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杨光华:存量时代的销售王道是以客户为主导
06-15 17:47:56 来源:上游新闻

中国车市已经从增量时代转为存量时代,加之今年市场受疫情的影响较大,面对新的市场环境,车企该如何应对?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欧尚汽车副总经理杨光华提出:存量时代,汽车新零售的核心是以客户为主导,只有更加贴近跟胡、更好地链接客户,才不会被这个时代淘汰。

以下为他在本次论坛的发言摘录——

41.jpg

目前车市有很大的变化,我个人认为重点在于这几个方面:第一个变化就是我们进入存量时代。预计到今年甚至明年我们存量部分会超过50%,甚至达到60%的状态。这个阶段的特点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升级。因为要换车一定是要换一个更好的车,所以产品一定要升级。

第二个变化是客户的变化。作为90后的人群甚至00后的人群,他们已经从原来的信息接收者,变成了信息的制造者甚至是信息的传播者。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获取和分享信息的渠道,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时代变了,市场变了,客户变了,我们要怎么变?长安欧尚汽车品牌的理念就是客户主导,因为不更加贴近客户、更好的连接客户,我们将会被这个时代淘汰。

每个人对汽车新零售的理解有差异、是不一样的,我将分享以客户为主导的欧尚汽车新零售之道。

第一个关健词是产品营销差异化。如果产品和营销没有差异化,在新零售时代是无法保持生命力的,但是差异化很难做,差异化的对面就是同质化。我们当下的产品都很同质化,所以要差异化智能创新,而且你要第一个创新,不断的创新,利用时间的领先来获得这种差异化。

具体来讲,比如颜值的差异化,它是既要有差异化,也要个性化。所以我们要针对不同的人群设计他们需要的颜值,而不是千篇一律的颜值。我们去年长安欧尚X7,就是在设计之初对客户调研非常充分,才获得客户认可,也获得了国际一些设计大奖。

智能化方面的差异化,我一直认为,科技的伟大不在于超越,而在于普及。不根据客户需求,即便做出再高精尖的东西也没有人使用。所以我们一直很关注怎么样把一个20万级别车科技的配置放到10万级的车上去。这里分享两个小细节。大家都有360的全景影像,倒车时黄色代表距离有点近,红色代表距离更近,实际上现在的科技水平可以做到把这个距离显示给客户,到底有多少厘米。

42.jpg

第二个关键词是新零售。重点就是怎么通过我们的新零售数据把营销效率大幅度提高。第一,我们就是要让数据能够为销售的终端进行服务,让每一个销售顾问都能成为一个“客户通”。 我们会把营销的业务场景、获客、线索的跟进、进店、试乘试驾、最终的下定成交,全部客户数据实现线上管理。每一个销售顾问自己可以设立自己的名片,可以分享自己的名片到朋友圈。每一个销售顾问,打造一人一店的平台,5000名客户顾问就等于长安欧尚建立了5000多个微店的概念。

第二,让数据为服务客户服务,让客户主导我们营销。我们建立了一个行业车分享的本平台,注册用户超过400万,目前日活接近20%左右。这个APP是连接车主日常用车的,包括我们的“双保双免”服务,都需要在APP上一健预约。客户自发在里面建了接近100个圈子。以前跟客户的沟通是厂家、经销商、客户,是三层金字塔的结构,现在是一种扁平化的沟通结构,客户反馈能够直通直达,后台可以了解并且快速处理客户的诉求。有了这个平台之后,我们能精准掌握很多客户的大数据,甚至倒逼我们的开发符合客户需求。

比如,一个东北客户提出,他是烟民,冬天抽烟语音说“打开窗户”,全都打开了,冷得要死,他说能不能我说“我想抽烟”,天窗和侧窗都只开几个小缝,很多客户在这个问题上附和,我们需要这个功能,后来通过研究这个功能是能够实现的。但是这些东西我们坐在家里是不知道的,只有客户才知道,所以有了这个平台我们精准把握客户了需求。

第三,让数据为沟通赋能,打造我们新零售场景化的直播。疫情期间,直播上升到一个主流的营销短期手段。但通过直播能卖车吗?可能卖不了。因为他必须到店体验以后才能最终把车订下来。但是在直播中间他有关注,比如我们直播期间有7.7元小的定金,至少说我们获取了大量对我们这个品牌有意向的一些线索,我们会把这个线索传递到经销商去邀约我们的客户上门体验、到店体验。所以,通过直播的方式拉近与客户的距离是有效的。我们将以内容的制作+流量的赋能+流量的闭环为核心来做好直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