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防癌|谢悦:做CT会致癌? 它是筛查肿瘤的“火眼金睛”
04-18 19:59:05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4-18 下午8.04.10.png

谢悦: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

CT检查会不会导致癌症?这是许多人都有的疑问。答案是一定有辐射,但关键是值不值得。例如,肺癌做一个螺旋CT能够很好的筛查肺癌,而且经过这个筛查也可以明显降低早期肺癌的死亡率,能够把肺癌的诊断提前,治疗效果相对更好。

我们一个人一年大概的辐射剂量是3个MSV,我们如果做一次普通的CT,我们的剂量大概是7个MSV,也就是相当于我们两年的辐射量,我们做一个低剂量的CT大概也就是1.5个MSV,也就相当于半年,如果我们做一个PET-CT,辐射剂量是25个MSV,相当于8年的剂量。CT照片中的电离辐射本身是肿瘤的诱因之一,这是客观存在的,但因为照一次片导致患癌症的几率非常小,并且医生建议检查的都是患癌高危人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