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挂牌成立 首批选聘35名调解员
05-20 11:0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图 /视频

今日(20日)上午,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在市律师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心挂牌成立后,首批选聘35名调解员。

今日上午,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现场向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颁发登记证书。随后现场进行了揭牌,并向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首批调解员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00520110603.jpg

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成立现场

重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调解中心,是我们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建设“两地”“两高”、发挥“三个作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实践;是我们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促进企业理性处理纠纷、坚持合作共赢、诚信规范经营的新措施。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成立后,将发挥律师在商事纠纷化解中的优势,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经济的商事纠纷调解服务,更将进一步促进涉外经贸活动发展。

商事调解是一种替代性商事纠纷解决方式,与诉讼和仲裁相比,具有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方式更活、对抗性更弱、保密性更强、自主性更大等优势,已成为国际上处理商事争议的主要方式之一。目前,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已在我市设立四家商事调解机构。

记者了解到,由重庆市司法局主管、重庆市律师协会发起成立的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其业务范围包括:调解中外当事人之间在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以及其他商事领域的争议,包括但不限于调解中外当事人之间在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房地产、工程承包、运输、保险以及其它商事、海事等商事领域的争议并提供有关咨询和专业培训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商事调解机构相比,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的最大优势是依托重庆市律师协会。目前,重庆有律师12000余名,律师事务所900余家,服务广泛涵盖经济社会各方面各领域,在解决商事纠纷方面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和技能技巧。

据悉,重庆两江商事调解中心设理事会、主任(副主任)、监事、秘书处,另根据需要设立若干调解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心挂牌成立后,首批选聘35名调解员,任期4年。35名调解员中有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及重庆市突出贡献专家级律师,有9名资深的退休民商事法官、高校民商法学专家,有21名民商事领域内的资深律师,并在10家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办公室。中心为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并出具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经法院司法确认,一方当事人可在对方当事人不履行调解协议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