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被女子冒名顶替上大学续:对方曾道歉赔1万说给父母养老
07-03 20:53:3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王宏伟说,自己是突然知道被“顶替”的。

1994年王宏伟第二次参加高考,考到河北轻工学院一段时间后,听石家庄大名老乡会的同学说起,“1993年也有个大名的大学生叫王宏伟,和你一个字都不差,女的,在医学院读书。”

可是前一年大名县高考成绩放榜时,王宏伟说他只看到了一个王宏伟。那一年他考了387分,他以为建档线是390分,自己落榜了。这之后他才了解到其实因为没招够人,当年建档线又降了五分。

他打听到另一个王宏伟原本叫许新霞,是临时改的名字,身份信息也迁到了另一个村。

20多年过去后,女王宏伟成为了大名县医院的科室主任。而男王宏伟先后经历针织厂效益不好、到南方投资失败等事件打击,居无定所,还欠了不少外债。

2018年5月起,男王宏伟开始在网上实名举报与自己同名的大名县医院理疗科主任,称“如不被顶替(自己)现在也许是科级干部。”

王宏伟告诉红星新闻,他也知道即使查清楚了当年的来龙去脉,可能也并不能改变什么,之所以时隔二十多年出来举报,主要是不甘心,“现在是法治社会,我就是想要一个说法。”

第一次高考后以为落榜

意外发现被 “冒名顶替”

一提到儿子当年被顶替的事情,王宏伟的母亲便开始抹眼泪,而他患病的父亲则情绪激动地不断发抖。村里人大都知道王宏伟被顶替的事,有村民提到,王宏伟中间有几年一度表现出“精神方面不太正常”,“逢人都要说这个事。”

▲男性王宏伟的母亲。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1993年,王宏伟在大名县一中参加高考。成绩公布,他考了387分,当时他听到的建档线是390分,因此他认为自己落榜了。

复读一年后,1994年,王宏伟第二年高考考到河北轻工学院。不久后,他听石家庄大名老乡会的同学说起,去年也有个大名的大学生叫王宏伟,和自己名字一个字都不差,女的,在医学院读书。

可是前一年大名县高考成绩放榜时,王宏伟确定他只看到了一个王宏伟。更加令他生疑的是他了解到,当年建档线因没招够人,后来降低了五分。

他觉得自己就是被顶替了。据《北京时间》报道,王宏伟当时曾找到大名县招生办,要求查看1993年“王宏伟”的录取信息,但被拒。之后,王宏伟父亲动用私人关系找到邯郸招生办,被告知儿子王宏伟的准考证号、分数,确实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

王宏伟告诉红星新闻,他后来了解到,女王宏伟原名叫许新霞,大名县红庙乡王家庄村人,上大学前,户口从王家庄村迁入大街乡王董村,并改名王宏伟。

1996年毕业的女王宏伟顺利分配到大名县医院工作,而1997年毕业的男王宏伟则到大名县针织厂自己找了一份工作。

命运的岔路由此分离。20多年过去后,女王宏伟成为了大名县医院的科室主任。而男王宏伟先后经历针织厂效益不好、到南方投资失败等事件打击,居无定所,还欠了不少外债。

时隔25年,教育局、招生办等多个单位均表示当年的纸质档案难以找寻。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此前报道中提到的“许新霞”老家,大名县红庙乡王家庄村。多名村民向记者证实,照片中的理疗科主任王宏伟就是许新霞。村民们说,虽然村名叫王家庄,但“村子上只有姓许的,没有姓王的。”

许家并没有人在村子上,村民们称他家很早发达后,陆陆续续都搬进了城里,“得有30年没有回村子。”许家旧宅大门紧闭,据村民说房子里面已经垮塌,门口杂草丛生。

而在王董村,村民干脆地表示,村子上无论是许新霞、王宏伟还是县医院上班的医生,“根本就没有这么个人。”

另据北京时间报道,据金滩镇中学教师周立民回忆,1993年教的初三(33)毕业班,班里确实有一人叫许新霞,但毕业后去向就不知道了。而根据当时的初中升学政策,初中生许新霞并不具备高考资格,初中生仅有“中专、高中或职高”的出口。

王家称对方1995年来道歉

赔了1万元并说给父母养老

王宏伟母亲告诉红星新闻,1995年,包括王宏伟班主任、许家人以及当时县政法委书记在内的多人曾就此事到王家道歉。

她说,许家人很快承认顶替,并且给王家送来一冬的燃煤和一万块钱,许诺让许新霞认王家父母做干爹干娘。“他讲什么冤家宜解不宜结,还说姑娘会给我们养老,然后说什么一门双进士,但是之后她再也没来过家里。”

