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一亿拍下的毕加索名画,竟是社交名媛的定情信物?
01-04 13:11:19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2004年5月,毕加索的早期作品《拿烟斗的男孩》在当年纽约春拍期间,以1.04亿美元(约合2017年8.38亿人民币)的成交价成为他所有作品中价格最高的一幅,同时成为世界拍卖史上第一幅价格过亿的绘画作品。

而一掷千金的神秘买家也成为媒体热烈追逐的对象。在拍卖结束7个多月后,还有媒体追问画作的卖方绿树基金会,但对方表示一无所知。而拍卖商苏富比保密措施如铁桶一般,甚至大部分苏富比的员工都被屏蔽在交易过程之外。

2004年,《拿烟斗的男孩》在纽约春拍现场

但这场神秘拍卖的“谜底”竟然被一些中文媒体揭开了。封面新闻发现在中国美术馆官方网站美术百科的栏目下,《拿烟斗的男孩》的购买者赫然写着“德国犹太富商格奥尔格先生”。

经调查,这位“格奥尔格先生”为2005年,署名詹蒙的中文作者所发表的一篇爱情文艺作品《世纪绝恋》的主角。该文以《拿烟斗的男孩》的“传承”为背景,描写了美国女孩“贝蒂·霍夫曼”和犹太男孩“斯蒂文·格奥尔格”的爱情故事。

中国美术馆网站上刊出了《拿烟斗的男孩》购买者姓名

文中涉及2004年拍卖的内容,拍卖金额均与现实相符,但画作谱系、拥有者情况以及拍卖金的走向却和拍卖商苏富比公布的消息不合。不过,作者詹蒙并未在文中注明该故事是否为虚构作品。

转载该文的《读者》文摘工作人员向封面新闻表示,他们也无法确定该故事的真实性。

真正持有者身世比小说更精彩

除了詹蒙在《世纪绝恋》中的描述以外,封面新闻未能找到关于“犹太商人格奥尔格”的任何相关信息。但在当年的拍卖记录中,对于《拿烟斗的男孩》的收藏谱系有另一番记载。

在詹蒙的文章中,“贝蒂·霍夫曼”是一位旅居德国的美国商人的女儿,与犹太青年“斯蒂文·格奥尔格”青梅竹马,《拿烟斗的男孩》则是“格奥尔格”家族的收藏品,也是他们二人的定情物。二战开始后“格奥尔格”家族被抓进集中营,“贝蒂·霍夫曼”一家也被迫离开德国。

文章世纪绝恋

而苏富比的收藏谱系记载,《拿烟斗的男孩》是毕加索于1905年在法国创作。1910年左右,该画被德国犹太富商保罗•门德尔松•巴尔托地(Paul von Mendelssohn-Bartholdy)购得。

在门德尔松家族传承了一代以后,画作被卖给了瑞士苏黎世画商沃尔特·费欣菲尔特(Walter Feilchenfeldt)。1950年,费欣菲尔特将该画卖给了约翰•惠特尼(John Hay Whitney)和贝齐•惠特尼夫妇。其中,贝齐•惠特尼疑似《世纪之恋》中女主角“贝蒂·霍夫曼”的原型。

不过在现实中,贝齐•惠特尼从来没有姓过“霍夫曼”,她的全名为贝齐•库欣•罗斯福•惠特尼(Betsey Cushing Roosevelt Whitney)。

“库欣”是贝齐的家族姓,她的父亲哈维•库欣是一名杰出的外科医生,提出过“库欣症候群”,被称作神经外科之父。第一次时间大战期间,哈维•库欣作为军医被派往法国。1919年,哈维•库欣返回美国,并从军队复员,此时贝齐10岁。但没有资料显示,哈维•库欣曾带贝齐在德国生活。

贝齐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人称“库欣三姐妹”。如同中国的“宋氏三姐妹”一样,“库欣三姐妹”是美国家喻户晓的社交名媛,三人均与当时的政商巨头结姻。而贝齐是姐妹中嫁的最好的一个。贝齐全名中的的罗斯福,即来自她的前夫——美国第32任总统罗斯福的长子詹姆士•罗斯福(James Roosevelt II)。

