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重庆二手房火了吗?真实的情况是这样……
04-02 10:25: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有没有发现,最近打开朋友圈,之前装死很久的中介朋友们又开始活跃起来了。“今天的我你爱搭不理,明天的我你高攀不起”逐渐成了二手房渠道的新旋律。

要知道,不久前“重庆二手房存量超20万套”的帽子才刚刚扣上,只是连着出了几天太阳,重庆的二手房就要这么火了吗?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记者决定带着打破砂锅的勇气,走进市场,看看重庆二手房交易火爆的成色究竟有几分。

图片

成交量略有涨幅慢慢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想听真话,就找明龙。作为重庆房地产经纪行业中的一名老兵,万仓中介的明龙大哥电话长期占线,一是因为人脉宽、业务好,二是服务意识强,回答问题面面俱到。 

“其他地方不清楚,渝北回兴附近的房子反正最近有点好卖”。好不容易拨通电话,明龙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旗下的三个中介店,生意都还过得去,虽然价格涨幅不明显,但成交量还是较前两个月略有提高,慢慢开始往疫情前的曲线图靠拢。

比如,目前他旗下三个店里一共有20几个销售,上个月总共成交了接近20套二手房,平均下来,每个人卖了接近1套。

而这些房源成交面积以建面80平米左右,总价100万元左右的最多。但他也一直强调,由于三个店都处在渝北回兴区域,这也仅仅只能代表这个区域附近的数据。

图片

(资料图片。子木/摄)

那其他区域呢?

“这一两个月,中央公园的老业主们内心很舒畅。”明龙说。

啊?什么情况。他的回答,让记者一脸懵圈。

明龙告诉记者,2017年他主要在中央公园方向操盘,卖得比较多的房子包括金茂国际生态城、公园大道、鲁能城中央公馆等等。当时许多购房者,都是以10000元左右的建面均价买的房,最便宜的8000元的都有。虽然早已满了2年购房期,可以拿出来卖了,但由于之前的疫情影响,属于有价无市的情况。

进入2021年,随着中央公园类似总价在150万元左右的一手可供房源越来越少,有的也距离公园主区较远,如今该区域每平米的成交单价已经涨到了2万元左右,成功翻倍。这让之前没有低价出手的业主乐开了花。更有甚者,一些金茂的业主们已开始在小区业主群里密谋——不要慌着卖,价格再标高点,再捏一下,价格可能还要涨。让周围二手房中介们哭笑不得。

图片

(数据来源:安居客)

而同样的情况,在公园大道、鲁能城中央公馆等几个中央公园附近交房较早的楼盘都有发生。

当记者问到,前段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卖方从免费变成需要向中介支付成交额1%服务费”对二手房销售是否有影响时,明龙表示,这个收费标准并非行业规定,目前,他所在的中介机构就没有履行,收费方式仍然按照之前的在执行,所以暂时没有任何影响。

在谈到二手房市场走向时,明龙预测,以他多年的二手房销售经验来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二手房交易量或许还会有提升,同时,价格也会出现涨幅。但他坚信价格暴涨的情况出现概率不大,最多缓涨。另外,在成交的户型、价格方面,他认为刚需、刚改房仍是主要成交对象,建面80平米左右、总价100万左右的房子仍然是二手房市场的香饽饽。

记者从链家官网上发现,目前挂在网上房源有16万个左右,其中,总价在80-150万元区间的房源有7万多个,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和旺季相比人大概少了一半

二手房真的要起飞了?NO,NO,NO。凡事切不可一概而论。

“和旺季相比还差得悬远,房交所人都没得几个”。有10多年地产行业营销策划经验的胡伟向记者透露,他公司所在的南岸区域,这段时间的销售情况只能算中规中矩,谈不上回暖。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线销售,胡伟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南岸区房交所。每天下午4点左右,他一般都会在这里现身,取号、办业务,顺便看一下交易量。根据他的经验来看,如果是旺季,等他去到那里,拿到的排队序号一般会是150号左右,最多的时候,200多号也拿过的。但这段时间,他按时到现场,最多也就排到80号左右。因为南岸区房交所下午6点下班,所以后面即使再有人来拿号办理业务,也不会太多。

图片

(资料图片。子木/摄)

由此他推断,这段时间的二手房交易量并不大,至少在南岸是这个情况。同时,他也告诉记者,从他和同行沟通的情况来看,渝北和南岸区的情况比较接近,江北区因为部分二手房成交量较大,比如金融街的融景城,导致这个区域的交易情况较好。

另外,胡伟表示,二手房交易办理按揭的比例一般在80%-90%。这段时间,经常和银行担保接触,通过交流,发现签单量并不高。小一点的担保公司,一个月下来也就只有20-30个。而在过去的旺季,这个数字至少要翻一倍。

种种迹象表明,二手房交易想要重回巅峰,仍需时日。

不管成交量价格先涨上去再说

你强任你强,我价格继续向上扬。

安居客数据显示,自进入2021年,重庆二手房的价格走势一路飘红,平均每平米涨了300块钱左右。近3个月,重庆的市场均价上涨天数为46天,下跌的天数为35天。其中,11600元/㎡的价格环比上月涨了接近0.4%,同比去年同期已经上涨1.35%左右。 

图片

(数据来源:安居客)

如果分区域来看,主城之中渝中区价格增长最明显,去年年底至今每平米涨价约500元左右;沙坪坝区、渝北区、江北区成交单价均涨了约300元左右。

图片

图片

(数据来源:安居客)

从大数据看,价格一直走高,但整体市场表现力到底如何?

安居客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主城几大核心区域二手房成交量确实均较之前有所提升,但并不明显。其中,交易量提升最大的区域是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均有90套左右的增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数据来源:安居客)

虽然目前安居客只能提供截止到2021年1月的具体成交量,让我们无法判断整个一季度的大数据走向。但从两位资深中介口中的描述来看,二手房市场应该稳中有升。但想要回到2018、2019年的同期水平,仍需时日。

据铭腾机构数据显示,进入4月,重庆主城区预计有172个项目新开盘,其中,高层项目76个,大平层项目5个,洋房项目94个,别墅项目38个。到时候,购房者是喜新厌旧,还是两头一起抓,我们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