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科室 | 九龙坡区人民医院肿瘤科:温暖印在患者心中 特色医疗 “量身定制”
04-26 20:10:29 来源:上游新闻

78岁的吴中虎(化名)躺在床上,感受着阳光的呵护,同样感受着医生和护士们对他无微不至的关爱。

虽是肝癌晚期患者,吴大爷一改往日的怨气、焦虑、恐惧,表现出鲜有的乐观与豁达。

“这辈子能遇到你这样的医生,是我的荣幸!”吴大爷感慨说。

在肿瘤科医护人员口中,有这样一句口头禅“你我素不相识,但健康有我呵护;你我无亲无故,但会让你在医院的每一天都感受到温暖。”

关爱在病房传递,温情深入病人心里……

屏幕快照 2019-04-26 下午8.05.38.png

医护人员为患者送上生日礼物

让肿瘤患者感受亲情般温馨

今年69岁的杨吉全(化名)去年被查患肝癌晚期,老人本以为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但是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明显的感觉比以前好了很多。

杨吉全告诉记者:“医生和护士对待我的态度很友好,医生和护士经常陪我聊天,鼓励我不要失去信心,要勇敢的面对病魔”老人说着,脸上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我科室心系着的不仅仅是患者,更是患者的家属,我们治疗病人的同时,也希望引导家属,让他们坚强面对亲人的病情,陪伴其开心的生活。”主治医生李妮说。

肿瘤科患者承受的心理压力往往大于身体上的痛苦。他们会感到害怕、孤独、绝望,为了治疗可能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多重压力可能会让他们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我们肿瘤科医护人员需要更加用心的去关爱患者,让病人早日康复是医护人员的基本职责,让病人感受到家一样的体验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肿瘤科护士长刘丽说。

为了让患者感受到温暖,在九龙坡人民医院肿瘤科建立了“康爱家园”,医院更是成立了“生命花”志愿者援助中心,让病人能够全天候的得到最舒心的照顾与关爱。科室设置了安宁病房,配备有专职的肿瘤心理医师,让医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病人心理变化以便及时引导。同时,肿瘤科还定期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实现了肿瘤患者“全人、全程、全家、全团队、全社区”的五全照护,实现了关爱诊疗的全程并重。

屏幕快照 2019-04-26 下午8.05.55.png

科室志愿者为患者服务

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温馨,提高生活质量,同时还树立起与病魔斗争的信心——淡然乐观、无所畏惧。

九龙坡区人民医院院长邓泽虎介绍,因肿瘤科接收的患者大都是肿瘤晚期,所以从一开始就将肿瘤科的重点放在了特色治疗及人文关怀方面,力求给患者有“温度”的治疗。

微创介入技术“高精尖”

“才到医院的时候痛的滋味就像是有人拿刀刺我一样”47岁的胡林(化名)告诉记者,她一个月前因胆囊癌伴腹膜后淋巴结广泛转移剧烈疼痛入院,在接受治疗前,她服用大剂量止痛药都难以控制疼痛,不得不紧急展开治疗。

根据胡林的病情,医院进行“量身定制”的个体化治疗手段:粒子植入进行治疗,通过腹膜后淋巴结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手术,同时结合无水酒精进行腹腔神经丛毁损手术治疗,最后疼痛完全控制,没有再服用止痛药。

屏幕快照 2019-04-26 下午8.06.08.png

CT引导下放射性125I粒子手术

据了解,九龙坡区人民医院肿瘤科微创介入技术达到先进水平,年均吸引10余家市内外医院人员来院参观学习。     

目前开展了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射频消融术、化学消融术、食道及胆道支架植入术、经皮经肝穿刺胆道置管引流术、体腔热灌注等非血管介入技术;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术、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子宫动脉栓塞、上腔静脉支架植入术、下肢静脉滤网植入术等血管介入技术。

为了能拓宽医护人员的诊疗思路、提高诊疗水平,给广大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医疗条件,科室牵头建立并逐步完善了肿瘤多学科协作(MDT)诊疗模式,定期组织相关专业学科集中讨论,同时邀请重医附一院、肿瘤医院专家团队来院指导;借助医院与杭州树兰医疗集团深度合作的机会,共享树兰医疗集团的全球疑难重病协同诊治平台(树兰会诊-iMDT),定期开展疑难危重病讨论。

屏幕快照 2019-04-26 下午8.06.19.png

肿瘤科主任田福华带领医生查房

在放化疗技术上,开展了肿瘤化疗、内放疗、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免疫治疗、深部热疗、中医中药治疗等多种诊疗技术,服务患者群广大。据科室统计,去年年门诊量4万余人次,阜外患者约23%,出院约3600人次。

医院朝着“三提高”迈进,练好内功促信任

当记者问到医院最终的发展目标时,肿瘤科主任田福华说:“我们的目标是成功创建市级重点专科,然后朝着区域重点学科方向努力,达到更高的专科水平”。

不仅如此,九龙坡区人民医院还提出了“三提高”发展理念即提高体系支撑等级、提高微创介入技术、提高科研教学能力。今年准备开展3D打印模板引导下粒子植入,逐步开展粒子支架、胆道消融等。

屏幕快照 2019-04-28 下午10.13.15.png

肿瘤科全体医护人员

肿瘤科患者与其它科室患者相比,病情更加复杂,涉及临床知识领域更广泛。同时肿瘤科的病人很多都是在与病魔做决斗,因此肿瘤科的医生更需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加强与患者及家属间的信任感,当好患者的战友,一起与病魔做斗争。

据悉,未来医院将力争把肿瘤科打造成九龙坡区肿瘤防治中心,不仅仅是要治疗当前的患者,更是要普及肿瘤预防知识,让人们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有效防治肿瘤。

科室介绍:九龙坡区人民医院肿瘤科是纳入医院学科建设规划中的重点发展学科,下设两个病区和一个微创介入中心,可设置床位100多张。

肿瘤科现有医生22人,护士39人,目前开放病床116张,2018年全年出院病人数3936人次,门诊42865人次。肿瘤科开展了以微创介入为引领的多手段肿瘤综合治疗,专业技术水平在区县医院中名列前茅;开展了肿瘤的化疗、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抗肿瘤血管生成治疗、肿瘤微创介入治疗、肿瘤深部热疗和全身热疗、内分泌治疗、毫米波治疗、中医中药治疗、肿瘤心理医学治疗和肿瘤现代化护理等多学科的肿瘤综合治疗项目。(文:王玉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