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车辆在参加自动驾驶比赛时气囊弹出后被拒赔,保险公司:双方正在协商
09-30 15:54:49 来源:上游新闻

安全气囊爆出后的第15天,潘亮的爱车还停留在定损的程序上。即便是他此前已经和保险公司有过3次交涉,但对方的答复都是模棱两可。

“他们没说不赔,也没说赔。双方就这么僵着,然后问题也得不到解决。”潘亮的爱车是一辆捷豹I-PACE,去年的准新车,如今却只能停在停车场吃灰。

时间回到今年的9月中旬,作为智博会的重要赛事之一的“2020 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我当时是参加自动紧急刹车的测试环节,我的这辆车是受邀的车辆。”潘亮介绍称,自己参加自动紧急刹车的测试是因为自己买车的时候,4S店的销售人员还特意拿这套系统做了销售卖点来说给自己听。“他当时就说这个自动紧急刹车(AEB系统)非常先进,所以我才参加了自动汽车挑战赛。”

让潘亮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的爱车在进行测试的时候,安全气囊不小心被触发了。

image.png

“事故发生之后,我第一时间就喊了保险。”在现场,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与潘亮进行了沟通和备案。并且在随后的沟通中,对潘亮的爱车进行了定损。

虽然定了损,可是保险公司却一直都没有喊潘亮修车。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保险公司认为潘亮是在测试车辆,并且属于高风险行为。

“他们就是这么和我说的,我觉得有些不理解。“潘亮向保险公司解释称,自动紧急刹车属于主动安全测试,这是车自带的功能,而自己只是正常体验这个功能。”而且当时做测试,也不存在高风险行为。我也没有违法犯罪的行为,我也是正常使用车辆。这就好比,车辆有一个自动泊车功能,那泊车的过程中出现了刮蹭,保险公司一样要赔付呀。“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和太平洋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联系。确定了潘亮的爱车确实是在参加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时发生了损伤。

“定损是在一万块多一点。”对于双方的赔付问题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和当事人协商,并没有拒赔。

微信图片_20200930155829.jpg

重庆知名维权律师、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陈晔律师认为,自动紧急刹车(AEB系统)属于车辆的正常功能和用途,所以保险公司应该承担保险责任。

“我觉得不管是试验还是正常行驶,既然车辆本身就带有这样的功能,车辆产生了损坏,保险公司就要承担责任。”陈晔举了个例子,如果车辆是在试驾时发生了事故,也同样用到这个功能,保险公司也需要赔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