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暴雨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手
07-26 14:37:43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plus

鏖战两日两夜,决口成功合龙!

南方日报-南方plus消息,7月22日,位于河南省卫河浚县新镇镇河段突发决口,附近多个村庄被淹。经过两天两夜的填补作业,这场决口封堵战,终于在26日凌晨迎来胜利。

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自7月19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暴雨、特大暴雨的袭击。7月20日,从16时至17时,郑州一小时降雨量更是打破纪录,达到201.9毫米

一张图告诉你河南暴雨有多大

一张图告诉你河南暴雨有多大

这是什么概念?

200毫米,意味着1小时内,有150个西湖的水倒进了郑州的土地。一座有着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顷刻间化为一片泽国。

洪水肆虐、道路受损、通信中断、人员被困……人们平静的生活就此被打破。所幸,在受灾的河南人身后,有一个又一个平凡的身影伸出了援手。

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摄

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摄

这一刻,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看到了他们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辉。

一双手

重新定义英雄

7月20日,一位郑州的网友记录了街道涨水全过程:短短4小时内,滚滚洪水将隧道吞噬殆尽。

一切都是那么的猝不及防。突如其来的洪水迅速席卷街道、地铁、商铺。危急关头,河南人没有丝毫犹豫,迅速抱团,携手互助。

他们心照不宣。及腰的洪水挡住去路,那就手挽手筑起坚固的“人墙”,一同“跨海”。

他们义无反顾。一人被湍急的水流冲走,更多的人从四面八方扑过来,冒着生命危险拉起落水者。

他们奋力守护。多人被洪水围困,一排市民雨中紧握救命绳索,地下的受灾民众得以逃出生天。

他们舍命相救。母子三人掉入深坑,危在旦夕,路过男子以手为绳,拼命将他们拉出泥潭。

他们誓死托举。地铁车厢水深及胸,乘客轮流托起年幼的孩子,即使体力不支也始终站立不倒。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回家的路异常艰险,还好有一个个素昧平生之人,用一双双温暖的手,撑起了生的希望。

一双手

扛起使命担当

暴雨成洪,紧随而来的是不同程度的断水、断电,甚至是断粮。不少医院、学校、福利院等矗立在洪水中,宛如一座座“孤岛”。

洪水中的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span style=

洪水中的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

此时此刻,摆在“孤岛”人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自救,要么等待救援。黑夜里,他们看到了那双等待已久的手。

这双手,开启生命通道。停电致使病患命悬一线,医护人员徒手上阵,连人带床将病患搬下楼,患者得以安全转院。

这双手,带来黑夜里的光。产妇临盆在即,三四个护士手举应急灯,新生儿得以平安诞生。

这双手,筑牢安全防线。堤坝出现管涌,武警官兵手扛沙袋奋力抢险,保障了堤坝两岸人民的安全。

这双手,温暖得让人心安。郑州市福利院被洪水围困,中原火箭军怀揣年幼的孩子转移,“东风奶爸”的臂弯就是孩子们的避风港。

风雨同舟,全国上下一条心。多省抗洪抢险队伍不是在救灾现场,就是在奔赴救灾地的路上。他们日夜兼程,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看到救援人员赶来,心里踏实多了。”一道道橙色的背影,是暴雨中最治愈人心的风景线。他们用一双双有力的大手,为民众保驾护航。

7月23日,在郑州京港澳高速口,救援人员转移被困人员。<span style=

7月23日,在郑州京港澳高速口,救援人员转移被困人员。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7月24日,在郑州市中牟县白沙镇,湖北孝感消防救援人员用消防车为居民送来生活用水。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7月24日,在郑州市中牟县白沙镇,湖北孝感消防救援人员用消防车为居民送来生活用水。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一双手

誓做坚强后盾

在这场罕见的洪灾中,一双双援助之手让人破防。那些看不见的“手”,更是所有河南人最坚强的后盾。

这几天,河南暴雨的信息刷屏网络。目睹洪水带来的灾害,以及被困民众的求助,网友们坐不住了。

这边,一条条几近沉底的求助微博,被网友从信息长河中“手动捞起”,只为让求助者获得更多的关注;

那边,一个个救援电话和自救指南,又从网友的手中接力传递,努力让更多的被困者知晓求生渠道。

网络一线牵,众人在驰援。截至26日10:00,微博话题#河南暴雨互助#已有超过160亿的阅读量,话题下几乎都是各种求助信息和网友的转发。

与此同时,有网友发现,郑州市中原区、荥阳市、新密市等地的政府,此前已为居民购买了治安保险。

“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一双双无形的“手”,与河南人守望相助。这,就是中国人的团结。

暴雨还在继续,救援仍未停止。

7月25日,救援人员在郑州市中牟县进行路面清淤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7月25日,救援人员在郑州市中牟县进行路面清淤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7月25日凌晨,河南省鹤壁市新镇镇,武警官兵争分夺秒装载填补决口的用料。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董天健 摄

7月25日凌晨,河南省鹤壁市新镇镇,武警官兵争分夺秒装载填补决口的用料。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董天健 摄

这场洪灾中,我们看到,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站了出来,为受灾民众带来温暖与希望;

我们看到,无数双手化作铜墙铁壁,努力抵抗一切狂风暴雨;

我们看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无比渺小,唯有团结互助才能共渡难关。

 7月21日,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河南郑州陇海路附近搬运救援使用的冲锋舟。新华社发(闵剑锋 摄)

7月21日,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河南郑州陇海路附近搬运救援使用的冲锋舟。新华社发(闵剑锋 摄)

“河”你一起,度过“南”关!

原标题:河南暴雨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