1941年,贝齐与妹妹芭芭拉。芭芭拉曾为时尚杂志VOGUE工作,是上世纪中叶美国最著名的社交名媛和时尚icon

1930年(二战爆发前),22岁贝齐就与刚刚从哈佛大学毕业的詹姆士•罗斯福,在马萨诸塞州的布鲁克莱恩(Brookline)举行了盛大的婚礼。500名纽约和波士顿地区的政界领袖见证了这场仪式。

《纽约时报》描述年轻时期的贝齐是位“专横”的大小姐,但同时性格活泼,充满幽默感。罗斯福总统曾公开表示,贝齐是他最喜欢的媳妇。

贝齐与詹姆士•罗斯福在婚礼上

贝齐的丈夫詹姆士•罗斯福虽然是“官二代”,但并不是头脑简单的纨绔子弟。1932年,罗斯福准备参选总统,詹姆士是父亲竞选班子的领袖人物之一。罗斯福入主白宫以后,詹姆士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甚至被《时代》周刊称为“美国助理总统”。

而贝齐在白宫期间,一度担任“第二夫人”的角色,即第一夫人艾丽诺•罗斯福缺席时,由她担任女主人,出面完成贵宾的接待任务。

不过,在另一方面,贝齐遭到了婆婆艾丽诺•罗斯福的冷遇。为库欣姐妹撰写传记的大卫•格兰芬(David Grafton)认为,贝齐与婆婆不和,主要原因在于”这两位女士的性格都太过强势”。

大卫•格兰芬撰写的库欣姐妹传记

不久,贝齐与詹姆士的婚姻也出现了危机。1940年,在经历了长时间分居后,詹姆士•罗斯福向法院以遗弃(desertion)为由提交了离婚诉讼,贝齐也以同样的名义反告了丈夫,并追加了一条残酷对待(cruely)。

如同十年前的婚礼一样,贝齐的离婚官司再次轰动了美国。在詹姆士和贝齐步入离婚法庭的新闻刊出半个月后,贝齐胜诉,并获得了两个女儿监护权,赡养费以及一处住所。

1940年2月,贝齐与詹姆士步出法庭

虽然在上流社会声望颇高,但贝齐很少出席社交场合,同时很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相较于“艺术气息”浓厚的姐姐和妹妹,贝齐相对比较传统,更关注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两年的平静生活后,33岁的贝齐与37岁的约翰•惠特尼再婚。

在《世纪绝恋》一文中,女主角“贝蒂”与恋人“斯蒂文·格奥尔格”分离后,嫁给了一位名叫“约克·格鲁尼的“波士顿的优秀青年”,后者还成为美国驻英国大使。

这个情节“碰巧”与贝齐第二任丈夫约翰•惠特尼的情况相符合,他和“约克·格鲁尼”一样曾担任美国驻英国大使,并在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危机中,为推进美英之间关系做出巨大的努力。但是,约翰•惠特尼的人生从任何一个方面来说,都不仅仅“一名优秀青年”那么简单。

首先,约翰•惠特尼拥有言情小说男主的一个必备设定——傲人的家世。惠特尼家族是美国最古老的家族之一。他的祖先老约翰•惠特尼1635年乘坐“五月花”从马萨诸塞州登陆,是美国最早的一批移民。约翰•惠特尼的祖父和外祖父都曾担任政府高官,父亲威廉•佩尼是成功的商人,拥有产业涉及金融、烟草、铁路,以及煤矿和石油。

虽然衔着金汤匙长大,但约翰•惠特尼既会玩,又会赚钱。他是美国最早的风险投资从业者,“风险投资”这个词就是他参与发明的。早在上世纪70年代,约翰•惠特尼就进入世界富豪排行榜的前十名。同时,他也是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政治顾问、《纽约先驱论坛报》的出版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董事会主席,以及杰出的马球选手。

上世纪30年代末,约翰•惠特尼从作家玛格丽特•米歇尔手里买下了《飘》的版权,投资430万美元出品了此后红遍世界的电影《乱世佳人》。电影上映10年,票房达3300万美元。

二战期间,约翰•惠特尼加入了美国空军赶赴前线。1944年,约翰•惠特尼在执行任务时被纳粹逮捕。在被运往集中营的途中,约翰•惠特尼跳火车得以逃出生天。战后,他还因为这段经历,被授予了铜星勋章(Bronze Star Medal)。

