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北新闻 > 正文
复盛镇华山村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02-17 19:30:24 来源:江北文明网

华山村的志愿者在检查出入车辆,宣传防疫知识(华山村供图)

用严防死守的阻击,换来“世外桃源”的安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复盛镇华山村从“关”一座庙到“封”一个村,转变村民传统思维,严格守好每个关口,全村上下齐心,村民安全感满满。

冲在前上一线 党员志愿者队伍成立

复盛镇从1月23日起就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华山村及时成立了5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根据排查管控精准到位、防控物资保障到位、宣传引导及时到位、人居环境整治到位、群防群控落实到位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是对在主题教育中被确定为后进党组织的村支部的再次验收,所以党员先上。”华山村党支部书记陈超告诉记者。

华山村对全村进行了三轮的地毯式排查,未发现湖北籍返回的人员;采购了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免费发放给全村所有群众;同时开展全面宣传,录制防疫宣传知识,通过移动小喇叭对每户人家反复多次进行宣传;对全村公共区域及所有群众家中进行定时消毒,每日清收生活垃圾。

为安全破旧俗 关庙门免聊天

“我们十几年的除夕都是在这里烧香祈福,不可能因为疫情就坏了我们的习俗哟?”“外来的人不准进,我们本村人还是上去烧一炷香哦!”

除夕一早,华山村就决定关闭小有名气的华尖寺。关于华尖寺除夕夜起不对外开放的通知一出,就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各种质疑的声音涌来。村干部挨个解释,通过移动小喇叭,对每户人家反复多次不断科普,最终取得村民谅解,庙门顺利关上了。

“庙门关上了,有的村民家门却关不上,每天总想要出门找人聊聊天。为杜绝这类现象,我们发动党员干部每天在路面巡逻,只要看到有两个人在一起聊天,就要求他们尽快解散回家。”陈超告诉记者。

通过一次又一次不停地劝说,聚众聊天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即便如此,华山村还是没有放松警惕,白天依然不间断巡逻,哪怕遇到村民在路上打招呼闲聊两句也马上喊停。

强意识共防范 村民更有安全感

1月26日,华山村6社一户群众的亲戚从长寿区前来拜年聚餐。车子还没停稳,村上就接到了村民的反映电话:“现在不是都在号召少出门、不聚餐、不串门么?我们村上还有外来的人,你们快去看看!”

当村干部赶到那户群众家的时候,发现没有了外来车子的影踪。主人告诉大家:“我这个侄儿来我屋头拜年也不提前打招呼,非常时期,我就没让他们进门。”

经过前期充分的宣传,村民们的防范意识越来越强,不仅不出门、不聚会,还主动监督周边情况。在华山村每个合作社的微信群里,都有村民自发要求“封村”。随着呼声越来越高,村委会决定把村“封了”!

“早前村里面就对所有人都进行了摸底,从外地回来的人该隔离的就隔离,把能筛的都筛了一遍。现在封村,心里更有数,开展工作也更有底气!”华山村村委会主任包加亮说。

对全村庄进行封闭式管理后,村里严格落实群防群控措施,只留一个出入卡口,实现24小时值守,全天巡逻。

与此同时,村民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加入到消毒消杀、卡点值守工作中来,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截至昨日,共有20多人参与志愿工作。

“村里的各项防控很到位,感觉住在村里特别安心。我们村的防控工作可以用‘铜墙铁壁’来形容,每个关口都守得很好。”家住华山村的张女士说,这20多天,镇、村干部过得“很不太平”,但正是他们的不太平换来了整个村庄的太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