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建设 未来将解决11个区县用水问题
01-29 11:48:58 来源:上游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干五年、看十年、谋划三十年”的总体思路,系统谋划推进城市提升。启动实施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建设。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什么?如何建设?建成后作用是什么?上游新闻记者专访市水利局局长吴盛海,听听他怎么解读。

为啥建?

渝西地区缺水量高达11.50亿m³

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渝西片区是成渝城市群、成渝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增产业和人口的重要聚集区域,是重庆市未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主战场,区位优势明显,也是未来水资源保障的重点区域。

“渝西地区目前工程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严重,将成为严重制约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市水利局局长吴盛海表示,预测到2030年,渝西地区生产生活总需水31.59亿m³,在考虑了节水和再生水利用后,缺水量仍然高达11.50亿m³。

为此,市水利局牵头起草了《重庆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选择需求较急迫、建设条件较好、前期工作有一定基础、无重大生态制约因素、效益指标较优的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型水库作为实施项目,着力解决工程性缺水,加大对过境水的利用。

怎么建?

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和124座水库

“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将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和124座水库,推进解决全市工程性缺水问题,基本形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乡供水水源保障体系。”吴盛海介绍,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后,预计到2030年,工程提水量将达到11.21亿m³。

据介绍,124座水库工程中,将续建19座,新开工建设105座。去年,全市已续建水库19座,新开工建设水源工程共11座(处),100余座水源开展了前期工作。

“该工程采用‘大集中、小组团’的总体布置方案。”吴盛海介绍,江津、九龙坡、沙坪坝、璧山、永川、大足、荣昌7个区和铜梁大庙将采用相对集中提水方案,在江津油溪镇新建长江金刚沱泵站提水至圣中水库调蓄后,分东、中、西三条干线向受水区供水。

同时,新建桂林、双江泵站向潼南供水;新建渭沱、东城泵站,并续建小沔泵站向合川供水;续建安居泵站、新建安居(新)泵站向铜梁城区及周边场镇供水。

“通过新建长江、嘉陵江等提水工程向渝西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兼顾改善渝西地区河流生态环境用水,并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灌溉用水。”

2018年10月28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油德隧洞)已正式开工。

有啥用?

保证供水 还可防洪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将加快形成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是一项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吴盛海表示,该工程具有保障渝西地区的供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水生态环境等多方面作用。

保障防洪安全。如藻渡水库实施后,可大幅提高沿綦江河城镇防洪能力,将綦江城区防洪标准由现在的不足3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配合其他工程措施可提高到50年一遇。

保障供水安全。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实施后,可供应渝西地区11个区的生活、生产用水,显著提高渝西地区城镇供水保障率。

保障生产用水。除了防洪和供水外,同时可以新增灌溉面积,提高我市灌溉水平,不断夯实粮食生产的水利基础,从而保障粮食安全。

改善生态环境。实施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可有效缓解渝西地区的缺水情势,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降低地下水用水量,退还被挤占的河流生态水量和农业灌溉用水,从而改善生态环境。

据了解,今年将加快推进一批重要节点工程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