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榜样”-好人就在身边 榜样引领前行 > 正文
他们是两江榜样!来听听榜样们的故事……③
2023-04-17 15:10:42 来源: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

先进就在身边,榜样引领前行。

近日,2022年度(第五届)两江榜样表彰名单出炉。今天,继续来和江小妹看看榜样们的故事……

2021年,刘欢经组织安排来到云锦社区(筹备组)担任副组长。2022年疫情期间,她坚持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青年党员的风采。

“在社区,凡是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事,就是大事、大局,我无条件服从组织的安排并坚决落实。”刘欢主动承担起了统筹辖区社会面核酸筛查和临时管控工作的重要任务,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期间,云锦社区(筹备组)需对辖区7个物业小区、47个组团、15个在建工地进行核酸采样。为解决管理难题,刘欢提出以“分组包片+流动采样”的形式,成立17支采样队伍,将采样服务送进小区、工地,方便居民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

疫情面前,生命至上,刘欢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辛勤指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和担当使命。

53岁的刘本东,在抗疫期间,步数长期“霸占”朋友圈第一名。刘本东说,作为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东湖南路社区的党委书记,只有把自己辖区内的各个小区和楼栋都走完,他心里才踏实。

因辖区地处重庆火车站南北广场,小区日租房、群租房的物业矛盾日益突出。刘本冬日行上万步,及时研判各种预见性问题,扎根社区办实事解民忧。

刘本冬也是社区居民,对安置房小区住户和居民情况都比较了解,管理经验也丰富。凭借着这些优势,刘本冬多次召开物业单位联席会议,联合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物业、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组建“南路叮咚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排忧解难。

刘本冬带领着社区的“小蓝鹿”志愿者们深入小区、走进楼栋,走访企业,通过院坝宣讲、张贴通知、派发宣传资料以及微信、电话等多元化宣传方式,实现对辖区居民送健康、送温暖、送政策等“十送”服务,打通社区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2005年,中年的杨世芳发现,自己的眼睛视力有点下降,一开始以为是“老花”,没太在意。

后来视力越来越差,丈夫刘富清带着杨世芳到西南医院和新桥医院等各所医院进行检查,但结果很不理想,医生悄悄告诉刘富清,杨世芳患上肌膜炎,再也无法康复,有双目失明的可能。

视力残疾后,杨世芳的心理一落千丈。原本好强的她,难过得想一走了之,她不想说话、拒绝交流、甚至绝食……

杨世芳眼睛看不见,生活不能自理,时刻要有人在身边照顾。为了照顾妻子,刘富清辞去了在建筑工地的工作,回到家一心照顾妻子。

刘富清鼓励妻子:“你看不见还有我,我照顾你一辈子,什么事情我都可以做。你放心,我就是你的眼睛。”原本不浪漫的刘富清学着逗妻子开心,学着买菜做饭,挽着她的手去买菜、逛街、游玩……给妻子杨世芳讲述每一处见过的风景。

不少邻居对刘富清都表达了赞许,“人家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哪怕是夫妻,这么照顾,也真的很不容易。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就是嫁给了他!”在刘富清的悉心照料和鼓励下,杨世芳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现在的杨世芳,走到哪里都是满脸微笑。

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刘富清和爱人杨世芳,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规划第二天牵手去哪里游玩:公园、游园、江边、森林,带她去听风声、鸟声、小朋友嘻嘻哈哈的声音。

刘富清用陪伴书写了最长情的告白,“她去不到的地方,我可以牵着她去。她看不见的东西,我可以看了讲给她听!”

76岁,是一个需要别人照顾的年纪。而家住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的吕廷高老人,却投身志愿服务11年,这11年的时间里,他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去照顾更多需要被照顾的老人。

吕廷高自2011年申请入住到民心佳园后,就成为社区志愿者,当时已经65岁的他,为何会当志愿者?他说,他唯一的想法,就是期望这些老人空巢但不空心。

三年前,吕廷高在小区健身时,发现了“独来独往”的邻居冉云(化名),当时,冉云66岁,一个人生活在民心佳园51栋。

吕廷高注意到他后,主动上前和他搭话,一来二去熟了以后,冉云告诉吕廷高,自己独居,无子女家人。自那以后,吕廷高就把冉云当作自己的朋友,没事儿的时候,就去看看他。为照顾冉云,吕廷高经常给他买他喜欢的包子和馒头。