有些村民对王宏伟的做法并不认同,认为王宏伟家里既然收了人家的钱,就相当于默认了不再追究对方责任,结果却在20多年后把这事捅出来。“95年的一万块钱啊,相当于现在的20万也有了。”

王宏伟的母亲称,当时王的父亲在一个乡上担任党委书记,有很多事抹不开面子,“而且当时儿子并不在家里,只是他爸叫王宏伟不要再折腾了,没有用,王宏伟心里一直没过去这件事。”

王家人起初觉得就是晚上一年学的事,但现在觉得这件事影响了儿子的“命运”。

▲医院提供的女王宏伟资料。大名县医院供图

此前王宏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现在几乎夜夜都在梦见高考。” 王宏伟的妻子李清梅则称王宏伟几乎为这件事要寻短见。

2018年5月5日,由于王宏伟的举报信在网上传开,许家再次托中间人找到王宏伟家。《北京时间》报道了一段据称是许新霞哥哥许新忠的录音。在录音中,许新忠提到自己开办有民办学校,如果王宏伟在外过得不如意,可以回来到学校管理宿舍和食堂;许新忠还承诺,王宏伟家小女儿回来后上学,他管到上完高中。

这次王宏伟没有答应,最终双方不欢而散,随后王宏伟的妻子李清梅一纸举报信送到了大名县纪委。

涉事医生事件曝光后请假

医院称其档案未出现曾用名

6月28日,大名县医院。二楼的理疗科区域内,王宏伟的“主任办公室”铁门紧闭,据其同事讲,事件爆出后王宏伟便没有再来上班。红星新闻记者拨打其手机,被提示“对方已经开启来电提醒功能。”

大名县医院工会主席安书田告诉红星新闻,目前王宏伟向医院请了事假。在获悉事件后,大名县医院对理疗科主任王宏伟的资料进行了再次查验,并专门前往县人事局对其档案进行核实,结果显示“从九六年王宏伟毕业进入县医院,她就一直叫这个名字,档案上也未出现其他任何曾用名。”

▲女王宏伟在医院的办公室已关门。大名县医院供图

在县医院提供给红星新闻关于理疗科主任的资料中,一份大名县卫生局1996年出具的应届生毕业介绍信和河北医科大学2013年补开的毕业证明,均只提到王宏伟一个名字,且“性别女”。

▲当年的介绍信。大名县医院供图

根据这些资料显示,理疗科主任王宏伟出生于1975年2月,1993至1996年在河北中医学院(现并入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三年制专科学习,1996年毕业后进入大名县医院工作至今。目前为医院理疗科主任,职称为副主任医师。

安书田说,他本人在医院20多年的时间,此前从未听说有人质疑王宏伟的身份,对于举报的信息也完全不了解。对于假如调查结果是顶替属实,医院是否会对王宏伟进行处理的问题,安称需要等待纪委的调查结果之后医院再进行会商。“目前医院能做的所有核实工作已经做足,纪委也已经来过两次,是否替考之类的问题得由他们调查。”

当地官方:

年代远核实困难大,但会一查到底

6月22日晚,大名县成立了由县纪委牵头,公安、教育、人事、卫生等部门为成员的联合核查组开展核查工作。目前县纪委已立案。由于事件正在调查中,出于保密的原因,大名县纪委并未接受记者采访,只称调查进展顺利。

大名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志强告诉红星新闻,目前工作组已经对“王宏伟”的干部人事档案和户籍进行冻结。此前有媒体从公安部门获得消息称理疗科主任王宏伟人在外地,拒绝回大名配合调查,“这项措施会限制其在外地搭乘交通工具和住宿,敦促其配合调查。” 李志强说。

“目前的主要困难是年代太久远了。”李志强说。“冒名顶替”事件发生于1993年,由于当时户籍信息还未联网,都是纸质档案,且涉及人员大多已不在工作岗位(有些人员已去世),受条件限制,部分原始档案已不便查找。

“那个时候身份证都是15位的,也没有互联网系统,当年升成18位发生了好多重号的事件。不知道这次究竟是怎么回事。”李志强告诉红星新闻,“报道里提到曾前往男性王宏伟家道歉的当时的大名一中校长韩凤岐今年四月刚刚去世。”

但他同时称,这些困难不会阻止调查,调查组会走访到事件中的每一个当事人,务求还原真相。此前大名县政府通报称:“将就此事一查到底,如网上反映情况属实,将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截至发稿,红星新闻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女性王宏伟及其家人,未果。

男性王宏伟目前人在东莞打工,在电话中,他告诉红星新闻,县纪委前些天曾找他了解情况。他称自己举报并没有很具体的诉求,“过了二十年,就是把上学的机会还给我也没意义,我只是想要一个说法。”对于结果,他表示乐观,“我相信调查会还给我一个公道的。”

原标题:男子举报被女子顶替上大学并冒名25年 官方:已冻结她档案户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