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所有家长 我市556家门诊提供疫苗预约接种服务,这些疫苗可优先安排
03-10 19:32: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文/图/视频

今(10)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满足疫苗接种服务需求,我市将全面逐步有序地恢复疫苗接种。据统计,全市目前共有556家接种门诊提供预约接种服务工作,截止本月底,单个接种单位每天接种量原则上不超过30人。

记者了解到,疫苗预约接种将优先安排免疫规划疫苗及可能超出接种年龄上限的非免疫规划疫苗,1名受种者只允许1名陪同人员进行门诊,受种者和陪同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做好个人防护。

▲进门前需要测试体温

分时限流 接种需提前预约

上午10点,记者在南岸区弹子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一对年轻的父母正带着80天的女儿前来接种疫苗。孩子被被褥包裹得严实,40分钟后,疫苗顺利接种完毕。母亲李欣抱着孩子,在室外静候接种后的30分钟观察期。

“医生告诉我们,室外空气更流通,以前接种完多在观察室观察,今天特地把娃娃抱到了外面。”李欣告诉记者,上个星期,社区便通知到时间该接种五价轮状病疫苗了。“我们考虑到当前疫情有所控制加上娃娃疫苗接种不可耽误,通过网上预约,孩子今天接种时,接种期并未延迟。”李欣说,看到医院通过叫号系统等环节分流,人员不拥挤,孩子并未接触到过多的人员,来时唯一一点顾虑也因此被打消。

南岸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李冬介绍,2月11日医院逐步恢复常规预防接种服务。从进门的流行病学调查,到测体温,再到取号后等待,整个接种流程分三个关卡分流人群。

“我们实行了预约制,合理布置了预检分诊区、候诊区、留观区,保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并严格限制接种人次,每小时每个接种员接种不超过5剂次。”李冬告诉记者,今天上午有3个接种员,一天接种数量在30人左右,相比以前每天100余人次的接种量,少了2/3。

取号后在预诊台等待时,会对接种幼儿进行体温测试,符合标准的,叫号后再到接种等候区等待接种。据医院预防保健科科科长李颖介绍,现场的接种流程相比以往,最大不同便是需要对父母进行流行病学的调查。“以前只详细了解调查接种幼儿,当下则会在接种前,要求签订预防接种个人承诺书,承诺受众者及家人未感染新冠肺炎,近一个月内无接触史等。”

分时限流,避免人群聚集,有效降低了疾病传播风险。据统计,自2月11日至3月6日,南岸区弹子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部共接种367人,576针次。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传播预防接种知识,提高接种效率,医院正式开启了线上妈妈班,解答家长的接种疑惑。李冬透露,后期医院将开播育儿知识,逐渐恢复线下的儿保服务,全天开设接种门诊,尽全力保障更多的儿童及时享受到儿保和接种服务。

▲接种员叮嘱接种后的相关事项

每天上限30人 556家门诊提供预约接种服务

据统计,我市当前共有556家接种门诊提供了预约接种服务工作。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李畔介绍,为全面逐步恢复全市的常规预防接种服务,卫生健康委委对接种门诊、接种人员、陪同人员下发了严格的规定要求。“根据留观区域面积确定可同时留观人员数,保证人员间隔至少1米以上,避免留观区人员聚集现象。3月底以前,每天每个接种单位的接种量原则上不超过30人。”李畔说,对于接种人员,则要求相对固定,实行每日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暂离工作岗位,严格做好手卫生,一人一消毒。

此外,对陪同人员的也有一定要求,李畔介绍:“若受种者和受种者的家人有如下情形之一的,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近一个月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近一个月内去过疫区;受种者接触的家庭成员中,近14天内有发热症状,都应暂缓预约接种。 ”

▲医护人员为进门的陪同人员测试体温

与此同时,根据预约接种疫苗优先原则,免疫规划疫苗及可能超出接种年龄上限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将优先安排。具体优先原则如下:

接种儿童母亲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的,应尽可能及时预约接种第二剂次、第三剂次乙肝疫苗;

优先安排卡介苗、含麻疹成分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预约接种;

优先安排可能超过免疫程序时间的儿童预约接种,如因疫情耽误未全程免疫的13价肺炎疫苗、5价轮状疫苗及HPV疫苗受种者。

李畔提到,对那些因疫情期间延误接种的疫苗,在征得儿童监护人同意后,可以按照免疫程序,采取两种或三种疫苗在不同部位同时接种或使用联合疫苗接种的方式予以补种,以减少受种者及其监护人到接种单位的次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