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造”胶囊胃镜机器人 “悬浮”在胃中就能传回图像
08-25 12:59:5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827130437.jpg

“哇!好高级!”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上,众多高科技、智能化产品亮相。今(25)日,重庆金山科技集团在S4展馆对外发布自主研发的“重庆造”全球首台智能导航胶囊胃镜机器人,引起现场观众的围观和惊叹。据介绍,与此前的三代产品相比,本次亮相的胶囊胃镜机器人不但能自助导航,而且还可以自动诊断疾病,是人工智能与医疗相结合而研发出来的一台革命性的胶囊胃镜。

一颗“胶囊”诊断疾病

在金山科技的展台中央,一台崭新的机器特别引人注目:机器平台上放着一个胃的模型,打开一看,一颗“胶囊”悬浮其中……这就是金山科技最近研发的全球首台智能导航胶囊胃镜机器人。

这颗“胶囊”有何特殊本领?金山科技工作人员介绍,过去要检查胃部疾病,需要插入胃镜,病人往往痛苦不堪。如今,患者将该胶囊吞入肚中,医生可以一目了然看到人体内存在的病灶,进行健康诊断。

据了解,“智能导航胶囊胃镜机器人”是该领域革命性的第四代产品,代表着消化道诊断技术进入了智能化医疗时代。

att_1165868_proc.jpg

“悬浮”在胃中,控制力较强

“跟以前的胶囊胃镜不同的是,这台胶囊胃镜机器人赋予了人工智能技术。”工作人员介绍,它采用机器人智能控制算法,实现消化道智能路径规划,自动控制胶囊在人体大腔道的运动。据悉,现有产品都是采用的单磁铁方案,很难达到理想的控制效果。而智能导航胶囊胃镜机器人同时采用双控制磁场技术,在胶囊的上下设计控制磁场,使胶囊在胃中处于“悬浮”状态,控制力较强。

同时,由于采用了胶囊内部传感器的智能感测技术和胶囊机器人控制姿态感测技术,结合人体腔道图像深度学习技术和胶囊距离感测技术,形成腔道模拟图。在电脑屏幕上,清晰显示胶囊在腔道中的位置和3D姿态,实现胶囊的实时定位,指导医生对胶囊操控,实现针对具体部位进行精确检查。

att_1165866_proc.jpg

高分子材料制成,对人体无害

据介绍,这台胶囊胃镜机器人不但能自助导航,而且还会自动诊断。采用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消化图像实时识别及智能诊断系统,可在检查过程中对采集到的图片进行智能分析,实现可疑病灶自动预警,为医生提供可疑病灶全面、准确的信息,实现早癌筛查及病变部位重点检查。

胶囊胃镜机器人完成使命后,通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值得一提的是,该胶囊的外壳采用高分子医用材料制成,耐用抗腐蚀,安全无副作用,对人体无害,可放心服用。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实习生 何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