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去书店亲手翻书的乐趣正在回归!限人数、限年龄、扫码测温,重庆各大书店“有限”恢复营业
03-10 08:5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继吃火锅、吃小面、喝奶茶等等这些市民、网友疫情下的心愿单,相继通过外卖变成现实之后,喜欢阅读的网友想去实体书店亲手翻书、选书的愿望也在逐步成为现实!3月9日上午,解放碑重庆书城重新打开了大门恢复迎客。尽管目前进店人数、读者年龄仍有限制,但这仍让不少读者感到激动。

5.jpg

读者在书城选购书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同时走访发现,包括重庆书城、西西弗书店、当当书店在内已有多家书店陆续恢复接待读者。“能亲手翻一翻纸质书,仔细看一看内容,再决定买不买。这样的感觉确实要好得多。”

进店

出示渝康码、量体温、作登记

8.jpg

入口通道保持1米以上距离

解放碑重庆书城是3月9日上午11点恢复营业的。这距离他们此前发布临时关闭门店的通告已经过去了45天。9日下午2点,记者赶到解放碑重庆书城门口看到,工作人员已在以往的入口大门处用隔离带搭好了专门的进店通道,地上也有醒目的黄色胶带贴出的间隔线,以防读者距离过密。

1.jpg

读者进门要测量体温

“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本次恢复营业有一些需要读者配合的要求。”解放碑重庆书城的经理朱健安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首先从3月9日起书城每天的营业时间为上午11点到下午6点,“每一位进入书城的读者请自觉佩戴好口罩,主动出示‘渝康码’。不佩戴口罩或体温超过37.2度者,谢绝进入书城。”

4.jpg

读者进门出示渝康码

记者也在现场看到,为了方便读者书城的玻璃大门上也贴出了如何申请、注册“渝康码”的详细图文流程。记者手持带有“渝康码”的手机进门后,先是左侧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的“渝康码”进行了扫码登记,另一位工作人员则拿着测温枪采集了体温;随后记者还在第三位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专门的登记簿上留下了姓名、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等信息。

有限制

14岁以下、60岁以上暂不接待

7.jpg

读者在书城门口用手机获取渝康码

在现场,记者留意到,因为是恢复营业的第一天,不少前来的市民还暂时没有事先申请好“渝康码”,需要现场操作,读者进店速度有所减缓。对此,朱健安也特别提醒:“想来书城的读者最好提前申请好‘渝康码’。这也可以加快进店的速度。”

尽管目前解放碑书城恢复上班的工作人员只有全员的四分之一左右,但从记者留意到的情况看,店内仍是工作人员多过读者的状态。因为集中热门畅销书、文学类图书较多,所以书城一楼通常都是读者聚集较多之处,但在记者观察的近半个小时里,整个一楼同时出现的读者最多不超过3个。

6.jpg

读者在书城选购书籍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在人流量上也确实作了一定的限制。”朱健安表示,首先是营业时段内限流200人。“也就是说,如果书店内同时容纳的人数达到了200人,就将暂停读者进店。”朱健安说,同时目前书城也暂不对14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读者开放。“进入书城内的读者,也请大家自觉保持距离。”记者也留意到,书城内不少座椅上都新增了“请勿聚集坐靠”的提醒标牌。

同时,朱健安还特别提到,本次恢复营业前整个重庆书城已对所有区域进行了两次全面消毒,请广大读者放心。“恢复营业后,我们的卖场及公共区域也是每天消毒3次,像读者接触比较多的手扶梯、购物车、购物篮和洗手间都是每2小时就消毒一次。”

“还是可以亲手翻一翻纸质书的感觉要好些(笑)。”头一天看到书城恢复营业消息专程赶来的市民陈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进店人数有限制的前提下,截至9日下午2点过,重庆书城恢复营业的头3个小时里也已经有超过200名读者先后进店。

恢复

西西弗、当当书店逐步复工

能满足陈女士那样想亲手翻一翻纸质书愿望的书店,目前也在逐渐增多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9日,全市已有近30家新华书店恢复营业。民营书店中,西西弗书店包括北城天街、源著天街等在内的多家门店也已经开门迎客。

位于解放碑国泰广场的当当网线下实体书店的全国旗舰店,也已经从3月6日起恢复迎客。“根据整个国泰广场的疫情防控要求,目前读者还不能进店选书,但我们已经有同事在店门口值守,有需要的读者提供书单,我们可以现场配好,读者当场取走。”

作为重庆本土文化地标的精典书店,虽然因为所在的东原1891商场尚未完全重开,所以暂未恢复迎客,但创始人杨一表示目前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恢复营业的准备。

延伸阅读:

帮助书店抗疫,读者行动很暖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猝不及防,其产生的冲击自然也让实体书店业雪上加霜。知名学者许知远的“单向街”书店求援的消息一度刷屏,重庆本土的多家独立书店受到的影响自然也不小。为此,不少普通读者发起了携起手来帮助本土实体书店渡过难关的行动。像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就发起了以全价购书的方式,鼓励各家实体书店能能够坚持下去。

“如果他们无法度过难关,消失的不是一个个书店,而是一个个城市文化的窗口和城市文化的风景线。”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他们在公众号上发起了买一本好书,给实体书店献一份爱心的倡议活动。

“本次全价购书的倡议中我们联合精典书店、新山书屋、曾家岩书院,请他们推荐了3本“重庆历史文化”主题图书。”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负责人介绍,像精典书店的推荐书目就是田飞、黄波等带来的《寻城记·重庆》,像老重庆的九开八闭十七门、古寺圣堂、老街陋巷的掌故佚事等等都能在这一本书中读尽。

截至记者发稿时,因为本次活动,精典书店的这本《寻城记·重庆》已经脱销。他们也已经补充上来了另外一本《老重庆记忆》。在这本书里,在重庆江家巷长大的地道重庆人陈永康,用相机捕捉到了那些即将消失的老街道、老建筑,配以文字描述和原创手绘,很好地再现了老重庆城区的变迁和生活变化。

新山书屋的推荐书目为《一筑一事城市指南·重庆》。它包括了“讲述45个动人的空间故事”“40位创意人发声”“5条主题探访路线”“1个影像共创计划”“精选重庆值得探访的优质空间”等部分,可以说是帮助大家深入了解重庆的实用手册。

曾家岩书院的推荐书目则是本土知名地名研究学者李正权带来的《重庆地名杂谈》。重庆一些比较知名的地名的起源、文化意味及其反映出来的重庆历史等等,在书中都有详尽解读。紧随其后,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还联合这3家参与书店推出了一系列的线上主题分享活动。目前, 活动首期已经由曾家岩书院推送,主题是重庆民俗学者、重庆文保公益专家李正权老师以《重庆地名杂谈》为基础带来的“消失的老地名”公益讲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帮助书店共同抗疫,不少读者下单后还专门向书店提出目前无需发货,待疫情结束、书店恢复营业,自己上门自取,以帮助书店省下快递费。据精典书店统计,疫情出现以来,书店的约100单快递中,就有30余单是要求不着急快递,希望日后自取的。同时,还有十几单目前书店缺货,但读者也没有取消订单,愿意等疫情结束补货后再完成交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视频 裘晋奕 图片 高科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