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榜样”-好人就在身边 榜样引领前行 > 正文
他们是两江榜样!来听听榜样们的故事……①
2023-04-17 14:41:32 来源: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由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总工会、团工委、妇联承办的2022年度(第五届)两江榜样选树活动现已评选完成。

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经全区推荐、初选审核、评委评审、综合考察、党工委会审议及公开公示,最终评选出陈琳等42名“两江榜样”(事迹涵盖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创新创业、“战疫情、战高温、战山火”等类型)。

江小妹从今日起,推出两江榜样系列风采展示,弘扬他们传承文明、践行美德,不懈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拼搏进取的昂扬斗志和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2022年度(第五届)两江榜样名单(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陈 琳 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陈禄玉、陈孟、唐小勇、唐志均、王艳、周维容 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金竹苑社区

盛顺茂 两江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仲裁院)

代向东 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邓 爽 两江新区社会经济调查中心

傅 洁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高光勇 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韩 恺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

洪 佳 两江新区啊佳摩托车维修经营部

李 飞 重庆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发展有限公司

李德智 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

刘 红 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办事处

刘 欢 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锦社区

刘本冬 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东湖南路社区

刘富清 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金竹苑社区

吕廷高 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

吕勇均 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马鹏辉 两江新区政法委

毛武峰 两江新区消防支队龙头寺消防救援站

梅 芳 两江新区创新服务中心

孟邦辉 两江新区政务中心

潘 琴 两江新区财政局

任 晅 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富安社区

沈 建 重庆火车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

涂志辉 重庆市两江公证处

汪书振 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

王 灿 重庆两江新区中医院

王庆洋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王小琴 重庆两江新区人民医院

王永鹏 重庆保税港区港佳综合服务有限公司

文跃琴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金宁社区

吴 洪 两江新区应急局

殷伊蕾 两江新区鸳鸯街道办事处

杨 赟 重庆市两江育才中学校

杨涵筱 两江新区文化卫生执法大队

曾慧英 两江新区康美街道办事处

张 珩 重庆市两江民生医院

张发秀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金安社区

钟红艳 两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

周姗姗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

周有玉 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

邹忠渝  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凤栖沱社区

他叫陈琳,是两江新区水土投资公司产业促进服务部部长。

他说,自己记忆中的重庆夏天的确很热,但像2022年这样,热到46℃以上的,还是第一次见。他也深知,这样的高温,注定不易。

在全市电网运行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下,陈琳带领全部门人员,全力做好战高温保生产保民生工作。

而辖区内的重点企业,陈琳又为他们争取夜间错峰生产机会,保障产业链基本运转。

“我和企业、主管部门、医疗机构都很熟,我加入防疫工作组,方便协调处理一些事情,也能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内部管理情况”。疫情歼灭战期间,他在厂区安排核酸采样、协调车辆转运样本、联系疾控专家现场指导、配合厂区环境消杀……在陈琳和同事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该企业将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这群陌生人没有选择“袖手旁观”,他们发扬重庆人耿直、热情的精神,相继投入到救人中。

事后,这段救人的视频被放到网上,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大凰:“向身边的好人学习致敬!”

@微笑:,为你们点赞!愿这份正能量传播下去。

@李光林:向身边的好人学习致敬!

@南粤之乡:太伟大了,因为平凡才有光!

……

3月13日上午11点,两江新区康美街道一下水道疏通工地突发异常,4名工人沼气中毒、昏迷不醒。

于是,一场事关生命安全的爱心营救就此拉开。

最终,三人的生命得以成功脱险,为这场营救而献出爱心的陈禄玉等6人却选择了默默地离开。

生命接力:再来一次,我们的选择也一样

初春的重庆,乍暖还寒。

2022年3月13日,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金竹苑社区,副食店老板王艳正像往常一样看店。上午11时许,门店外百米远的地方突然传来呼救,“快来人帮忙!”

