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榜样”-好人就在身边 榜样引领前行 > 正文
他们是两江榜样!来听听榜样们的故事……④
2023-04-17 15:18:57 来源: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

先进就在身边,榜样引领前行。近日,2022年度(第五届)两江榜样表彰名单出炉。今天,继续来和江小妹看看榜样们的故事……

入伍20年,训练已经成为毛武峰刻入自己骨子里的习惯。

毛武峰说,自己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后来,爸爸在重庆参军,光荣地成为一名军人。之后,毛武峰也成为一名军人,16岁参军,服兵役地点也是重庆。

在这样一个和重庆有着不解之缘的军人家庭,毛武峰得到的教育也和别人不一样。

“爸爸从小教导我们做人要诚实,要踏实,干事情必须要有自己的担当。”毛武峰从小就把当兵当做自己的唯一梦想,“总觉得,当兵,很自豪,很有荣誉感。”

进入部队后,毛武峰从事的是消防工作,这份职业,绝大多数时候他和战友们处理的都是些看起来不大的事情,比如谁的手被卡住了,谁家的门打不开了,谁又被卡在窗户上了……

这些别人眼里“不起眼”的小事,在他们的眼里,都是大事。

 

2020年,加州花园发生火灾,小区住户看到家被火烧了,哭成一片。毛武峰和战友抵达现场后便即刻冲进熊熊的火海进行搜救,迅速找到起火点并扑灭。

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位火场的群众,毛武峰带着队员们前前后后进入火海七八趟,疏散了10多位群众出来。有的人,握着消防员的手时,全身都在颤抖,毛武峰耐心地安抚大家:“别慌,已经安全了。”

作为一名专业的救助人员,毛武峰说,自己要用绝对的专业素养,让别人感到安心,逐渐褪去内心的恐惧。

2018年6月1日下午,四川省达州市塔沱市场发生火灾。

3日12时许,接到总队的调令,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调度两个中队五台车前往支援。

接到命令后,毛武峰第一时间带领中队的队员准备好了各项器材,简单带上个人洗漱用品就登车出发了,整个过程只有10分钟。

5小时后,救援队伍抵达现场,进行简单的调整,6月3号晚上8点,支队开始进行灭火和侦查。6月4号晚上,队员开始对火场进行强攻。

经过现场勘测发现,着火的商场呈回字型,含地下一层总共五层,火灾是从地下燃起来的,烟雾充斥整个楼层。救援部队抵达后,发现几十公里外都能看到浓烟飘在空中,场面非常危急。

消防支队接到任务:前去进行侦查破拆和排烟降毒。

6月2日,外墙的玻璃幕墙,因火势太大,玻璃幕墙绝大多数被烧穿,不断往外冒着浓烟,热量散不出来,为了救援的需要,支队对玻璃幕墙进行了强制破拆。

第二步是排烟,被烧坏的楼梯出现严重变形,原本5楼的栏杆滑到了4楼,排烟的同时,还要把危险的点位全部记下来。

整整两天三夜,作为增援中队,毛武峰和队友们与当地的消防一起,扑灭了这场罕见的火灾。

多年的救援,毛武峰受的伤也不少。

他的眼睛,被火场的物体砸过一次,肩膀被掉下来的石块砸过两次,在火场摔过,膝盖因为训练手上导致半月板切除,但意志坚强的他一直奋战在一线,他认为,只有和战友们一起,他才觉得,那是一个完整的自己。

对事业全心付出,对家庭有过觉得亏欠吗?

毛武峰的回答掷地有声:“既然我爱人选择了我,就肯定会支持我,虽然不能时刻陪伴在他们身边,但无论她也好,还是两个孩子也好,他们都以我为荣,是我坚强的后盾。”

40岁的梅芳,是两江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

2022年,她三度深入抗疫一线,分别在世纪同辉酒店和滨乐宝轩担任集中隔离点点长,历时近三个月,圆满完成两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办的各项任务。期间,梅芳带领的工作组积极参加外事隔离人员、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核心密接人员、援渝医疗队的防疫保障,与所有抗疫人员一道保护隔离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累计接收隔离人员1386人,累计解除隔离人员1345人,安全转运阳性人员47人,服务保障浙江援渝医疗队320人。

