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麻辣烫 > 正文
为中心城区垃圾分类纠错 最高可获千元现金奖励
2023-04-12 12:39:38 来源:上游新闻

助力“新时尚”,纠错赢奖金。

4月12日,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垃圾分类“渝”你同行——重庆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纠错专项行动(后简称“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隆重举行,活动邀请市民参与纠错,最高可获千元现金奖励。

专项行动由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爱卫办、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委联合主办。专项行动的纠错和整改阶段将从4月持续到6月。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以纠促改,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淑钰表示,开展专项行动的目的是推进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氛围浓厚、设施齐全、运行规范、管理到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格局,助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四大类问题纠错

涉及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多个重要过程

此次专项行动纠错内容,涉及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多个重要过程,包括前端投放、混收混运、收运车辆、满溢乱堆放等四大类问题。

前端投放问题,主要包括生活垃圾混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不完善、不规范、标志错误等情况。

比如,按照相关规定,居民小区至少应设置1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收集容器齐备的收集点。其他投放点应配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收集容器。如果你发现你所在的小区没有按照这样设置,就可纠错。

混收混运问题,主要是指生活垃圾收运单位未按四分类的要求分类收集、运输生活垃圾。

收运车辆问题,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车辆没有符合规范的明显标志,以及收运车辆不干净,出现“抛冒滴漏”、夹渣等情况。

满溢、乱堆放问题,主要指生活垃圾没有及时收运和没有在指定地点投放等情况。

纠错可赢千元奖金

奥运冠军李雪芮邀你当“纠错官”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垃圾分类纠错公益宣传片。重庆首位奥运冠军李雪芮、重庆马拉松连续四年市民组女子全程冠军张辉骥、重庆杂技团魔术师曹岱作为首批“垃圾分类纠错官”出镜,邀请大家都来争当“垃圾分类纠错官”。

如何成为“垃圾分类纠错官”?

关注“重庆市垃圾分类”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中的“纠错通道”,上传纠错信息即可。

市民纠错成功,可赢现金奖励。对提供真实有效线索的市民,经城市管理部门核实后,将按10元/例予以奖励,单人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0元。

同时,市环卫中心将把市民提供的纠错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区垃分办进行整改,区垃分办要将整改情况在规定时限内向市环卫中心反馈,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转执法部门依据《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规规定进行处罚。

“生活垃圾分类需要人人参与,也需要赛马比拼。”张淑钰说,各区要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赛马比拼,及时梳理总结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形成优秀典型案例,巩固和扩大纠错整治成效。通过专项行动以纠促改,让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向前迈一大步,继续引领西部。

同时,专项行动中查实和通报的问题将纳入垃分办、城综办考核,纳入“创卫”、“创文”和市委“八张问题清单”的工作评估内容。

新闻多一点:

生活垃圾分类纠错奖励流程

一、上传纠错信息方法

关注“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通过“纠错通道”上传纠错信息。

二、上传纠错信息要求

(一)纠错人应勾选问题类别,完善本人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拍摄地点等基本信息。

(三)纠错信息须客观真实,图片或视频资料能够明确反映生活垃圾分类错误行为,清晰展示拍摄地点。居民小区的纠错图片或视频要拍摄小区名及楼栋号,居民小区以外的纠错图片或视频要拍摄沿街门牌号或灯杆号(单张照片大小10M以内,单个视频大小100M以内)。

(三)如纠错地点无小区名及楼栋号、沿街门牌号或灯杆号,须使用“今日水印相机”拍摄,并开启二维码导航功能选项。

三、处理步骤

市环卫中心对市民提供的纠错信息线索进行收集与核实后反馈相关区垃分办进行整改。

区垃分办收到纠错信息后,应及时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在规定时限内向市环卫中心反馈。

四、温馨提醒

(一)对同一纠错信息的纠错,奖励不重复发放。

(二)同一纠错信息由两个以上纠错人分别纠错的,奖励第一时间纠错人,第一时间以纠错信息上传至“纠错通道”时间为准。

(三)两人以上(含两人)联名纠错同一纠错信息的,按一个纠错信息进行奖励;由纠错人共同推荐一人填报领奖信息,奖金转至所推荐人账户。

五、兑现奖励

纠错人在接到领取奖励通知之日起15日内,将纠错时登记的有效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和与之对应的银行卡号发送至通知指定渠道。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发送的,视为自动放弃。

纠错人未提供相关的有效证明的,或提供的信息与纠错时提供的内容不符的,不予奖励。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王梓涵 王淳

编辑:陈秀娟

责编:徐浩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