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彭水新闻 > 正文
走进棣棠乡四合村产业发展让村民搭上致富“快车”
12-17 09:46:22 来源:苗乡彭水移动端

12月7日,走进棣棠乡四合村5组,笔者看到,新建的水泥路犹如洁白的“玉带”,从山脚环绕至山顶。坐落在公路两旁的农房干净整洁,漫山遍野的农作物、中药材苗让人目不暇接,田间地头村民忙碌的身影,恰到好处的点缀了这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村民肖成娅正在加工玉米粉,干完了手头的活儿,打开厨房的水龙头,接水洗脸。这样普通的一个生活细节,却让她有着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棣棠乡四合村利用当地的有利条件,充分挖掘大山赋予的独特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和养殖业,让不少村民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吕显文就是搭上“快车”的代表之一。如今他家,不仅种植了各类中药材,还养殖了生猪、土鸡、土鸭、肉牛,生活忙碌而充实。

因病成为贫困户

吕显文患病10余年,2014年家里成为贫困户,其大儿子20岁时也因病去世。现家庭成员有妻子、母亲、次子共4人。吕显文与妻子肖成娅结婚后,为了早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便只身前往外地打工,留下肖成娅一个人照顾一家老小。

“10年前,吕显文患了白血病,后来大儿子又患病走了,家里的老年人常年生病,二儿子又还在上学。那段时期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一样,不过现在都好起来了。”肖成娅说。

由于家庭的重大变故,加之吕显文需要定期到医院输血缓解病情,家中的积蓄很快就用光了。“吕显文每年输血就要2万多,我们家最艰难的时候,家里是一分钱都拿不出,血又要按时输,我都偷偷的抹了好多眼泪。”回想起以前的家庭情况,肖成娅不禁有些感慨。

2014年,随着孩子进入高中,孩子所需费用越来越多,加之吕显文每月需要输血,家庭经济逐渐入不敷出,慢慢陷入困境。这一年,吕显文家因病被村里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后日子该怎么过?这成为了吕显文一家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成为了摆在乡、村干部面前的头等大事。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针对吕显文家的具体情况,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经常到其家中谈心,帮助其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每年规划、制定帮扶计划,着重在帮助重塑生活信心上下功夫,不间断的引导、动员吕显文勇敢的站起来,相信自己能战胜困难。

通过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持续耐心开导,吕显文家逐渐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点燃了家庭生产生活的内在动力。

“感谢党的政策!如果没有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开导、鼓励和帮助,我家就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是他们像亲人一般的关心、鼓励,我才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底气。”吕显文真诚的说道。

因户施策促脱贫

深入了解吕显文家贫困原因和家庭情况以后,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逐步动员、引导吕显文家开展家庭多元化养殖、种植,将种、养殖技术送到家,并通过扶贫产业贷款,解决资金问题。帮助他们一家在房屋附近修建了猪圈、牛圈、鸡舍、鸭棚。经过3年的辛勤经营,吕显文家的家庭养殖、种植已初具规模,今年家庭人均年收入有望实现1万元以上,生活将越来越好。

吕显文介绍,家中现有存栏生猪50余头、土鸡200余只、土鸭50余只、肉牛8头,同时还种植了各类中药材5亩。通过家庭种植、养殖产业的发展,家庭收入不仅能支撑输血费、药费、生活的开销费用,今年还能实现结余。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