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里两江四岸”如何治理? 到2022年将治理109公里
01-27 10:54:39 来源:上游新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jpg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思路,高水平打造“百公里两江四岸”。

加快环朝天门片区、九龙半岛、钓鱼嘴半岛和礼嘉半岛保护开发,推进广阳岛建设“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

把两江四岸打造为重庆名片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主城区“百公里两江四岸”打造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城市品牌的典范,使“山、水、城、桥”相互辉映的美景成为重庆“城市名片”。

实施范围有哪些?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的范围,是沿长江沿线,上起九龙坡区西彭镇,下至江北区五宝镇;沿嘉陵江,上起北碚城区,下至渝中区朝天门。河道中心线长度约180公里,两侧岸线总长约394公里(含江津段30公里)。

其中,近期治理提升范围是2018—2022年,重点治理提升主城中心区域的滨江地带,岸线总长约109公里,也就是报告中提到的“百公里两江四岸”。

具体来说,包括嘉陵江北岸(高家花园大桥—大佛寺大桥)17.8公里;嘉陵江南岸(双碑大桥—朝天门)16.3公里;长江北岸(鱼洞长江大桥—朝天门)34.3公里;长江南岸(龙洲湾—寸滩大桥)40.6公里。

远期治理提升范围:除近期治理提升范围以外的其他岸线,长约285公里,根据城市开发进程抓好规划建设管控。

将成为国际一流滨水空间

如何治理“两江四岸”?按照“干5年、看10年、谋划30年”的总体思路,把主城区“两江四岸”建设成为与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使其成为彰显山魂之雄、水韵之灵,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滨水空间,实现城市品质1年有变化、2年出亮点、3年见成效、4年出形象、5年大变样。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