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三道红线”严控,渝派房企表现坚挺
09-30 09:3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房住不炒基调下,涉房金融政策持续收紧。

三道红线监管之下,房地产企业今年迎来生死考验。一年内到期要还的短期债务,毫无疑问是企业最大的压力。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调研房企的负债情况,76家房企一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超过2.5万亿元,约占有息负债总额的35%。按照7%的平均融资成本来计算,每年要还的利息超过1700亿元。

山雨欲来风满楼,在资金监管收紧的大背景下,市场进入震荡期,企业要活得自在、轻松,就要靠稳健的财务基石和产品快速去化的业绩支撑。

渝派房企的表现受到瞩目。以华宇为代表的企业,地照拿,单盘销售霸屏销量榜、交付赢来业主口碑。拓展、业绩和交付三位一体,交出一张漂亮成绩单。这张成绩单的背后,正是37年华宇健康稳健的硬核基因。

解构华宇之稳:财务数据稳

日前,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融资管理的“三条红线”迅速成为行业热点。

此次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业内普遍认为与今年上半年土拍市场的火热以及房企高频融资有关。作为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环,“三条红线”政策意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道红线”的调控背景下,让近期发布的房企2020年中期业绩多了关于风险防控的关注。笔者从近期披露的各家半年报中发现,不少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只是略低于70%,踩在其中一条“红线”边上的不在少数。显然,高负债的房地产行业所存在严重的泡沫,已对整个行业乃至大经济环境造成压力和风险。

“三道红线” 成为悬在众多房企头顶的一把剑,当绝大多数房企展开新规研究,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加大去库存力度时,从容的华宇集团成为焦虑房企中的一股清流。

作为地产界公认的“稳健实力派”, 华宇是为数不多零踩线的民营房企,其严格、自律的财务策略在日渐苛刻的大环境下,再一次凸显出竞争优势。

8月31日,作为重庆龙头民营房企的华宇集团,发布了今年的债券半年度报告。首先,循例关注华宇几项经营指标,看看华宇距离“三道红线”有多远:

•  红线一: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

华宇:截至2020年6月30日,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9.5%。

•  红线二: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

华宇:截至2020年6月30日,净负债率为77.1%。

•  红线三: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

华宇:截至2020年6月30日,现金短债比为1.12。

所谓“退潮之后,才能看到谁在裸泳”,这场让房地产商谈虎色变的红线考验,扯下了房企的“遮羞布”。“三道红线”之下,思考如何稳健发展成为当前房企必做的功课之一。

作为长期稳健主义坚守者,“稳”字自诞生起就被华宇刻在了身上。华宇一条红线不踩,在于集团严控负债,优化负债结构,多年来华宇集团的负债率一直维持在健康合理平稳的水平。

财务稳健是华宇鲜明的标签。据悉,在华宇集团内部长期设有“四道防线”: 1、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2、存贷比不低于30%;3、拿地原则:二线城市、核心地段;4、净利润率不低于10%。

华宇集团始终以“四道防线”自我严苛要求,过去五年,华宇集团“三条红线”均未踩线,展示出财务相当自律、健康的一面,不仅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安全护城河,也走出一条有华宇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融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2020年上半年, 随着房企土地扩张和举债规模不断地加速,愈来越多房企出现营收状况和发展速度跟不上的疲态,进而引发了国内外机构和投资者的担忧。

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华宇集团却逆市而上,收获评级上调。8月3日,大公国际发布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信用评级报告,确定华宇集团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众所周知,体信用评级是对公司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评估。此次华宇集团信用等级调升至AA+,意味着其经营业绩和信用状况相较此前有了显著提升,体现出华宇集团稳健经营、财务健康、现金流充裕、抗周期抗风险能力强的特性,也传递出资本市场对华宇集团高度认可的信号。

解构华宇之稳:拿地布局稳

白银时代下,毛利下降成为房地产行业不争的事实,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房企营收、业绩微增长或者零增长,甚至亏损。然而,华宇集团实现逆市下收入、利润双双正增长,再度展现其扎实的基本功。

根据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宇集团盈利能力大大提升,签约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24%;预收账款240亿元,同比增长76%;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营收稳步提升的背后,是华宇集团规模的持续拓展。

截至到2020年6月,华宇集团累计开发楼盘218个,项目覆盖重庆、天津、成都、杭州、西安、武汉、合肥、广州等25个城市,开发规模逾2980万方,商业运营面积逾130万方。

2020年上半年,华宇集团稳抓机遇,逆势增储。上半年华宇集团在华东、大湾区、环渤海、中西部区域以积极的姿态介入土地市场。其中二线及以上土储占比达97%。

除了覆盖更多二三线城市,“高权益”是华宇集团的另一项重大变化。2020年,华宇集团谨慎拿地、以稳为主,降低拿地成本、提高权益占比,在谋求有质量的增长上,华宇集团以高权益地块带动销售权益占比提升,随之带来核心利润提升。

9月24日,华宇联合金科和远洋、以3.54亿元拿下重庆九龙坡大杨石组团一宗居住用地,成交楼面价与9569元/㎡,该地块起始楼面价仅为9480元/㎡。9月28日,华宇集团又喜摘西安高新区CID核心区一地块,成交价24.7亿元。

主攻强二线城市,拿核心地块,又不充当地王,稳健的投拓布局,为后续产品的开发打好基础,形成华宇集团稳健有力的企业发展格局。

解构华宇之稳:产品表现稳

产品销售好、交付口碑好,这是华宇稳健发展的又一块基石。

以重庆区域为例,9月24日,御璟悦来迎来了536户首期交付。这是由华宇携手华侨城、旭辉打造的一处划时代生态著作。项目落址于全国八大生态示范区之一的悦来生态城,依托海绵城市的政策规划与国际化的TOD开发模式,更凭借强大的产品力与执行力,重新定义了品质化的生态人居标准。

华宇城,以17049万元的成交金额,上周再次霸屏重庆一周楼市销量榜。

该楼盘是位于沙坪坝双高铁经济走廊-凤天大道,体量约110万方,是轨道环线上·百万方都会大城。内享约48万方旗舰商业,外享3公里城市级资源配套,涵盖双高铁、双三甲医院、双公园、三轨道等,是核芯城区配套全A的项目,轨道环线的正式贯通,将串联起重庆6大核心商圈,而华宇城商业的呈现,也预示着重庆跨入环线商圈时代。该楼盘上周更被权威媒体重庆晨报评选为十大匠心楼盘之一。

结语:9月28日,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公布,华宇集团上榜。

在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10家企业榜单中,华宇集团位列第五。

在市场震荡期,华宇集团自律先行,稳健在后,在融资监管趋紧的大背景下,仍然走出行稳致远、厚积薄发之路。

不断进击的华宇集团,重庆地产的一张名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