听到呼喊声,王艳立马冲出店铺,眼前的一幕让她“打了一个寒颤”——下水道井盖敞开着,几个人正在用绳子,将井下昏迷的工人往上拉。

“不好,肯定出事了。”经过一番询问,王艳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工人井下作业昏迷

市民开展爱心营救

“当时非常焦急,人命关天,大家就想快点把人救上来。”王艳回忆道,现场有的人在帮忙拉绳子,有的在打120、119电话,她则蹲在井口处,用手保护拉上来的工人头部不被井口撞到。

1个、2个、3个……她没想到,一场关乎生命安全的爱心接力,就此展开。

在医护人员和消防人员赶来之前,3名昏迷工人陆续被热心市民从井下拉了上来,而最后1名工人也被消防人员成功营救。

“营救的时候,大家根本没有顾虑,一方面尽量让空气流通,另一方面,想办法用工具把工人固定,然后想办法拉上来。”可是,被救出的工人却依然昏迷不醒,“多亏当时有个医生路过,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王艳说。

王艳口中的“医生”,是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李容。当日,李容正和丈夫路过事发地。

在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中,李容跪坐在地,不停按压昏迷工人的胸口进行心肺复苏,期间多次进行人工呼吸,并反复寻摸工人脉搏,在其耳边喊着“能听到我说话吗?”,最终在李容的努力施救下,他们逐渐恢复意识,4人被安全转送至医院。据了解,4名工人最后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他们素不相识

却在该出手时都出手

在这场生命的接力救援中,除了李容,还有很多热心市民都伸出了援助之手。

烤鸭店店主唐志均(男,49岁,重庆大足区人)、唐小勇(唐志均之子28岁,重庆大足区人)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去帮忙拉绳救人;社区居民陈禄玉(女,48岁,重庆两江新区人)在现场分别给120、110、119、社区居委会打去电话,说明情况请求救援;鸡蛋店店员周维容(女,56岁,重庆大足区人)昏迷公认掐人中、捏虎口;眼镜店店主陈孟(男,44岁,重庆两江新区人)见状立即上前帮忙施救,和众人一起拉绳;金竹苑社区工作人员闻讯赶来维护现场秩序,预防次生灾害发生……

最终,将在污水管道中已经中毒昏倒的三人拉出,为三人成功脱离生命危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凡人善举

弘扬社会正能量

唐志均等人都是附近的社区居民或小店店主,是什么让他们在危险和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奋不顾身的抢救他人?事后,问起现场参与救援过程,他们表示,拉人一把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店门外每天往来经过的人不少,只要有人有人需要帮助,他们都会习以为常的伸出援助之手。也正是这些“天经地义”“习以为常”的想法才导致危险发生时,这些朴实的居民都不假思索地上前给予他人生命的援助。

“我们重庆人,真的很团结,随便谁遇到了困难,大家都不会袖手旁观。”陈禄玉说,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们依然会选择生命至上,救人第一。

“当时很多人都一拥而上,帮忙救援。”眼镜店店主陈孟说,当日他买菜路过,发现情况后也投入了救援队伍,帮忙拉绳救人,而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以前也遇到过车祸,帮助打急救电话。”陈孟说,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助,他只不过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我们只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做了应该做的事情。”烤鸭店店主唐志钧说,“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的,因为见义勇为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现在回看当时的视频,都有点想哭。”王艳说,虽然现场大多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但大家齐心协力帮忙救援,挽回了4条宝贵的生命,这让她很感动。

“《劳动法》的立法宗旨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这句话,我一辈子都记得。”两江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仲裁院)四级调研员盛顺茂说,他从事劳动仲裁工作以后,就把这句话深深地镌刻在了心底。

每一位劳动者来自不同的家庭,他们有父母、儿女,每个人还有不同的故事。“我们的调解,如果仅流于法律这一层面,就会显得冷漠。而把这些鲜活的个体加入其中,《劳动法》本身的保护才会显得更有意义。”

当兵19载,在劳动仲裁岗位上工作21载,36年党龄,那些在劳动仲裁中帮助过的人或许已成过往,但他们多少都记得,有一位把军人本色刻进骨子里的仲裁员,曾经帮助过他们,他就是盛顺茂。

