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闯关可获“消防应急包” 渝中79个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01-10 15:5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 文/图

今(10)日上午,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主办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社区行”在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活动广场进行。据悉, 活动主题为“关注消防安全 共享平安家园”,在辖区79个社区同步开展,80余名防火监督员、消防指战员、消防文职人员分赴各个活动现场进行帮扶指导。

“年关将至,同时也是‘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的攻坚阶段。”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活动现场负责人张超介绍,除了双钢路社区的主会场,“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社区行”在渝中区其他78个社区也在同步开展。“分会场主要是社区主导,消防分派人员到各个活动现场进行指导。”张超说,此次活动由渝中区政府统筹,各社区设置集中宣传点,并入户帮助居民开展隐患查找与整改。

“寓教于乐中提升居民们的消防安全防火意识,加强防火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学会正确疏散方法和正确使用灭火器。”在谈及此次宣传教育活动的意义时,张超如是称。

▲市民乘坐云梯车体验高楼逃生

通关者获“消防应急包”奖励

双钢路社区管辖范围以双钢路小区为主,上午9:30,宣传教育活动开始,包括陈有足在内,数以百计的小区居民早早前来,并积极参与其中。

为了让居民们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精心设计了消防问答、水带组接、绳结教学、油盆灭火、逃生体验等在内的5道“关卡”,全部通关者还可以得到包括灭火器、逃生绳、灭火毯等在内的“消防应急包”作为奖励。

期间,做完《消防安全及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知识问答》“试卷”上全部17道选择题,69岁的陈有足花了两分钟时间不到,其他的几项“关卡”,他也驾轻就熟。最终,作为第一个通关者,陈有足乐呵呵地将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应急包”拿在了手上。直至这时,他才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在退休之前,自己曾是单位的保卫人员,消防安全方面的相关知识自然得心应手。

在陈有足看来,不管是消防安全及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知识问答的试题,还是其他几个项目,主办方的设计都非常有针对性,简单实用。

▲市民参加灭火体验

活动将在79个社区陆续开展

64岁的陈应雄是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辖区消防安全平时也在他的关注范围之内。

“消防车道莫占用,生命通道要畅通”“消防安全时时抓,平安渝中天天享”“家庭防火注意啥,煤气电源勤检查”……作为辖区的一名消防志愿者,陈应雄掏出笔记本,将一条条脍炙人口的消防标语抄了下来,“后面给居民们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时用得着”。

53米云梯车高空救援、模拟火场逃生、消防通道应急疏散等环节,也吸引了居民们的争相体验。

“年关将至,同时也是‘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的攻坚阶段。”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活动现场负责人张超介绍,除了双钢路社区的主会场,“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社区行”在渝中区其他78个社区也在同步开展。

“寓教于乐中提升居民们的消防安全防火意识,加强防火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学会正确疏散方法和正确使用灭火器。”在谈及此次宣传教育活动的意义时,张超如是说。

▲宣传活动现场 

“2106户常住人口6631人,共计34栋住宅楼。”对于双钢路小区的情况,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玉华早已烂熟于心。数据之所以记得如此详实,张玉华解释,主要是小区9楼以上的高层建筑有14栋、总建筑面积近9.1万平方米,均为上世纪60年代至2000年建成,“是典型的老旧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小区正在创建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示范小区’。”张玉华说,接下来的3个月,将集中力量整治辖区内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隐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