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吃得文明 > 正文
无证养殖梅花鹿还想吃?全部没收隔离!
03-10 17:59: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出“吃得文明”倡议。

即日起,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通过医院、家庭等渠道,采访到一批违背“吃得文明”倡议书的案例,提醒广大市民引以为戒,遵守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希望广大市民、游客、各单位食堂、餐饮企业积极加入到这场“吃得文明"的倡议行动中来,管住“口”,切断“病从口入”的途径。

untitled_副本.png

△被发现无证养殖的梅花鹿

无证养殖梅花鹿还想吃

全部没收隔离!

春节前,村民“杨某某”以5000多元一只的价格从市外鹿场购买了9只梅花鹿,这几天准备杀了给村里的老人补补身子,事情在村里传开了……

随后,北碚区林业局疫情防控工作执法监管组接到柳荫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我们镇上有人养了9只梅花鹿哟!”,反映该镇永兴村农户“杨某某”无证养殖了9只梅花鹿。来到现场后,工作人员发现,在其家中,确实是养了9只梅花鹿,并且属于无证养殖性质。

据村农户“杨某某”介绍,自己其实也不懂这么多,阴差阳错中得到了这几只梅花鹿,本打算养一段时间后,就请三五好友一同进行宰杀食用,现在知道这种行为不被允许,也愿意主动配合梅花鹿处理工作并改正自己行为。

北碚区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梅花鹿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无证养殖属于违法行为。“当众宰杀梅花鹿,以及当街煮梅花鹿等做法都是绝对不允许的。即使是淘汰的梅花鹿,也要经有关部门检疫后再进行科学处理。”

untitled1_副本.png

△梅花鹿被没收移送重庆动物园并隔离

最后,通过情况核实,北碚林业局、北碚森林公安局联合柳荫镇将其养殖的9只梅花鹿没收,并移送重庆市动物园进行收容救护,待安全隔离期后再决定是否在动物园进行开放观赏。

无证繁育豪猪无防疫措施

容易滋生病菌!

以此案例为线索,北碚区林业局对辖区内陆生野生动物养殖经营场所开展拉网式入户排查时,发现龙凤桥街道群兴村农户“龚某某”养殖有5只豪猪。经现场核查,“龚某某”养殖场所为家庭式养殖,面积约40平方米,属于无证繁育养殖户。

“这个养殖场所离我家很近,现在是疫情期间,也没有采取防疫措施。”附近一村民担忧地说道。

相关检疫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村民此后也应该遵从“吃得合法”的准则,不能违法养殖与不采取防疫措施,以防“病从口入”。

经核实后,北碚区林业局联合农业动物检疫部门依法按照相关程序,立即对5只豪猪进行无害化处理,消除周边村民安全隐患。此外,北碚区拉网式排查野生动物繁育、经营场所共31处,对14家无证养殖野生动物的农户,采取强力措施,全部予以取缔,其中没收并无害化处置豪猪、竹鼠等188只,向重庆市动物园等市级指定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移交蓝孔雀17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梅花鹿9只。同时通过严格监管、严厉打击、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等多项措施,全面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

untitled2_副本.png

△被移送重庆动物园隔离的孔雀

新闻多一点>>

怎么算“吃得合法”?

所有陆生野生动物都不能食用 人工饲养也不行

疫情期间,市民用餐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哪些合法哪些违法?

对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将问题传达到重庆市动物园,就动物园的回答,可以用一句话总结:“所有陆生野生动物都不能食用,人工养的也不行,家畜家禽类除外。”

具体哪些能吃不能吃,以2月24日,全国人大审议并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基础,记者进行了梳理。

1.问:带鱼、黄鱼之类的东海海鲜,能吃吗?

答:能。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像带鱼、黄鱼之类的东海海鲜,是野生动物,但不属于陆生野生动物,不在其列,可以放心吃。

2.问:花鼠、仓鼠、麝鼠等驯养野生动物,可以吃吗?

答:不能。它们属于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不可以食用。

3.问:野猪、梅花鹿能吃吗?

答:不能。它们属于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不可以食用。

4.问:猪、牛、羊等家畜,能吃吗?

答:能。比较常见的家畜家禽,比如猪、牛、羊、鸡、鸭、鹅等,是主要供食用的动物,依照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管理,可以食用。

5.问:兔子、鸽子等人工养殖动物,能吃吗?

答:能。兔、鸽等人工养殖利用时间长、技术成熟,这些列入畜牧法规定的“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动物,也属于家畜家禽,对其养殖利用包括食用等,适用畜牧法的规定进行管理,并进行严格检疫。

6.问:哪些野生动物不能再吃了?

答: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明确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7.问:如果动物不是在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里,可以食用吗?

答:即使动物不是在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里,人如果要食用也要经过必经的检疫程序,符合规定的标准才能进入市场销售、购买和食用。

8.问:野生动物地下交易怎么禁绝?如果是自己抓捕的野生动物,会受处罚吗?

答:对于野生动物交易可能转入地下,现在是全过程打击,而且是严惩重罚,违法成本极高。即使是自己抓的也不行,如果被发现并且说明不了来源,也是要被处罚的。

9.问:非法贩卖、饲养、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将受到哪些处罚?

答:决定规定,严厉惩治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对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在现行法律规定基础上加重处罚。对违法经营场所和违法经营者,依法予以取缔或者查封、关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