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十年来首次拍到银背鼷鹿 科学家曾以为其已经“灭绝”
11-12 11:34:50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报道,越南南部三十年来首次在野外拍摄到了银背鼷鹿的照片,动物学家曾以为这种物种已经灭绝,这次发现让动物学家和野生动物保护人士非常高兴。

银背鼷鹿,也称为越南鼠鹿,体型如兔子大小,长得像小鹿。此前,最后一次关于这种银背鼷鹿的记录是1990年越南和俄罗斯的研究团队从猎人那里获得了死的银背鼷鹿标本,现在是研究人员在30年里首次拍到了活的银背鼷鹿。

QQ截图20191112113617.png

这些银背鼷鹿被发现在经常捕猎的地方(图片来源:CNN)

越南生物学家阮安(An Nguyen)是非政府组织全球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科学家,同时也是是莱布尼兹动物研究专业的博士生。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发现它真的还存在,这是确保我们不再丢失它的第一步,我们现在需要迅速采取行动更好地保护它。”

科学家们曾认为,这种全球野生动物保护组织(GWC)编制的25种“最想要的”消失物种之一的银背鼷鹿已经由于栖息地丧失和非法野生动物贸易而灭绝。陷阱捕猎在该地区广泛使用。

有关这次重新发现的详细信息本周一在科学杂志《自然生态与进化》进行了发表。

QQ截图20191112113623.png

银背鼷鹿生活在越南南部的沿海雨林中(图片来源:CNN)

在采访了海滨城市芽庄附近的村民和护林员后,科学家团队在当地人说他们可能看到过这种动物的地区设置了相机陷阱,这次拍下了275张银背鼷鹿的照片。然后,该团队在同一地区又安装了29台摄像机,这次五个月内记录了1881张银背鼷鹿的照片。

尽管银背鼷鹿的绰号叫越南鼠鹿,但它既不是老鼠也不是鹿,而是世界上最小的蹄类哺乳动物。它们害羞而孤独,有两个小尖牙,重量通常不到9斤(10磅)。

该物种于1910年由科学家首次发现和记录,当时在芽庄附近收集了四个标本,此后再无科学记录可查。直到1990年,越南和俄罗斯的研究团队从猎人那里获得了死的银背鼷鹿标本。

GWC的亚洲物种官安德鲁·蒂尔克(Andrew Tilker)说:“然后什么信息也没有。对此物种知之甚少,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决定从哪里开始搜索。蒂尔克说:“两次发现银背鼷鹿的历史地点相距相甚远,一个在越南南部,另一个在更北端。”

蒂尔克说,这项研究的发现对其他消失的物种有非常大的影响。不要以为该物种相对容易发现,就意味着它没有受到威胁。研究团队需要开展更密集的调查,并且与当地社区进行更密切的沟通,才能确定该物种的种群规模,保证该物种可以得到更大力度的保护。“这可能代表最后一个种群或少数种群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立即采取保护措施以确保其生存。”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