称,登录两鲜App平台发现,充值界面仍在,但已经锁定为0元,无法正常充值。

另在黑猫平台上搜索“两鲜”,会看到2021年5月之后,有数条与其相关联的投诉信息,标题大多为“账户余额无法使用/退款,联系客服无人应”、“两鲜网站疑似倒闭,要求退款”等等。不少投诉者卡里的余额在1000元以上,但现在只能抵扣7%的费用。还有消费者近期购买的商品一直未发货,相关的物流相关记录也无法查询。

预付卡退款,是一个常见的维权难题。美容美发、零售和健身类商家大多都会推出预付卡业务,通过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吸引消费者办卡充值,从而增强用户粘性。然而,当商家经营困难甚至破产时,这笔钱很难被追回。

今年5月,据“看看新闻”报道,由于资金紧张,两鲜仓储中心拖欠了三个月的水电费,一度被关停,导致近半月无货可售,而储值卡也出现了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当时两鲜的售后负责人表示,线上退款通道已经开启,预计15-30个工作日可以将资金返回到账户。

更有媒体报道,经查询,今年7月27日起,两鲜在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上被警告三次,警告的原因分别为,被举报出现停业歇业或者经营场所迁移等情形、未按约定继续履行或者退回单用途卡余额、公司未进行季度上报。

图片

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官网截图

美菜网业务收缩,被曝裁员调整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菜网北京总部技术部门、业务部门、职能部门等均存在一定比例的裁员,试用期员工几乎全都面临着被裁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在部分城市的业务也已经开始合并收缩。

对此,美菜网表示是“正常的组织调整与优化。”不管是不是正常的架构变动,美菜网的这一系列动作仍然引起了外界对其现金流稳定性的质疑。

在疫情期间,生鲜电商赛道再度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美菜网近年来都曾多次传出争夺“生鲜电商第一股”的消息。今年6月,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先后赴美上市,但美菜网IPO却仍未有后续。今年5月,美菜网被传拟赴美IPO,募资5亿美元;今年7月,美菜又被传考虑将IPO地点从美国转移到中国香港,但美菜对上述消息均表示“不予置评”。

事实上,这也不是美菜网第一次因为资金链问题受到考验,早在2019年其就被传陷入了资金困境。根据天眼查资料,美菜最后一轮融资停留在2018年,融资金额为8亿美元。

此前,美菜网曾多次传出即将上市的传闻,但目前仍然没有进展。作为国内头部自营生鲜电商平台,美菜网一度备受资本追捧。但从2018年10月后,已经有近三年时间,美菜网再未获得外部融资。据消息人士透露,美菜网正在通过调整业务范围等方式“狠抓盈利”,争取更多的机会。

而在二级市场上,目前已经上市的两家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的股价也呈下跌趋势。截至美东时间9月8日收盘,每日优鲜报收4.4美元,较13美元的发行价跌去66.15%,市值为10.36亿美元。叮咚买菜报收22.26美元,较23.5美元的发行价下跌5.28%,较46美元的历史股价高点跌幅已超50%。

在资本对生鲜电商的热情已经冷却的情况下,“目前美菜网上市压力较大,其商业模式一直没有被证明可规模化后能够实现盈利。如果无法通过上市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那美菜网只能寻求新的融资或者被收购并购,要么裁员、降低各个环节的成本,提升盈利能力。”零售电商分析师庄帅认为。

生鲜电商的盈利困境

资本纷纷投资,兴盛优选、同程生活、十荟团等社区团购平台,食材企业也积极与社区团购平台合作。更有滴滴、美团、京东、苏宁、阿里等巨头试水,抢占社区生鲜生意。巨头入局,配送优势明显,竞争力强大,拉开了社区团购市场新一轮竞争的序幕。

仅从2021年上半年生鲜电商赛道投融资情况来看,行业竞争激烈可见一斑。

叮咚买菜纽交所上市、每日优鲜IPO首日破发、十荟团完成7.5亿美元D轮融资、美菜网被传秘密提交美国IPO申请等事均在上半年发生,这意味着生鲜电商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更有媒体报道称,电商还有最后一个堡垒就是生鲜,谁拿下生鲜就能拿下天下。

据统计,在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达4.27万亿元,假设其中的餐饮企业有30%的食材采购成本,餐饮食材供应链市场体量就超过万亿元规模。

针对B端业务的生鲜电商面对的是个巨大的市场,各大互联网巨头、餐饮企业、O2O企业也长期布局这一赛道。

2011年海底捞推出“蜀海”,为下游商户提供供应链托管运营服务;2015年,饿了么亦推出食材供应B2B平台“有菜”;2016年美团上线“美团快驴”,主要为美团外卖的商家提供财务对账、进货等服务。此外,橙心优选、多多买菜、叮咚买菜也相继推出B2B业务。

然而,以ToB业务为主的生鲜电商们从诞生之日起,就绕不开盈利难题。商户对食材、质量、价格、售后服务要求都很高,非常考验它们的综合运营能力;而自建物流和供应链,更是让盈利变得难上加难。

但无论是ToB业务还是ToC业务,似乎生鲜电商们都没有想好如何解决盈利这一困局。

资料来源|界面新闻、央视新闻、央视财经、《财经天下》周刊、郑州晚报、南方都市报、红星新闻、重庆晨报等

原标题:老陈醋瓶底全是虫子、散装韭菜镉超标…滴滴、阿里卖的这些生鲜还敢吃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