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搜救犬、无人机、消防员悉数出动 永川黄瓜山请求支援!
12-08 21:34:31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8日下午,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在重庆市永川区黄瓜山响起,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人防办、市应急管理局、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开展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者、重庆市“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志愿者联合汇报演练正在永川区人防训练基地进行,搜救犬、无人机、消防员悉数出动。

微信截图_20191208213625.png

“不要慌!大家不要慌!我们是应急抢险志愿者,大家快跟到我来,前面就是防空避难所。”

“报告总队长,永川区人防训练基地有人员受空袭影响出现恐慌,请求支援!请求支援!”

“我命令信息通讯队、抢险抢修队、无人机队、搜救犬队、医疗救护队、机动后勤队……即刻出发,全力开展救援工作!”

微信截图_20191208213544.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见到,演练模拟我市突遭空袭时的人口疏散和抢险救援的场景,200余名志愿者按照既定预案开展相关工作。防空警报响起,疏散引导队第一时间引导市民有序进入防空避难所;心理防护队迅速就位,对因空袭影响而出现恐慌的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其他分队各司其职,分头开展指挥所搭建、通讯架设、医疗救护、火情控制、伤员搜救、高空绳索救援等一系列现场救援工作。

微信截图_20191208213559.png

来自搜救犬队的搜救犬贝贝戴着战术头盔出发了,前往现场展开人员搜救。“它的战术头盔可以实时将现场搜救画面回传给指挥部,便于我们分析形势作出部署。”搜救犬队长张林江介绍,此次参与演练的4只搜救犬经验丰富,今年7月,曾协助公安部门完成万盛黑山谷老人走失的搜救任务。

51d7431abea51cfc53417b917cd85378.png

随后,抢险救援队利用绳索快速将伤员从高空转移到地面。“我这次主要是带队员过来参与演练,磨合队员间的配合协调,以便以后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从事10多年志愿救援服务的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者总队、重庆市“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副队长孙克宁副队长说,志愿者就在群众身边,当有危难时能快速出现在群众身边。他表示,能将志愿者聚集开展救援演练的机会不多,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并支持志愿服务。

最终,历时40分钟,在全队志愿者共同努力下,被袭区域得到及时疏散,留守人员情绪得到稳定,被困人员成功救出,黄瓜山恢复了正常生活秩序。

据介绍,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者、重庆市“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成立于2016年5月28日,是共青团重庆市委主管的全国首支省级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现有核心队员500余名,主要由各行业专家组成,其中50%以上志愿者曾参与“5·12”汶川地震抢险救灾。重庆市“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队长付兵表示,通过此次演练,希望进一步提高队伍执行能力和配合能力,号召社会各界对人民防空、应急救援工作的支持和参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