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警车被撞入河中,3名警察牺牲!追凶18年,这起大案告破
06-20 09:19:06 来源:甬派客户端

WechatIMG36.jpeg

(镇海警方多次赶往河南追捕)

甬派客户端消息,金国民,人称镇海“神探”,以他名字命名的追逃法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

这个跟罪犯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刑警,2017年临退休前找到局长,讲了自己的心结。“几个重要逃犯都已经抓回来了,唯独这个洪某洋,我总是耿耿于怀。”

让金国民耿耿于怀的洪某洋是河南商丘市民权县人,出生于1965年。

2002年国庆节的最后一天,洪某洋在镇海犯下一起大案——他驾驶一辆沥青罐车,与骆驼派出所的一辆处警车发生了激烈碰撞。

WechatIMG4.jpeg

(这是当年宁波日报的报道)

车祸的一瞬间,沥青罐车拦腰把警车撞入河中。随后,罐车也掉进河里,重重地压在了警车上。

洪某洋弃车逃离现场,未及时施救,致警车内民警王海波、辅警胡兼陛、何云德三人因抢救不及时而因公殉职。

那一年,王海波31岁,胡兼陛28岁,何云德37岁。

王海波牺牲时留下了嗷嗷待哺的2岁儿子,胡兼陛的女儿才3岁,何云德的双胞胎女儿年仅5岁。

当时,他们刚处置完一起赌博案件,正赶往下一个指令地点……

WechatIMG48.jpeg

(追悼会)

金国民是最初案件追逃组的成员之一。十几年来,他和同事一直关注着肇事驾驶员洪某洋的下落。

“生要见人,死要见尸!”追逃小组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镇海公安两代民警却从未停止对洪某洋的追逃,侦查民警的足迹遍及河南、陕西、新疆、云南边境等地,行程数万公里。

WechatIMG37.jpeg

今年,待国内疫情形势稍有缓和,镇海警方再次赶赴河南商丘开展侦查。

通过专案组蹲点工作,基本确认疫情爆发以来,逃犯洪某洋有在河南商丘一带活动的迹象。

这一次,追逃组成员在走访洪某洋家时,有了重要发现。

民警金鑫无意间在洪某洋小女儿的笔记本里发现了一篇关于父亲的日记。

5月20日早上,民警王纪成和陈健琪约洪某洋的妻子到派出所谈话,言语间,对方闪烁其词,王纪成和陈健琪决定杀一个回马枪,火速前往洪某洋家中。

洪某洋的老婆开了门,身后跟着一个白发中年男人。正当民警想要询问对方身份时,男子拿出一个瓶子,然后开口说,“我就是洪某洋,我已经喝下农药,我在宁波撞死过三个警察,现在我以命抵命还给你们!”

说完,他把瓶子扔到一旁的草丛里。

民警见状,立即驱车将洪某洋送往医院抢救。

经过治疗,5月29日凌晨,55岁的洪某洋被押送回镇海。

WechatIMG46.jpeg

当洪某洋落网后,镇海公安分局的领导分别上门慰问英烈家属,告诉了他们这个好消息。

“神探”金国民也在第一时间获知消息,这位老刑警激动地说了声“好!”

为了躲避追捕,18年来,洪某洋不敢联系家里人,而是在异乡隐姓埋名,睡过桥洞,捡过破烂,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还通过漂白身份企图逃避缉捕。

他对民警说,18年没睡安稳觉,最愧疚的是对三女一子没能尽到父亲责任。

当民警问他,有没有想过另外三个家庭的孩子是怎么过来的,他失声痛哭。

他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到牺牲英烈的坟前磕头,向他们的家属说一声“对不起”。

6月18日,潜逃18年的涉警交通肇事逃逸嫌疑人洪某洋被镇海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早前报道(15:00)

追凶18年!

今天下午,镇海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潜逃18年的涉警交通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洪某于近日缉拿归案。

2002年10月7日14时40分许,犯罪嫌疑人洪某驾驶半挂沥青罐车在镇海区骆驼街道骆贵线与骆畈线交叉路口,将骆驼派出所一辆处警警车拦腰撞入河中,犯罪嫌疑人洪某弃车逃离现场,未及时施救,致警车内民警王海波、辅警胡兼陛、何云德三人因抢救不及时而牺牲。

原标题:警车被撞入河中,3人牺牲!追凶18年,镇海这起大案告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