偶尔,冉云想吃点炖猪脚,吕廷高又特地到农贸市场买来猪脚,请爱人帮忙炖汤,炖好之后,端着汤穿过几栋楼送去,这让冉云感动不已。

在社区里做志愿者久了,吕廷高的“名声”大了起来。

2020年疫情发生后,他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吕老师,你来看看,我们楼下这个老人家中烟子燃起好大,我们还冲进他屋头去,才把火灭了,但他看样子,有点恼火。”

吕廷高放下电话,一边朝着对方家里跑,脑海里还一边勾勒出老人家的境况。

门敲了很久后,里面终于回应了,但却始终不见开门的人,吕廷高就这样一直站在门口等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半个多小时后,才总算把门打开,低头一看,开门的人因为身体不适,坐在地上,难受得不得了。

自那以后,这位名叫刘四通老人的家,多了志愿者的身影,也多了几分欢乐。

据了解,吕廷高所属志愿者队伍,是民心佳园社区关爱独居空巢老人的社会服务项目,叫“幸福来敲门”。该项目由两江新区弘益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于2015年开始,为民心佳园80户老人提供以“养”为主的居家关爱服务,截至目前,吸纳志愿者共150人,其中仅民心佳园居民就有128人。

“我很感激现在的生活,我和老伴两个人住在这个社区,还能成为志愿者,为大家做贡献。”吕廷高说。

吕勇均大学学习专业为中药学专业,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太极集团。

他从车间工人这个职位干起,逐步成长为太极集团中药评审部部长。在太极集团整整工作了12年的他作出一个决定:辞职,下一站:昆药集团。这一干又是6年,成为昆药集团总裁助理、执行院长。

2018年,吕勇均在“橄榄枝”的邀请下,再次作出决定:离开昆药,回到重庆。

这一次回来,他和同事们将面临艰巨的任务:带领“百废待兴”的北大医药走出一条有两江特色的药企发展之路。

改革的过程,必然伴随着痛苦,北大医药也不例外。

北大医药的前身,是西南合成药业,这是一家以原料药生产为主的企业,改制后,企业将要重点转向发展制剂的问题。而如果要做制剂,企业面临老产品缺乏活力、新品种些许匮乏的难题。因此,“补产品”成为企业发展尤为紧迫的任务。

他们理清思路,从最紧迫的药品一致性评价开始,到普通仿制药的创新开发,逐渐过渡到挑战高难度制剂。

2015年,国家开始推行药品一致性评价,为此,企业在过去一些老产品药品上开始进行挖掘。同时,普通的仿制药方面,也没有进行简单的复制,而是在仿制的时候把创新理念贯穿进去,最难的,就要数高难度制剂的制造。

在技术上,团队迎难而上,熬过了一个又一个通宵,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短短几年里收获硕果数枚:公司美罗培南、头孢曲松钠等5个品种通过药品一致性评价,奥氮平、莫西沙星等4个药品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均已实现产业化,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坦度螺酮片、帕洛诺司琼等5个品种在申报阶段,目前还有十余个项目仍在热火朝天地研发中,多个研发项目“开花结果”,他亲身力行刷新着研发创新的“速度”。依托公司“重庆市精神药物工程技术中心平台”开展精神类药产品研发,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完成了高潜力精神类药物的研发;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打造缓控释技术平台,进行缓控释关键技术创新研究,把握未来医药制剂发展方向,真正实现了研发的模式创新。

 除了练好自身的本事外,吕勇均还特别注重与外界的合作与交流。

北大医药不仅与北京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同时与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北京诺康达医药等几十余家合作伙伴合作创新,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提升研发创新进度和产品质量。

同时,吕勇均本人还依托公司“重庆市精神药物工程技术中心平台”开展精神类药产品研发,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完成了高潜力精神类药物的研发;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打造缓控释技术平台,进行缓控释关键技术创新研究,把握未来医药制剂发展方向,真正实现了研发的模式创新,未来,他也有信心,让两江的生物医药能成为中国药的代表,走向国际市场。

42岁的马鹏辉是两江新区政法委综治中心副主任,因积极作为、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甘于奉献,在疫情中,成为抗疫先锋。

为了夯实接运机制,马鹏辉牵头负责了高中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转运、全市各交通口岸转运、市级方舱接运新区阳性感染者治愈出舱(院)等多项工作,疫情发生以来,迅速成立转运专班,带领9名工作人员不舍昼夜,24小时开展接运工作,积极主动对接市级专班和相关部门。马鹏辉还牵头研发了“两江新区防疫指挥调度系统”,通过建立智慧防疫云图,辅助指挥部统筹决策。

马鹏辉牵头开展新区综治中心视频集约工作,大力开展视频巡查和可视化监测,实时监控社会面流动,均已对接相关单位及时解决,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