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守候 只为这个春天⑥ | 磁器口恢复后,最想那道“滋滋冒油香气扑鼻”的毛血旺
02-26 14:26: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磁器口大门没有了以往的喧嚣

在磁器口古镇里,一株株三角梅正吐露着新芽,“我相信,当它开花的时候,欢声笑语和喧闹繁华,一定会回到这个古镇。”站在自己的特产店门口,在磁器口古镇已经做了7年生意,拥有15家店铺的陈丹阳,语气坚定。

磁器口商户陈丹阳在自己的铺子前(4231819)-20200226143103.jpg

△磁器口商户陈丹阳在自己的铺子前

“今天重庆的新增病例已经是零,重新开放的时间更进了一步,所以我已经做好了五一假期加班迎客的准备。”

2020年2月26日,已经是磁器口古镇暂停开放的第33天,往日每天迎来数万人次游客的古镇石板街上,只零零星星地有居民穿梭而过。

疫情突然袭来 她网上直播卖货

今(26)日,是陈丹阳每隔两天可以进入古镇自家商铺的日子,提着给店员们带的车厘子,装着当天的盒饭,她准时来到古镇大门办理出入手续。

“有消息了吗?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开放?”陈丹阳看见工作人员后的第一句就关心起了古镇的重开时间。

当听说暂时还没有恢复开放的消息时,陈丹阳眼里有些小失望。但羽绒服里接连响起的手机铃声,瞬间将她的失落带走。

“郭女士吗,我正在去店里的路上,到了就第一时间给你打包,今天下午就可以快递发出来。”

磁器口的商家在店铺打包线上出售的商品(4231839)-20200226143124_副本.jpg

景区商户准备给网络订单发货(4231841)-20200226143127_副本.jpg

△景区商户准备给网络订单发货

接完电话,陈丹阳有些感叹,“我现在都从实体店变成了网店,春节期间,我还尝试着开起了直播卖货,每天我都要发上百个包裹到全国各地,生意还不错。”

陈丹阳坦言,1月24日晚上10点接到通知,磁器口古镇在疫情期间暂时停止开放,她失眠了多日。

“春节正是生意最好的时候,我早备下了100多万的货品。关闭,就意味着没有游客没有销售。除了每个月的租金,这100多万的货也没办法及时回款了。”

怎么办?

思来想去,陈丹梅萌发了网上销售的想法,她委托朋友出镜,开启了自己经营生涯里的第一次网上直播卖货。

“效果还不错,第一次直播我就4个小时卖出去了80多件商品,现在,每周我都会让朋友直播卖货,店里的生意,虽然不能说火爆,但销售稳定。”

陈丹阳说,她觉得4月前磁器口古镇肯定会恢复开放,在古镇景色最美的五一假期里,游客的欢声笑语和摩肩接踵一定会重新回到这里。

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工作人员张鹏说,为了缓解古镇商家们的资金压力,管委会多次对接国有大型银行,针对古镇商家出台贷款优惠政策,同时,对困难商家提供银行一对一的解释和办理服务。目前已经有9户困难商家申请到了1030万元的贷款。

有爱心商家每隔一天会给磁器口景区的猫猫狗(4231827)-20200226143113_副本.jpg

△有爱心商家每隔一天会给磁器口景区的猫猫狗狗喂食

背着消毒箱 每天为古镇消毒洗脸

早上7点,身着橘色工作服的宋步芳一如既往地准时出现在了磁器口古镇里,陪伴她的不仅有她的“老伙伴”——扫帚和簸箕,还有一个“新伙伴”——20公斤重的消毒箱。

消毒箱里,装着专门为新冠肺炎疫情配置的消毒液,每天,宋步芳和她的同事们,要背着这个消毒箱,走遍磁器口古镇的每个角落。

清洁工认真打扫景区(4231824)-20200226143109_副本.jpg

△清洁工认真打扫景区

“你看嘛,卷帘门上的那些白点子,就是消毒液干了之后留下的印子。”

石板路、商铺大门、花坛……这些都是喷洒区域,垃圾箱和卫生间是重点消毒的地方。

上午10点,经过三个小时的忙碌,第一轮消毒和清扫结束,宋步芳坐在了石板路旁的木凳上,“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只有我一个人的古镇,往常哪怕晚上十点、十一点,古镇里都到处是人。”

2019年3月11日,春光明媚的磁器口人(4231836)-20200226143118_副本.jpg

△2019年3月11日,春光明媚的磁器口人头攒动。(资料图)

2020年2月26日,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4231834)-20200226143121_副本.jpg

△2020年2月26日,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磁器口空无一人。

这样的空无一人,让宋步芳很有些手足无措,“往年这个时候,我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不停地打扫街道,清理垃圾桶,一晃眼就到了下班时间。现在游客没了,我忙完了还不到下班时间,看着干净的石板路,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就是全身不自在。”

“我宁愿忙点,至少可以看到游客在这里高高兴兴地逛来逛去,还可以和熟悉的店家打个招呼说会儿话,现在这样,太不习惯了。”

磁器口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在景区巡逻(4231822)-20200226143106_副本.jpg

△磁器口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在景区巡逻

和宋步芳一样不习惯的,是磁器口管委会城管队员邹睿,“大年初一,有三个芬兰来的游客还来问我能不能进古镇游玩,我告诉他们古镇暂时关闭了,看着他们离开的背影,突然很感伤。”

那是邹睿除夕到目前,接触的最后游客。

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邹睿的工作从往年的为游客服务,成了巡查古镇,在他的记录本上,清晰地写着他在每天巡查中发现的没戴口罩的居民,钓鱼的市民、扎堆的人员数量。

“这个数量一直在减少,在我们的劝导下,古镇居民们出门都自觉戴上了口罩,钓鱼的人也几乎没有了。”

毛血旺,是磁器口的知名美食。毛血旺出锅后,淋上滚烫的热油,滋滋作响香气四溢,邹睿就喜欢吃毛血旺。

“不会太久了。磁器口重新开放后,我最想的还是那一道毛血旺。”邹睿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