约翰•惠特尼没有子嗣,1949年,他收养了贝齐和前夫所生的两个女儿。1957年,贝齐作为大使夫人,随丈夫前往英国。在白宫时,贝齐就与英国皇室结下友谊。伦敦居住期间,贝齐夫妇与英皇伊丽莎白和菲利普亲王过往甚密。

战争中没有爱情

在《世纪绝恋》一文中,作者声称女主角“贝蒂”在1950年伦敦的拍卖会上,买到了这幅《拿烟斗的男孩》。但在苏富比的作品记录中,该画在2004年之前从未被拍卖过。

《拿烟斗的男孩》这幅画是惠特尼夫妇在1950年从一位瑞士苏黎世画商处购得。没有证据显示,贝齐•惠特尼在买画之前与这幅有过任何关系。

据拍卖商苏富比的介绍,《拿烟斗的男孩》最初的拥有者为犹太银行家、收藏家保罗•门德尔松•巴尔托地(Paul von Mendelssohn-Bartholdy)。门德尔松家族是二战前德国最有名的犹太望族之一,著名作曲家门德尔松就来自这个家族。

在该家族传承了一代以后,《拿烟斗的男孩》被瑞士苏黎世画商沃尔特·费欣菲尔特(Walter Feilchenfeldt)购买。1950年,费欣菲尔特以3万美金的价格(约合现在23万美元)将该画卖给了惠特尼夫妇。但交易地点并没有指明是否是在欧洲。

晚年的约翰•惠特尼(John Hay Whitney)和贝齐•惠特尼夫妇

2008年,保罗•门德尔松•巴尔托地的侄子,德国波茨坦大学历史教授舍普斯(Julius Schoeps)向媒体声称,《拿烟斗的男孩》是1949年,画商在违背他叔叔遗愿的情况下被出售给惠特尼夫妇的。

根据英国《电讯报》报道,1935年,保罗•门德尔松•巴尔托地曾立遗嘱,希望该画与其他作品一起留给家族成员。舍普斯教授认为叔叔保罗•门德尔松在二战中遭受纳粹迫害,“遗失”了这批画作的所有权。所以1949年的买卖尽管在“法律上合理,但在道德上是有问题的。

此前,舍普斯教授还就叔叔收藏的另两幅毕加索作品所有权问题,起诉了拥有这些画作的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和古根海姆博物馆。随后,两个博物馆与门德尔松家族后裔,以现金赔偿的方式达成和解。但门德尔松家族拒绝透露赔偿金额。

目前,门德尔松家族持续在欧洲等地申诉多幅名画的所有权,但《拿烟斗的男孩》所有者从未出面回应该家族成员的质疑。

莫名其妙“物归原主”

《拿烟斗的男孩》并不是贝齐•惠特尼拥有的唯一一幅名画。根据公开发表的资料,光是毕加索的作品,惠特尼夫妇就至少拥有10幅。

贝齐还曾是雷诺阿的名作《煎饼磨坊的舞会》(现由法国奥赛博物馆收藏)的主人。在1990年的春拍中,这幅作品拍出了当时印象派画作的最高价格:781万美元(乘以通货膨胀率,约为2017年的1.4亿美元)。

雷诺阿的名画《煎饼磨坊的舞会》

1990年,据《福布斯》的报道,贝齐拥有约有7亿美元的财产,是全世界最富有的25名女士之一。1998年,贝齐去世。按照她的遗愿,价值近3亿美元的画作被捐献给了美国各大博物馆。其他收藏品包括《拿烟斗的男孩》在内,被遗赠给由她两个女儿掌控的慈善机构——绿树基金会。

1999年春天,绿树基金会拍卖了第一批贝齐的收藏品,总成交价约1.28亿美元,成为拍卖史上总成交价排名第二的单场拍卖会。2004年,绿树基金会拍卖了第二批贝齐的收藏,其中包括了著名的《拿烟斗的男孩》。

至于被无数中文媒体转载使用:《拿烟斗的男孩》2004年被“德国犹太富商格奥尔格”买走,已“物归原主”,弥补了战争造成的伤害。既然如此,为何4年后,另一个“德国犹太富商”的后裔又来追讨此画的所有权?

原标题:一亿拍下的毕加索名画,竟是社交名媛的定情信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