6月11日,梅芳主动请缨到世纪同辉酒店(外事隔离酒店)任行政点长,历时1个月零7天,坚守在疫情防控隔离一线,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隔离防控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由零开始到井然有序,梅芳在上一批突击队的指导下,只用了1天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整个流程。

11月,重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梅芳再次临危受命,被安排到滨乐宝轩酒店任隔离酒店点长,负责接收核心密接人员和转运阳性人员,成为患者在隔离点的家人。

她是疫情防控中的“守门员”“服务员”“摆渡人”“保障兵”,作为党员干部,梅芳始终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抓实干,积极工作,创新工作,为打赢疫情歼灭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39岁的孟邦辉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里收获满满。

他是两江新区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5月至12月期间,他共参与防疫一线工作6次,其中2次参与隔离场所防疫工作,4次下沉社区支援防疫工作。

6月份,孟邦辉接到组织安排,需要入住隔离酒店开展支援工作,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他严格要求自己,不畏艰难,模范带头,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11月,重庆疫情再次突袭而来,他一直坚守岗位,并组织政务大厅核酸采集、安排值班人员食宿等。解封后,积极筹备政务大厅开厅必备的防疫物资,协调物业、食堂提供好入驻大厅工作人员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

34岁的潘琴,是一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

她是两江新区财政局负责综合统筹工作的员工,也是一名年轻的职场母亲——育有一对近4岁的龙凤胎。

2020年疫情期间,因同组搭档到企业一线抗疫,她因此承担起双份工作。

2022年11月疫情歼灭战,组织部一声调令,正在新区中青干部主体班参训的她被抽调至区防疫指挥部,闭环工作23天。她所在的数据组,主要工作是负责疫情数据统计呈报。她建议并协助组长建立动态完善的小组“工作规范”,全面梳理工作任务,合理分解工作流程和分工倒班,将组员间零星散记的备忘式交接转变为流程导向的指南式交接,助力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

在日积月累的努力中,潘琴作为新区财政局寥寥可数的“非专业出身”财政干部,七年来辗转多个财政岗位,真正在工作上做到了“干一岗精一岗”,先后获得公务员“三等功”、全市财政系统先进个人、全区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在新区机关党建演讲竞赛中名列前茅。

43岁的任晅是礼嘉街道富安社区党委书记,更是居民心中的“定心丸”。

自新冠疫情伊始,他就带领社区干部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第一时间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网,得到了街道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2022年11月疫情期间,为统筹抓好整个社区的各项工作,任晅每天睡在办公室,日夜坚守,近一个月没有离开社区;每日监督上报的所有数据、表格,保证无误不瞒报漏报;此外,在复工关键时期,面对外出人口陆续返回,排查难度增加、居民来访举报情绪激动等情况,他也冲在第一线直面难题、做好解释工作。

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经常坚守岗位加班到凌晨。去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几个时期,任晅手机24小时不离身,居民反映的事情,他都会一一处理。同时,无论哪个卡口有处理不了的事情,他都会第一时间到场解决”。

任晅把社区当成“家”,把辖区群众当成“家人”,在小区居民足不出户自我隔离时期,任晅带领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保障辖区隔离居民的生活物资,全心全意为辖区居民服务。

他叫沈建,是重庆火车北站综管局综合组负责人、北站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在火车北站这样一个人员相对密集的地方,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尤为紧张。沈建一直战斗在“外防输入”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递正能量,团结、带动和凝聚力量,筑起火车北站市外输入的铜墙铁壁。

重庆火车北站客流量约占全市的68%,“市外输入”压力大。

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火车北站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专班成立以来,沈建始终保持“在线状态”,只要北站地区出现涉疫事件,他忙碌的身影必不会缺席,不管是凌晨一点还是清晨五点,始终配合领导、同事奋战在统筹协调、氛围营造、流调追阳、现场调研等第一线,先后配合处置突发事件60余次。

期间,他连续19天驻扎在现场指挥部,所有旅客转运完成,凌晨一两点才下班回家。疫情严峻期间,沈建连续30天闭环集中居住在指挥部,全力做好站区疫情防控工作后勤保障服务和业务支持工作。

疫情形势吃紧期间,沈建“白加黑”“7*24”,“小跑”着协调会务、签发文件、起草材料,上对接领导、下布置具体工作、横向联系40个区县及相关部门,建立了铁路、区县沟通联系机制。

沈建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火车北站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牢牢守住了重庆北大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