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稻田里的奇幻小径和四季迷宫,这是“开放的六月”最长最大的两件作品
07-06 12:39: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WechatIMG4.jpeg

《稻田迷宫》效果图

公众对于稻田艺术并不陌生,一般都是在田地里创作出随水稻生长的巨幅画作,而在北碚区柳荫镇二汇村,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的师生却在稻田的田埂上做起了大文章。

在“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上,公共艺术学院的《稻香故园》系列颇为引人瞩目,其中的两个子项目《稻田迷宫》占地面积500平方米,《乡村之路》全长155米,堪称是今年毕业生作品展上面积最大和长度最长的两件作品,设计这两件作品的初衷是什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令香。

实地调研走访,这是用脚踩出来的设计

曾令香是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博士,擅长以公共艺术的理念和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当代方法介入建筑、景观、城市雕塑等多个领域的跨界设计,曾参与设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成都宽窄巷子“九墙”项目、重庆互动高科体验馆等,获得“林风眠创作奖”等多项荣誉。

国家农业部早在2013年就启动了“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而艺术乡建也逐渐成为了当代公共艺术领域中一种新的实践形态,曾令香介绍,“早在2017年,当地就希望能利用当地的万亩稻田,做出一个类似观景台的项目,但后来没有继续下去“。去年,四川美术学院和艺术与乡村研究院委托曾令香进行一次公共艺术介入乡村景观的尝试,“希望这次能做出一个真正服务社会现场、公共空间、环境美化的项目,所以我提出了‘用脚踩出来的设计’和‘超整理’的设计理念”。

WechatIMG6.jpeg

《乡村之路》《稻田迷宫》都是导师曾令香带着学生用脚踩出来的

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曾令香就带着学生开始在农村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走访,“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我们也观察他们的生活和喜好,也征求他们的意见,希望能从中找到设计的灵感”。

“村民们也都觉得很意外,没想到在稻田里也能设置景点,毕竟他们都希望地方能够发展,对于这种能够提升和改善环境的设计,他们都很高兴。”

WechatIMG7.jpeg

创作现场的原生状态

“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让村民对自己的家乡更有文化认同,比如《聚院台》项目”,曾令香他们发现了当地村民都习惯在公路边一个固定的地方集体聊天,“我们就在那里专门为他们设计了一下,利用一些村里拆迁的老房子或者门面作为建筑材料,既排除了安全隐患,也让他们有一个更好的交流场境去回忆过去的岁月”。

稻田里的迷宫,在里面可以感受春夏秋冬

曾令香首先选择了农民们习以为常的稻田田埂,设计了一条曲折蜿蜒的红砖步道,分为物物和谐、六畜兴旺、风吹稻浪三个部分,“为了保证设计的当地性,我们都是就地取材,用农村常见的六畜的雕像以及放大的六畜脚印,做出一种奇幻的感觉,让游客们了解农村的动物。”

WechatIMG13.jpeg

WechatIMG3.jpeg

《乡村之路》

负责《乡村之路》设计及落地事项的硕士研究生杨瑞琴表示,这条路不仅能为村民解决一些基础设施的问题,也能为乡村生活带来了一些新乐趣。

在走访中,曾令香还发现了稻田的边缘有一块下陷的地方,因为地势低洼无人耕种成了一块荒地,而利用地形的落差,在其中挖出曲折蜿蜒的坑道,正好可以形成了一个“稻田里的迷宫”。

利用土地横截面的自然肌理,迷宫的内壁上设计了春生、夏长、秋收和冬藏四个主题,曾令香说,“走在迷宫里感受春夏秋冬,这也是对公众的一个劳动教育,此外,利用旁边的一条小河,还设计了一些与河水互动的项目,比如悬石装置和稻田瀑布等等,可以让大家参与互动”。

WechatIMG5.jpeg

创作现场

WechatIMG14.jpeg

硕士研究生唐兰兰是负责《稻田迷宫》设计及实施,她表示,这个迷宫其实也是孩子的一个乐园,希望通过这些沉浸式的体验,释放农村孩子天性、改善儿童社群关系,也让人们重新认识乡村故园。

曾令香介绍,整个《稻香故园》系列5月16日动工,本来预计会在8月份完工,由于之前的疫情和近期的大雨,工期可能会推迟。

记者从柳荫镇方面了解到,以“稻香故园”农耕文化和稻田艺术展示区为代表的一批农旅融合项目将于年底逐步展现出来,届时,广大市民就能亲身体验这稻田里的奇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