当过兵、爱写作、热心志愿者工作……这样的人生轨迹,无论如何都很难与印象中非常严肃的劳动仲裁员挂上钩。而今年59岁的盛顺茂,却把自己的身份结合得很好,“我来自农村,当过兵,对群众特别有感情。我喜欢写作,常常把那些感动我的瞬间用文字记录下来,毕竟劳动仲裁不是冰冷的,而是有血有肉的人间故事。”

2001年,盛顺茂从部队转业到当时的高新区石桥铺街道负责高新区劳动保障工作,后随业务工作一同随调到高新区劳动仲裁办工作,再合并到北部新区,最后到现在的两江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仲裁院),盛顺茂始终把自己的工作放在调解一线,以专业、专情的能力,在企业和劳动者之间架起劳动保障的桥梁。

二十多年来,他处理劳动纠纷1万余件,完成工伤认定审核1万多件,特别是遇到公司裁员、倒闭等引发的集体争议案件。今年九月,两江新区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命名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与园区”。

时间紧,任务重,但对于能打硬仗、吃苦耐劳的两江人来说,总会有办法把困难解决。

疫情来袭,两江新区成立寸滩方舱医院建设转运管理工作专班临时党委,两江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一级调研员代向东被任命为临时党委委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工作任务,他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历时近1个月,两江新区寸滩方舱医院建设转运管理专班强力推进方舱建设、高效抓好转运收治、着力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寸滩方舱医院有序安全运行。

作为党委委员,代向东说,党建引领是成功的关键,通力协作是制胜的法宝,有的放矢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暖心服务是群众路线的实践。

工作专班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精心指导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谋划,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并及时跟进协调,确保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解决。事后,工作专班还收到21封援渝医疗队感谢信,疫情期间的服务保障赢得了医疗队的一致认可,获得了他们的称赞。

她的工作,责任重大,但她干起活来,从不马虎,她就是两江新区社会经济调查中心科长邓爽。

她“管数”:建立市区两级政务信息共享开放机制,形成两江新区政务数据共享资源、需求、责任“三清单”,编制35个部门876类数据资源目录,接入32个部门531类数据资源,共1.14亿条数据,数据治理质量在2022年9月全市评估排名第一,累计共享数据约4.3亿条,完成国家“政府数据供应链”体系研究及试点工作,在中国国际智博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进行发布,为全区夯实数字底座基础。

她“管用”:围绕“两掌一脑”,推进两江新区“城市大脑”建设,搭建集形象展示、运行调度、应急指挥为一体的城市大脑领导驾驶舱,初步实现“一屏统览”“一网统管”。

此外,她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坚持一线作战,圆满完成“渝康码”应急赋码、转码工作,开发上线防疫地图、智能语音外呼等大数据智能化系统,切实支撑领导决策、一线作战,获得好评。

42岁的傅洁是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事业部(重点办)部长。

2022年11月上旬,悦来投资集团闻令而动,安排基设部(重点办)党支部书记傅洁同志,深入一线建设方舱医院。

悦来方舱医院点多面广,人、机、料统筹极其庞杂,人员如何调度?机器设备如何进场?各专业人员如何配合?施工材料是否能跟上等,这一切的问题迎面而来。傅洁立即组织协调市级相关部门、施工单位及各大医院讨论研究。最终明确:市政府统一保障材料运输;施工人员由指挥部建设组统一调度;建设时序按照24小时进行三班倒,分秒必争,确定每个环节不脱节。

在此期间,傅洁每日睡眠不足4小时,步行50000余步,终于11月15日11点18分S4馆准时开舱。

随后,在对现场质量功能缺陷进行巡查及督促时,傅洁深知现场通风空调及给排水安装等功能性工作,是防止交叉感染的关键,凌晨3点,傅洁同志还在现场与设计人员、施工单位、技术人员等反复讨论解决方案,不断“试错”,最终确定了方案,完成了安装。

2022年夏季,重庆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傅洁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参与山火救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