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人民医院 为诊疗全面注入“聪明的力量”

09-16 07:19/重庆日报

医院门诊大楼

挂号缴费机让排队现象大为减少

9月14日,铜梁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来自铜梁区安居镇的患者李子光打开医院微信,输入病历ID号,自己的检查报告马上“跳”了出来:“太方便了,现在不需要排队取结果,节约了我很多时间。”

在数字化和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为了促进健康中国战略发展,推进医院现代化进程,医院的智慧建设成为客观需要。随着重庆市“智慧医院”建设项目启动以来,铜梁区人民医院始终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智慧医院”建设为契机,以“互联网 智慧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为总体目标,在各个医疗服务环节中,全面注入“智慧力量”,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

集合信息化元素

增加患者便捷感

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就是在修建医院的“高速公路”。

如今,信息技术是当前全世界发展的重点技术,是衡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医院信息化建设程度代表着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高低和服务能力的强弱,医疗卫生管理对信息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铜梁区人民医院以信息为抓手,为智慧医院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医院信息科科长柏园春介绍,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目前医院先后投入了500万元,完成了以信息化集成平台系统为核心,将10多家公司提供的各类应用系统集成在一起,实现各系统之间的交互和信息共享,促进智慧医院建设更上一层楼。

据悉,医院建立了为医疗业务服务的结构化电子病历系统、临床路径系统、合理用药支持系统、检验信息管理系统、影像管理系统、输血管理系统、体检系统、消毒供应追溯系统、手术室麻醉管理系统、医生和护士工作站,为患者服务的掌上医院系统(微信)、排队叫号系统、患者自助系统;加强医院管理的财务管理系统、物资设备管理系统、药品管理系统、病案管理系统;为科研教学服务的医学教育研究共享平台、电子期刊和图书系统;为加强信息安全建立了网络监控系统、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系统、桌面管理系统、入侵检测系统、数据库审计系统。下一步即将上线移动护理系统、医联体预约系统、HRP系统,让各个医疗服务环节有“智慧应用”的助力,让广大老百姓就医更放心、更舒心。

如电子病历系统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医务人员书写病历节省大量的宝贵时间,使医务人员从繁重的各种记录书写中解脱出来,这样医务人员就有更多的时间观察病情变化,更好地与患者进行接触、沟通,使患者得到更多的关怀和更完善的治疗,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相比以往书写版的患者病历,医务工作者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科研活动,进而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极大地提高医院的病历质量,从而使书写的病历更加规范、更加具有研究和利用价值;医院的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管理部门能监控和考核各科室的工作,为医院的管理和考核增加一种管理手段,如谁写的病历最多或最少,上级医师的查房情况等;可加速病人信息的流通,使病人信息随时随处可以得到,可以提供纸张病历无法提供的服务,使病历实现无纸化,节省医院的开支,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这是医院集成“大智慧”的集中体现。

硬件“铺路搭桥”

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智慧医院的建设,硬件是“智慧 ”的基础。

铜梁区人民医院一直秉承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医疗质量,不断在硬件技术方面的发展加大投入,使“办人民满意医院”的美好愿景逐渐落地生根。

硬件建设方面,医院信息系统使用的内网现有核心交换机2台、52台楼层交换机,通过划分vlan的方式进行隔离;服务器区域分为与互联网无联系的核心应用服务器区和与互联网有联系的对外服务器区,内部网络除对外服务器区网段能够连接互联网外,其余网段均不能连接互联网;银医一卡通专线、医保专线、区域平台(卫生专网)专线经防火墙接入内网;加强网络信息系统的监管力度,如内网终端安装桌面管理系统禁止使用优盘、移动硬盘,禁止修改时间、IP地址等行为监管。

医院外网目前接入了电信40M、移动40M现有上网行为管理和WEB防火墙管理外网,需连内网的线路经隔离内外网闸;共搭建了两个虚拟化服务器池,用8台服务器使用VMware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搭建了虚拟化服务器池,使用爱数GX-2000存储虚拟化软件建立虚拟化存储池,用6台服务器使用VMware VSAN软件搭建了服务器和存储虚拟池,这些以硬件技术为基础保障让“互联网 智慧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目标越来越清晰,医疗质量越来越高标准。

目前医院信息部门现有专业人员5人,维修外包驻场人员3人,下一步继续吸纳优秀人才,在医院信息安全、系统管理、数据库管理、网络管理等方面储备人才资源。

“智慧 未来”

群众收获健康幸福

一场疫情让智慧医院建设迫在眉睫,远程医疗行为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需要。铜梁区人民医院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同方面的健康需求,向“智慧 ”建设发力。

据了解,医院将在统一标准和保障信息安全的情况下,建设统一平台、统一门户、统一终端的服务体系模式,建设统一的“智慧医院 医疗服务管理平台”,为医院、医护人员、患者、第三方机构服务。平台通过与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进行对接,实现基础诊疗服务;与医联体单位建立业务协同、远程指导和合作关系;医院建立统一的“智慧医院 医疗服务”网站门户,提供如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检验检查报告查询、药品配送、在线咨询等功能;建成统一终端,为医护人员、患者量身定制统一的医疗服务管理工具APP,为患者提供多渠道的统一应用入口,例如APP、微信公众平台、支付宝服务窗等,方便医患进行有效连接和互动;智慧医院最终实现一个系统——智慧医院管理云平台系统,两类终端——PC智能终端、移动智能终端,四大云平台——运营管理云平台、医护移动云平台、患者移动应用云平台、医联体协作云平台。

医院院长王厚明说:“智慧医院就是要通过信息集成及通信协同实现人、物、系统之间的高效沟通协同,解决医院信息孤岛问题。从数字化转向智慧化,采用一体化建设指导思想,从而实现高度感知,互联与智能,使医院成为一个能优化配置医疗资源,持续进行服务创新的高效生态系统。”下一步医院将朝着这个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发展,把医院建设成为让群众真正放心满意的医疗高地,让群众更便捷、更满意。

微信图片_2019062621434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综合新闻编辑部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