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享思维做新零售 天使传送如何做到“又卖又送”
07-23 16:1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肖遵怡 制

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将于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行。

作为智博会的重要环节之一,由猪八戒网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承办的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成为智博会的重要前序活动正在推进举行,不少创新项目报名参加。这一期将会是哪些项目受到聚焦呢?

众包配送 同城网购一小时到达

众所周知,传统电商网购商品到货大多要数天,不仅仅是因为传统快递多层的分拨和固定配送路线,环节多,时间长等原因,最主要的是因为商品离用户太“远”,商品发货地往往在异地,距离远,配送时间长。

随着共享经济模式的兴起,有人就想到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方式,通过平台建设,将各快递网点串联起来,为实体商家提供“又卖又送”的新零售服务。

同时,整合社会专业配送与闲置资源,像共享汽车一样,让各方拥有合法配送车辆的专业配送力量和社会出行人参与到配送中来,重庆手执科技的天使传送新零售与众包配送服务平台正好站到这个风口上。

重庆手执科技创始人、CEO王传平告诉记者,天使传送新零售与众包配送服务平台采用“互联网+实体网点(天使驿站)+众包”的模式,相当于快送界的“美团+闪送+滴滴”。

王传平介绍,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拉近B端商家与C端用户的距离,帮助商家“卖”,又帮助商家“送”,同时让用户知道商品在哪、商家在哪、谁在卖、谁在送、什么时候送到,实现全城购,全城送的新零售概念。

“快递员通过平台直接抢单承接,到驿站、仓库或线下商家取货,再送到目的地驿站或用户手中。”王传平说,天使传送在自建的众包配送体系下,为入驻的实体商家进行移动电商销售和快速配送服务,最终实现新零售配送同城一小时内(或跨城数小时)到达服务,最快10分钟可送达。

共享思维 实现多种配送资源调度

这样的高效配送是怎样实现的呢?王传平介绍,用户发出直购和传送需求后,平台会自动定位用户所在位置,就通知最近的网点或配送力量到最近的商家、仓储或用户处取件,点对点直送到收货人手上。整个过程都在平台的自动调动下完成,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及时了解到配送品的配送进程。

王传平介绍,平台能智能调度物流车、货运车和快递员及外卖骑手,让配送资源和路线得以优化,使配送成本和效益结合更优化。配送人根据平台发出的配送任务,到指定地点取货,送到指定地点。

同时平台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推荐其沿路收沿路送的任务。通过以上方式,平台具备各种重量、各种体积商品,以及长短途的配送能力。用户零购、批发购、季节购、年货购等多种购买需求需要的配送服务均可以在平台里灵活完成。

当然,用户还可以通过平台直接呼叫货车、骑手和专业配送人提供专送直达的配送服务,像搬家、送文件、送鲜花、送家具等等需求都可以在平台自助完成。用户也可以发布坐飞机、高铁和驾车出行的行程,为有紧急件传送需求的人提供顺路捎带的服务。

缩短利益链 为各方创造价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天使传送的模式优势在于,为各参与方创造了价值,B端商家参与平台“又卖又送”服务,不铺货不押货,不增加额外的成本,增加营收和客户端口碑,同时将商品销售更远,送得更快,改变传统渠道化、等客上门和做过路客生意的模式。

快递环节,各加盟快递网点将承包区域内的配送业务掌握于手,稳固了业务量。众包配送人则参与配送自由接单,多劳多得,还利用起了闲置的时间与资源。

同时,C端用户直购实体企业商品更直接,更快速,不再劳累逛街找,因网购漫长等待,同城和跨城网购送货到手比传统快递模式要快得多。

目前,创建于2016年的天使传送团队现在有50多人规模,以技术研发和运营团队为主。作为创始人兼CEO,王传平拥有十多年的IT行业工作经历,分别在新浪网、房博士网、大洋网、正大软件集团、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泰盈科技集团担任过总监、总经理、大区总经理等要职。

平台上线半年时间,已签署了重庆、四川、山东、广西、甘肃、湖南、湖北、云南、陕西等省份的十几个城市的承包合伙。通过城市承包合伙的方式,可以迅速复制到全国,构建起庞大的“又卖又送”的大数据新零售配送网络。

■相关

水果也能私人定制

找果果打算这样卖果子

在新零售领域,水果生鲜无疑是一片蓝海。能否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定制?能否让消费者减少决策,拥有值得信任的品牌?甚至实现每一次购买都有科学的推荐呢?来自重庆找果果科技有限公司的“找果果”平台,正是一个可以通过智能化实现“私人定制”的水果新零售平台。

找果果科技相关负责人说,不同消费场景下的需求在逐渐攀升,比如孕妇水果套餐、水果食饮、礼用、美容、食疗等。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找果果应运而生。该负责人表示,找果果面向高端消费群体,将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水果垂直电商平台,并努力做中国本土水果品牌运营服务提供商,把最好的水果输送给具有消费力的高端住区居民。经过资源整合,逐步形成集产地合作、国内外水果贸易、城市零售、品牌运营等产供销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提供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